博碩士論文 89427002 詳細資訊




以作者查詢圖書館館藏 以作者查詢臺灣博碩士 以作者查詢全國書目 勘誤回報 、線上人數:6 、訪客IP:3.144.113.30
姓名 吳盈潔(Ying-Chieh Wu)  查詢紙本館藏   畢業系所 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
論文名稱 企業購併對組織文化與組織承諾之影響--以元大京華證券為例
(The change and effect of organizational culture and organizational commitment after merger and acquisition)
相關論文
★ 企業全球化布局的可行模式:以趨勢科技為個案研究★ 轉換型領導與企業創新-以T公司為例
★ 高階經理人薪酬決定因子之研究:以C公司為例★ 高等教育師資移動因素之探討
★ 高階經理人誘因機制隊公司財務槓桿之影響★ 企業購併後對員工工作壓力與工作績效之影響 -以台新銀行為例
★ 影響消費性電子產品業知識工作者留任意願因素之探討-以L公司為例★ 高離職率職位招募甄選工具之應用與研究-以台灣人壽公司為例
★ 綠色職場生活與綠色家庭生活平衡之研究★ 個人績效評估與時序變動之動態資料包絡分析: 人力資本效率模型的模式發展與實證分析
★ 企業社會責任與招募成效關聯性之研究★ 高科技產業工程專業人員職能需求分析~以某半導體公司為例
★ SOHO族經營技術來源之初探★ 銀行業主管人員管理能力取得管道及其決定因素之分析
★ 經濟發展與員工福利★ 高科技產業知識創造與產品創新之研究
檔案 [Endnote RIS 格式]    [Bibtex 格式]    [相關文章]   [文章引用]   [完整記錄]   [館藏目錄]   [檢視]  [下載]
  1. 本電子論文使用權限為同意立即開放。
  2. 已達開放權限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
  3. 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摘要(中) 摘要
購併的確為企業追求外部成長的方法之一,然而並不是每一個企業在進行購併之後都能獲得之前所期望的成效。美商惠悅公司1998年的調查發現,大部分的購併案都沒有達到之前預期的策略目標,企業購併最終會導致失敗多來自於文化上的不能整合以及相關「人」的議題,例如:優秀人才的離去等問題,於是引發出對於企業購併後的組織文化與組織承諾相關議題的探討,從中了解購併雙方的組織文化的相似性是否會影響購併後的組織承諾。
本研究的目的有四:第一是為了解主併公司與被併公司員工對組織購併前後的組織文化的感受情形;第二是欲了解主併公司與被併公司的組織文化是否有差異,並假設是否文化的不一致會影響組織成員對購併後的組織承諾;第三是欲了解組織文化與組織承諾之相關性。並希望藉由上述三論點的討論,使個案公司能再次檢視員工在購併後對新組織的態度與認知的轉變,以提供個案公司作為日後改進與後續文化整合議題之建議與應用。
經過問卷之發放與相關的統計工具之應用,本研究將主要的研究發現歸納為以下幾點: 1.購併前,主併公司與被併公司員工對組織文化的認知有所差異,顯示購併前主併與被併公司雙方的組織文化有所差異;但是購併之後,不論是主併公司與被併公司的員工對目前公司組織文化的認知並無顯著的差異,顯示購併進行時的文化整合良好。2.組織文化與組織承諾存在顯著正向的關係,其中組織文化中的「安定守成」、「員工成長」、「自尊取向」此三構面可以用來解釋組織承諾,其解釋量為0.352。若將組織承諾分為價值、努力、留職三構面,則可以發現組織文化中的「安定守成」、「員工成長」與「自尊取向」此四構面可以用來解釋價值承諾,解釋量為0.372,其中安定守成與價值承諾呈負相關。而「外部適應」用來解釋努力承諾,「安定守成」、「員工成長」「自尊取向」組織文化的三構面可以用來解釋留職承諾。3.購併前後主併與被併雙方的組織文化差距越小,其購併後的組織承諾度越高,此部份在組織文化中的「員工成長」、「傳統美德」、「績效取向」、「團隊取向」、「自尊取向」五構面支持,顯示若購併雙方的組織文化不一致,的確會影響購併後的組織承諾度。
最後,本研究對於企業界未來在進行「購併」議題有以下幾點建議:
1.購併後的整合過程應及早開始:整合的行動應在宣佈合併後至正式合併中間就已經開始著手進行,如此可使雙方日後整合時的阻礙及成本減低。
2.注重人力資產的評估:在企業購併中,人才比產品被視為更有價值,並且是投資銀行衡量購併案價值的重要指標。然而,大部分的企業在執行購併的過程中,往往只注重法律、財務、營運制度等稽核,反而忽略「人」所造成的問題,才是導致購併案失敗的主要原因。
3. 整合購併雙方文化的差異:購併後化整合是極重要的,因為在文化的整合過程中,新公司必須重新定義新組織所需的企業文化,釐清主被併雙方文化的差異,並配合一些措施調和兩家公司的差異性,避免造成文化衝突,導致購併效益無法發揮。
關鍵字(中) ★ 購併
★ 組織文化
★ 組織承諾
關鍵字(英) ★ Organizational commitment
★ Merger and Acquisition
★ Organizational culture
論文目次 目錄
第一章 緒論 p.1
第一節 研究背景 p.1
第二節 研究動機 p.2
第三節 研究目的 p.3
第四節 研究流程 p.3
第二章 文獻探討 p.4
第一節 購併的意涵 p.4
第二節 人力資源部門在購併時的角色與任務---------------p.10
第三節 組織文化 p.12
第四節 組織承諾 p.23
第五節 組織文化與組織承諾之關係 p.32
第三章 研究設計 p.34
第一節 研究架構與假設 p.34
第二節 研究變數 p.36
第三節 問卷設計與衡量 p.37
第四節 研究方法 p.40
第四章 實證研究 p.42
第一節 個案公司簡介 p.42
第二節 研究對象與樣本特性 p.44
第三節 信度分析 p.48
第四節 組織文化與組織承諾之關係 p.49
第五節 購併前後主併公司與被併公司組織文化差異性分析 p.52
第六節 組織文化的一致性與組織承諾之相關性分析 p.57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p.59
第一節 實證結果 p.59
第二節 結果討論與管理意涵 p.61
第三節 研究限制 p.66
第四節 後續研究建議 p.67
參考文獻 p.68
一、 中文部分 p.68
二、 英文部分 p.70附錄--問卷 p.75
表目錄
表2-1 過去購併與現在購併之不同點 p.5
表2-2 人力資源參與購併活動的階段 p10
表2-3 組織文化的定義 p.15
表2-4 組織承諾之定義 p.24
表2-5 Reichers組織承諾之定義與分類 p.28
表3-1 組織文化分屬構面與題號 p.38
表3-2 組織承諾分屬構面與題號 p.40
表4-1 研究樣本特性 p.44
表4-2 性別對組織文化的ANOVA分析 p.46
表4-3 年資對組織文化的ANOVA分析 p.47
表4-4 職等對組織承諾的ANOVA分析 p.48
表4-5 組織文化各構面之信度 p.48
表4-6 組織承諾各構面之信度 p.49
表4-7 組織文化與組織承諾相關係數表 p.49
表4-8 組織文化各構面與組織承諾各構面相關係數表 p.50
表4-9 組織文化各構面對組織承諾之迴歸分析 p.50
表4-10 組織文化各構面對價值承諾之迴歸分析 p.51
表4-11組織文化各構面對努力承諾之迴歸分析 p.51
表4-12組織文化各構面對留職承諾之迴歸分析 p.52
表4-13 購併前原元大及非元大員工之組織文化T檢定 p.53
表4-14 購併前元大與京華員工之組織文化T檢定 p.54
表4-15 購併前元大與大發員工之組織文化T檢定 p.55
表4-16 原元大及非元大的員工對購併後組織文化的看法-- T檢定 p.56
表4-17 元大、京華、大發證券員工對購併後組織文化的看法—ANOVA.分析 p.57
表4-18 購併前後文化的差距與購併後組織承諾之相關性分析 p.58
表5-1 研究假設與檢定結果匯總 p.59
圖目錄
圖1-1 研究流程圖 p.3
圖2-1 購併後整合工作的流程 p.9
圖2-2 人力資源部門在購併時所扮演的角色 p.11
圖2-3 文化的顯現—由淺至深 p.13
圖2-4 文化的層次與其間的互動關係 p.14
圖2-5 企業文化的移轉模型(一) p.20
圖2-6 企業文化的移轉模型(二) p.21
圖2-7 組織文化的移轉整合程序圖 p.22
圖2-8 組織承諾的前因後果模式 p.29
圖2-9 Steers組織承諾的前因後果模式 p.30
圖2-10 Buttigieg&Iverson等人的組織承諾模式 p.31
圖3-1 研究架構圖 p.34
表目錄
表2-1 過去購併與現在購併之不同點 p.5
表2-2 人力資源參與購併活動的階段 p10
表2-3 組織文化的定義 p.15
表2-4 組織承諾之定義 p.24
表2-5 Reichers組織承諾之定義與分類 p.28
表3-1 組織文化分屬構面與題號 p.38
表3-2 組織承諾分屬構面與題號 p.40
表4-1 研究樣本特性 p.44
表4-2 性別對組織文化的ANOVA分析 p.46
表4-3 年資對組織文化的ANOVA分析 p.47
表4-4 職等對組織承諾的ANOVA分析 p.48
表4-5 組織文化各構面之信度 p.48
表4-6 組織承諾各構面之信度 p.49
表4-7 組織文化與組織承諾相關係數表 p.49
表4-8 組織文化各構面與組織承諾各構面相關係數表 p.50
表4-9 組織文化各構面對組織承諾之迴歸分析 p.50
表4-10 組織文化各構面對價值承諾之迴歸分析 p.51
表4-11組織文化各構面對努力承諾之迴歸分析 p.51
表4-12組織文化各構面對留職承諾之迴歸分析 p.52
表4-13 購併前原元大及非元大員工之組織文化T檢定 p.53
表4-14 購併前元大與京華員工之組織文化T檢定 p.54
表4-15 購併前元大與大發員工之組織文化T檢定 p.55
表4-16 原元大及非元大的員工對購併後組織文化的看法-- T檢定 p.56
表4-17 元大、京華、大發證券員工對購併後組織文化的看法—ANOVA.分析 p.57
表4-18 購併前後文化的差距與購併後組織承諾之相關性分析 p.58
表5-1 研究假設與檢定結果匯總 p.59
圖目錄
圖1-1 研究流程圖 p.3
圖2-1 購併後整合工作的流程 p.9
圖2-2 人力資源部門在購併時所扮演的角色 p.11
圖2-3 文化的顯現—由淺至深 p.13
圖2-4 文化的層次與其間的互動關係 p.14
圖2-5 企業文化的移轉模型(一) p.20
圖2-6 企業文化的移轉模型(二) p.21
圖2-7 組織文化的移轉整合程序圖 p.22
圖2-8 組織承諾的前因後果模式 p.29
圖2-9 Steers組織承諾的前因後果模式 p.30
圖2-10 Buttigieg&Iverson等人的組織承諾模式 p.31
圖3-1 研究架構圖 p.34
參考文獻 參考文獻
一、中文部分
丁虹(民76),「企業文化與組織承諾之關係研究」,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博士論文。
王泰允(民81),企業購併實用,遠流出版,台北。
王泰昌(民79),「購併如同聯姻,尋找另一半的省思」,會計研究月刊,第52期,頁82-85。
王繼儒(民80),中美日三國企業文化與組織承諾知比較研究,淡江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伍宗賢(民87),企業購併聖經,遠流出版社。
伍宗賢(民80),國際購併,台北:省屬行庫中小企業聯合輔導中心。
任金剛(民85),組織文化、組織氣候及員工效能:一項微觀的探討,台灣大學商研究所博士論文。
江玉柏(民87),「影響企業成敗之因素與策略探討」,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研究所未出版之碩士論文。
余靜文(民87),「企業文化訓練對被購併企業員工組織承諾的影響」,淡江管科所碩士論文。
吳安妮(民81),「台灣企業購併動機實證研究」,管理評論,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頁18-24。
吳秉恩(民75),組織行為學,華泰文化出版公司。
何玉美(民88),「購併後真正的討戰才開始」,管理雜誌,第293期,頁76-82。
邱弘(民79),「購併前後企業文化差異對購併後員工承諾影響之研究-以子儀電子購併迅達資訊為例」,私立中國文化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詠榮(民74),商事法新詮(上),台灣商務印書館,台北。
林坤正(民79),「我國企業收購合併之策略分析與績效評估」,文化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紀春華(民87),「購併前後企業文化與人力資源管理系統演變之研究」,雲林科技大學企業管理技術研究所碩士論文。
徐永昌(民89),「企業願景、企業文化、員工生涯發展與組織成擴之關係研究」,成功企研所碩士論文。
張靄如(民89),「公營銀行員工特徵、組織承諾及其對銀行合併態度之比較分析」,東吳企研所碩士論文。
張人方(民79),「我國企業進行海外購併之意願態度與決策程序」,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張春雄/林炯堯(民87),財務管理,三民書局。
張建泰(民82),「企業購併之組織整合程序及管理活動之研究」,中興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曾鈺琦(民88),「購併企業之人力資源管理措施滿意度與組織氣候之關係」,中興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許士軍(民62),「有關黎、史兩氏「組織氣候」尺度在我國企業機構之適用性探討」,政治大學學報,第26期,頁103-137。
曹育彰(2001/7/28),「大中華購併∕全球不景氣,去年購併金額縮水一半」(http://finance.sina.com.tw/news/ettoday/finance/source.new/2001/0728/3707002.html
鄧分、夏淑賢(民90年3月),「元大京華證結盟,每年成本省十億」,經濟日報-企業合併啟示錄系列報導12之11。
黃瓊玉(民84),「企業購併對人力資源管理影響之研究:被購併公司之個案探討」,國立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琴雅(民90),「馬志玲談合併、小沈與大安銀行」,今周刊。
郭建志(民90),「文化契合與效能 : 臺灣集團企業之個案研究」,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研究所博士論文。
陳隆麒(民81),現代財務管理—理論與實用,台北華泰書局。
楊少強(90/7/26),「華爾街日報:亞洲企業購併風四起,投資機會湧現」,http://chinese.biz.yahoo.com/010727/36/9uq8.html
薛勝夫(民88),「企業購併型態、人力資源管理措施與組織績效之關係」,國立中央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鍾文蘭(民89),「合併對組織氣候/組織承諾的影響--以某會計事務律師所為例」,國立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鍾志明(民89),「企業文化、員工工作價值觀及組織承諾之關係性研究」,長榮經管所碩士論文。
劉兆民、黃子玲、陳千玉(民84),「企業文化的解讀與分析—以三個大型民營機構為例」,中華心理學刊,第37卷,2期,pp123-147。
鄭伯壎(民79),「組織文化價值觀的數量衡鑑」,中華心理學刊,第32卷,pp31-49。
魏美蓉(民89),「企業購併中組織文化整合的重要性」,能力雜誌,pp102-104。
龔靜雯(民90),「企業購併下組織文化與組織承諾之研究—以立榮航空為例」,元智大學管理研究所碩論文。
二、英文部分
Allen,N.J & Meyer J.P,(1990)”The measurement and antecedents of affective, continuance and normative commitment to the organization.”Journal of Occupational Psycology,Vol.63,No.2 ,pp.1-18.
Argyris,C.(1990),Overcoming organzational defenses:Facilitating organizational learning.Boston:Allyn and Bacon
Buono,A.F.and Bowditch,J.L.(1989),The Human Side of Merger’s and Acquisitions,
Josseybass.
Burns,J.B.(1989),”How to make mergers and acquisitions work”,Massachusetts CPA Review,Summer,pp.15-33.
Capozzi,Lisabeth Eames(1994),”Retaining the Human Potential of Corporate Acquisitions”HR Magazine,Alexandria,Aug,Vol.39,pp.76-42.
Cartwright,S.&Cooper,C.L.(1993),”The psycological impact of mergers and acquisitions on the individual :A study of building society managers,” Human Relations,Vol.46,No.3,pp.327-342.
Cooke,R.A.&Rousseau(1988)”Behavioral norms and expectations :A quantitative approach to the assessment and of organizational culture.” Group and Organizational studies, Vol 13,pp.245-273.
Cook.T.E.(1986),Merger and Acquisition,Oxford:Basil Blackwell.
Datta,D.K.(1991),”Organizational Fit and Acquisition Performance:Effects of Post-Acquisition Intergration”,Sloam Management Journal,Vol.12,pp.281-297.
Douglas McLeod, Jul 9, 2001," HR managers can be crucial for successful mergers ", Business Insurance Magazine,Vol.35,pp.6.-10
Diana C.Pheysey(1993),"Organizational culture: Types and Transformations "London New York:Routledge,1993
Dysart,J W Sep 2000," Merging HR systems ", HRMagazine, Vol.45,pp.104-112.
Drucker.P.E.(1981),”The 5 Rules of sucessful acquisition”,The Wall Street Journal,Oct.,p.28.
Ferris,K.R.&Aranya,N.(1983),”A Comparision of Two Organizational Commitment Scales”,Personnel Psychology,Vol.36,pp.87-98.
Gaughan.P.A.(1996),Mergers,Acquisitions and Corporate Restrccturing,John Willey &Sons,New York.
Henderson,A.R.(1989),”Bussiness Scale and Acquisition;Post-Acquisition Intergration”C-managazing,April,pp.13-15.
Hofestede,G.,Neuijen,B.,Ohayv,D.D.&Sanders.G.(1990).”Measuring organizational culture:A qualtitative and quantiative study across twenty cases.” Administration Science Quarterly.Vol.35,pp.286-316.
Jeffrey A Schmidt, Jun 2001," The correct spelling of M&A begins with HR ", HRMagazine,Alexandria,Vol.46,pp.102-108.
Kanter,R.M.(1986),”Commitment and Social Organization:A study of Commitment Mechanism in Utopian Communties”,American Sociological Review,Vol.33,pp.499-514.
Kitching,John(1967),”Why do Mergers Miscarry”,Havard Business Review,Vol.45,No.6,pp.84-101.
Lansdale,R.C.(1946),”Maintaining the organizational in dynamic equilibrium,”In In Griffiths,D.E.(Ed).Behavior science and eduational administration,63th,yearbook of NSSE.Part 2.Chicago: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Mark N Clemente,& David S Greenspan, Summer 1999," Training needed for HR to make a broader contribution to acquisition planning Employment Relations Today ", New York Magazine,Vol.26,pp.31-41.
Minder Chen,1995,”The Mergers and Acquisitions –The Intergration Challenge”,pp.30-31.
Mirvis Philip H.&Marks Mitchell L.,”The Human Side of Merger Planning:Assessing and Analyzing—Fit”,Human Resouces Planning,Vol.5,No.3,P.69.
Mowday,R.T.,Porter,L.W.&Steers,R.M.(1982),Employee-Organization Linkage,New York:Academic Press.
Napier,N.K.,Simmons,G.And Stratton K.(1989),”Communication During a Merger:Experience of Two Bank,”Human Resource Planning,No.12,pp.105-122.
O’Reilly, C.A., Chatman, J & Caldwell,D.(1991),”People and organizational culture profile comparison approach to assessing person-organization fit.” 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 Vol 34,pp.487-516.
O’Reilly,Charles &Chatman,J.(1986),”Organizational commitment and psychological attachment:the effects of compliance,identification and internalization on prosaical behavior”,Vol.7,No.1,pp.429-499.
Porter,L.W.,Steers,R.M.,Mowday,R.T.&Boulian,P.V.(1974),”Organizational Commitment,Job Satisfaction and Turnover among Psychiatric Technicians”, Jo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 ,Vol.59,No.5.,pp.603-609.
Ronald N Ashkenas,& Suzanne C Francis, 2000," Integration managers: Special leaders for special times ",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pp. 108-111.
Ronald J Kudla,& Thomas H McInish, 1999," Figuring the odds on whether a deal will succeed ", Mergers and Acquisitions ,Vol. 34,pp.27-31.
Rita E Numerof,& Michael N Abrams, 1998," Integrating corporate culture from international M&As ", HR Focus Magazine ,Vol.75,pp.11-12.
Randall Schuler,& Susan Jackson, 2001," HR issues and activities in mergers and acquisitions ", European Management Journal,Vol. 19,pp.239-253.
Ruth N Bramson, 2000," HR’’s role in mergers and acquisitions ", Juurnal of Training & Development,Vol.54,pp.59-66.
Stephenie Overman, 1999," Learning your M&ABC’’s ", HR Focus Magazine, ,Vol.76,pp.7-8.
Reichers,Arnon E.(1985),”A Review and Reconceptualization of Organizational Commitment”,Academy of Management Review,Vol.10,No.3,pp.465-476.
Roger,Cook(1993),”Auditing Acquisitions:Part 2-Post Acquisition Review”Mangerial Auditing Journal,pp.25-37.
Romzek,Barbara(1989),”Personal Consequences of Employee Commitment”,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Vol.32,No.3,pp.649-661.
Samuel Greengard, Apr 1997," You’’re next! There is no escaping merger mania!", Workforce Magazine,Vol.76,pp.52-54.
Sales,A.,&Mirvis,P.H.(1985),”When Culture Collide:Issues in Acquisitions”,In New Futures:The Challenge of Managing Corporate Transitions,Edited by J.R.Kilmberly and R.E.Quarterly,Vol.19,pp.411-421.
Salter,M.&Weinhold,W.A.(1989),Diversification Through Acquisition:Strategies for Creating Econimic Value,Free Press,New York.
Sheldon,M.E.(1971),”Investments and Involvement as Mechanism Producing Commitment to the Organization”,Administrative Science Quarterly,Vol.16,pp.143-150.
Timothy J.Galpin,&Mark Herndon,(1999), The complete guide to mergers and acquistionsp,Jossey-Bass Publisher.
Trautwein,F.(1990),”Merger Motives and Merger Prescripitions”,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Vol.9,No.2,pp.35-46.
Weber,Yaakov(1996),”Corporate cultural fit and performance in mergers and acquisitions”,Human Relatons,N.Y.,Vol.49,pp.1181-1198.
Weston,J.F.,and K.S.Chung and Hoang,S.E.(1990),Mergers,Restructuring and Corporate Control,Prentice-Hall,pp.425-437.
Weston,J.F., and K.S.Chung(1983),”Do Merger Make Money?A Research Summary”,Journal of M&A,Vol.18,pp.40-48.
指導教授 李誠(Joseph Lee) 審核日期 2002-7-1
推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google   live   udn   HD   myshare   reddit   netvibes   friend   youpush   delicious   baidu   
網路書籤 Google bookmarks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若有論文相關問題,請聯絡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03)422-7151轉57407,或E-mail聯絡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