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92424028 詳細資訊




以作者查詢圖書館館藏 以作者查詢臺灣博碩士 以作者查詢全國書目 勘誤回報 、線上人數:35 、訪客IP:3.146.35.203
姓名 劉揚帆(Yang-Fan Liu)  查詢紙本館藏   畢業系所 產業經濟研究所
論文名稱 論債務清理程序內的中止制度---以美國聯邦破產法典自動停止為核心
(Automatic stay)
相關論文
★ 論企業重整運作機制---兼論公司重整治理及新資金取得★ 評析我國證券交易法內線交易之規範—以美國立法例為借鏡
★ 不動產投資信託之研究- 以投資人保護為中心★ 婚姻制度之過去、現在及未來-以兩岸為研討對象
★ 論我國公司治理規範-兼論公司內部稽核制度完善★ 論銀行保證制度之研究
★ 非常規交易稅制問題之研究★ 中國銀行產業分析—兼論台資銀行西進策略
★ 網路購物標價錯誤法律效果之研究★ 股東表決權-論公開發行公司董事設質股票之表決權限制
★ 特種貨物及勞務稅對區域房市價格之影響--以桃園縣為例★ 土壤液化公告對區域房價影響之研究 -以板橋及新莊為例
★ 論我國消費者債務清理機制的更新與新設-以個人重整程序為核心★ 網路數位化商品之消費者保護-以郵購買賣為核心
★ 論公司股份回籠與內線交易★ 內線交易的法律與經濟分析
檔案 [Endnote RIS 格式]    [Bibtex 格式]    [相關文章]   [文章引用]   [完整記錄]   [館藏目錄]   [檢視]  [下載]
  1. 本電子論文使用權限為同意立即開放。
  2. 已達開放權限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
  3. 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摘要(中) 摘 要
本文所稱的中止制度其意義係指在破產程序之中,暫停一切的行動並延緩清償之行為,猶如於債務清償的〝中〞途,暫時停〝止〞清償程序,而進入破產程序,中止制度就是一種由於特定當事人選擇發動破產程序而對各當事人間的財產關係做出另外安排的制度,其目的在於保證破產程序開始之後破產財產的價值不至於減少,因此,中止制度對於實現破產法的兩大目標至為關鍵的制度設計:即債務人的重新開始和債權人的平等受償。
假設一個沒有中止制度的世界,由於債權人深怕自己的錢討不回來,縱使是在債務人已聲請債務清理程序後,債權人也會無所不用其極,期望能先於其他債權人受清償,如此便不需要與其他債權人分享,債權人能使用的手段很多,為了能迫使債務人先還錢,只要合乎成本,相關的手段不論合法與否,債權人都會採用,只要債務人能還錢,單一個債權人絕不會顧及整體債權人的利益,而中止制度就是在解決這些問題。
本論文首先將以文獻回顧的方式將所有有關債務清理制度中,有關中止制度的各國立法例加以介紹,以美國聯邦破產法典為核心,並運用比較法學分析之,討論我國現行破產法對於修法制度有何缺失,應如何改進?尤其著重於討論現行債務清理程序制度建立、討債制度的規範、訂定違反中止制度之法律效果與債務清理程序中擔保物權的再建構,最後提供明確的修法建議,期望能對破產法的修正有所貢獻。
關鍵字(中) ★ 自動停止
★ 中止制度
★ 討債
★ 債務清理
★ 破產財產
★ 破產免責
關鍵字(英) ★ bankruptcy
★ discharge
★ property of the estate
★ fresh-start
★ automatic stay
論文目次 目 錄
第一章 緒論 1
前言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 3
第二節研究目的 5
第三節研究方法與架構 6
第二章 破產制度之目的與誘因 8
第一節 破產制度存在之目的 8
一、 更生機會 9
二、 資源配置極大,不閒置資產 10
三、 紛爭解決一致性,節省成本,訴訟經濟 10
四、 避免社會問題 11
五、 使債權人公平受償 11
第二節 破產制度之誘因 11
第一項 增加債務清理程序適用之客體 12
一、消費者破產 12
二、公法人債務之清理 14
第二項 破產財團採膨脹主義還是固定主義? 15
第三項 費用國庫支付:法律扶助法? 17
第四項 破產免責之範圍 18
第三節 小結 21
第三章 中止制度 22
前言 22
第一節 中止之意義 23
第二節 中止之制度由來 23
第三節 中止制度在重整程序與破產程序中之意義 24
第一項 重整程序中的中止制度 24
第二項 清算程序中的中止制度 25
第四節 中止之範圍 27
第五節 中止之適用期間 28
第六節 中止期限的延長 29
第七節 中止的解除 29
第八節 中止的例外 29
第九節 其他相關問題 30
第一項 臨時措施 30
第二項 對擔保物價值的估價 31
第四章 美國聯邦破產法之自動停止-----總論 32
前言 32
第一節 美國聯邦破產法典中的自動停止 33
第二節 自動停止之制度目的 34
第三節 自動停止制度之理論依據 36
第四節 自動停止之適用範圍 39
第五節 自動停止的例外 39
第六節 自動停止狀態之終止與救濟 40
第七節 罰則:違反自動停止之效力 42
第八節 自動停止制度之反省 42
第五章 美國聯邦破產法典之自動停止-----各論 44
第一節 自動停止之範圍 44
第一項 自動停止發生始點 44
第二項 自動停止所影響之人 45
第三項 自動停止之影響層面 45
第二節 破產財產與自動停止 49
第一項 破產財產之構成 50
第二項 不受破產程序強制執行之財產 51
第三項 追回權 54
第四項 破產財產之收益 55
第五項 破產宣告後債務人所取得之財產是否屬於破產財產? 56
一、離婚 57
二、繼承 57
三、人壽保險理賠金 58
第三節 自動停止之例外 61
第四節 解除自動停止:自動停之救濟途徑362(d) 64
第五節 針對債務人的討債行為 68
第六節 違反自動停止之效果:無效與損害賠償 72
第一項 無效 72
第二項 損害賠償 73
一、362(h)損害賠償的債權人的主觀要件 74
二、行為主體 74
三、求償權人 74
四、損害賠償之範圍 76
五、362(h)與藐視法庭之競合 76
第六章 現行破產法的中止制度與檢討 78
第一節 現行債務清理程序制度 78
第二節 我國究竟有無中止制度或自動停止? 82
第三節 建立討債制度的規範,在債務清理程序中使債務人免於討債的威脅 84
第四節 訂定違反中止制度之法律效果 86
第五節 債務清理程序中,擔保物權的再建構 87
第一項 現行法與草案如何規範破產清算程序與別除權 87
第二項 各國立法例之比較 88
一、美國 88
二、日本 89
三、法國 89
四、德國 89
第三項 本文建議 90
第七章 修法建議---代結論 93
第一節 修法建議 93
第二節 美國聯邦破產法典最新修正:破產制度濫用的反動 94
參考文獻 97
附錄一:金融機構作業委託他人處理應注意事項修正條文 100
參考文獻 參考文獻
一、 書籍
1、王文宇著,公司法論,元照出版,2003年10月。
2、王文宇著,新金融法,從我國經濟觀點論我國公司重整制度,元照出版。
3、陳宗榮著,破產法,三民書局,1982年。
4、陳計男著,破產法論,三民書局,2004年4月。
5、耿雲卿著,破產法釋義,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1984年。
6、許嘉棟等四人合著,經濟學理論與實務上冊,翰盧圖書,2000年8月4版。
7、David G. Epstein, Steve H. Nickles & James J. White, Bankruptcy, 韓長印 等譯,美國破產法,中國政法大學出版,2003年9月第1版。
8、潘祺著,美國破產法,北京:法律出版社,1998年11月。
二、 研討會
1、 許士宦著,消費者倒產,全國破產與重整法制研討會,民國94年5月28號。
2、林國彬著,我國公司重整立法修法芻議---以美國聯邦破產法第十一章重整為例,全國破產與重整法制研討會,民國94年5月28號。
3、請參照,鄭有為,論公法人破產,全國破產與重整法制研討會,民國94年5月28號。
三、 期刊論文
1、許士宦著,擔保權在債務清理程序上所受處遇,月旦法學雜誌,第九十五期。
2、許士宦,破產程序之再生機能,月旦法學雜誌,九十三期。
3、韓長印著,簡論破產法上的自動凍結制度。
4、詹儒樺著,公司重整與債務協商之研究,產業經濟研究所碩士論文,93年。
5、白梅芳著,從經濟觀點論公司重整制度設計,私立東吳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9年。
6、賴文琪著,論破產免責,產業經濟研究所碩士論文,94年5月。
四、法案說明
1、司法院編,破產法修正草案總說明暨條文對照表,2004年。
2、聯合國國際貿易委員會,破產法立法指南草案,2004年4月版。
五、網路資料與新聞
1、奇摩新聞,商業週刊封面故事,信用卡殺人事件。
2、聯合新聞網,消費金融收傘每月5萬人信用破產, 2005 年 10月23日 。
3、奇摩新聞,導正青年理財觀念金管會推現金卡諮商專線。
4、非凡新聞晚間新聞報導,2005年10月28日。
5、史考特證券網站新聞,美國最新破産法案對個人理財的影響,2005年4月25日。
6、大公網訊,布希簽署破産法修正法案,2005年4月21日。
7、中華財會網,美國將實施新破産法 嚴防申請者利用破産理財,2005年10月21 。
8、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網站新聞稿,銀行催債,逼死人?,2005年6月22日。
9、司法院網站,九十一年司法統計提要http://w2.judicial.gov.tw/Juds/yearbook91.htm
10、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全球資訊http://www.fscey.gov.tw/ct.asp?xItem=367634&ctNode=17
11、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http://www.boma.gov.tw/ct.asp?xItem=422039&ctNode=1571
12、聯合報,破產?哪各縣市跑第一?,2005年11月10日。
13、US Code collection,http://www.law.cornell.edu/uscode/html/uscode11/usc_sup_01_11.html
14、American Bankruptcy Institute,
http://www.abiworld.org/
指導教授 鄭有為(Yu-Wei Cheng) 審核日期 2005-11-26
推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google   live   udn   HD   myshare   reddit   netvibes   friend   youpush   delicious   baidu   
網路書籤 Google bookmarks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若有論文相關問題,請聯絡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03)422-7151轉57407,或E-mail聯絡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