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88430012 詳細資訊




以作者查詢圖書館館藏 以作者查詢臺灣博碩士 以作者查詢全國書目 勘誤回報 、線上人數:158 、訪客IP:18.191.240.243
姓名 董舒麟(Shue-Lin Dong )  查詢紙本館藏   畢業系所 管理學院高階主管企管碩士班
論文名稱 半導體製程設備管理的失效模式與效應分析
(The Failure Mode And Effect AnalysisFor Semiconductor Process & Equipments Managers)
相關論文
★ 內衣業標準工時設定之實務研究★ 派工法則於縮短DRAM 廠生產週期時間之探討—以A公司導入自動化派工系統為例
★ 企業如何在TQM、TPM及TP等管理模式下 運用6 Sigma管理系統之探討—以某日系家電製造公司為例★ 台灣TFT LCD產業發展及競爭力分析
★ 印刷電路板產業之外包程度與競爭力分析—以個案H公司為例★ 原料藥廠運籌管理的改善方案與執行績效 -以A公司為例
★ 條碼技術於生產管理的改善應用-以某輕金屬產業公司為例★ TFT-LCD對膠帶產業未來發展的探討--以膠帶業A公司為探究對象
★ 物流中心揀貨作業改善 - 以A公司為研究對象★ 國內上市企業導入ERP系統前後績效評估 -以D供應商之ERP系統為例
★ RFID的技術、發展、導入與物流的管理應用★ 台灣資訊產業兩岸分工經營模式發展探討-以A公司為例
★ 以平衡計分卡探討衛星定位計程車業之經營策略-以A公司為例★ 自行車業導入豐田生產方式之個案研究
★ 印刷電路板(PCB)多聯板報廢移植探討-以A科技公司為例★ 台灣電弧爐鋼鐵產業之策略分析-以A公司為例
檔案 [Endnote RIS 格式]    [Bibtex 格式]    [相關文章]   [文章引用]   [完整記錄]   [館藏目錄]   [檢視]  [下載]
  1. 本電子論文使用權限為同意立即開放。
  2. 已達開放權限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
  3. 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摘要(中) 在IC半導體製造工廠中,如何能充分的發揮生產製程設備管理效能,提昇改善製程設備的高可靠性,降低其失效風險的影響,控制與減少因失效發生所造成的損害範圍,已成為當前半導體製造工廠、發展系統化工程管理最關鍵的技術之一,亦是提高品質等級,強化企業經營競爭力的不二法門。
本研究在探討運用一種可靠性工程管理技術“失效模式與效應影響分析”,FMEA (Failure Mode & Effects Analysis),在半導體生產製造工廠之中,針對失效風險影響性高的製程設備,以系統化的管理方式,分析與累積工程知識經驗,提出具體有效措施,企圖建立半導體製程設備之風險管理與提昇可靠性的改善機制,以達到能夠事先預防的功能。
運用此分析模型於動態生產環境的半導體製造工廠中,在複雜性高的製程設備管理上的各個階層,實施FMEA的評估機制,針對製程設備之失效(當機),對主要系統造成的效應影響分析,探討失效可能發生的各種模式,區分可能影響的嚴重程度,以便能在未發生失效之前,研擬適當的改善措施,減低失效所可能造成的影響,建立失效再現的有效管制機制,來提昇製程設備之可靠性程度。
其中並以台灣的半導體生產製造廠為實證研究對象,利用二個實務案例,來探討在製程設備管理上實施FMEA的方式,如何能夠反映出現存的或潛在可能會發生的問題,以達到對於製程設備失效問題的事先預防與解決,尤其是在半導體廠進入自動化大量生產的階段,製程設備的失效效應之影響廣泛且深遠,如何熟練運用FMEA的方法,執行有效的改善措施,以提昇製程設備可靠度,在IC半導體製造工廠中最為重要。
以下是本研究的主要結論:
本研究所建立的實際個案模型成果,提供了相關半導體晶圓廠對於製程設備之技術知識管理與發展的執行架構依據,除了可改善半導體廠製程設備的可靠性外,同時也為生產製造建構了一個風險管理的機制,以達到事先防範與控制那些關鍵性的失效影響因子的目的,不但降低了因失效效應所造成的損害範圍,亦可以提昇生產效率和產品良率,並且能夠維持增加公司的競爭優勢。
本文的個案實證研究之中,以FMEA分析評估方式,發展出一套適合半導體製程設備之可靠性改善的實施程序與管理架構,對於高科技發展與技術資訊傳承的知識訓練,提供了一份非常完整的技術文件資料檔案,作為製程設備改善與技術研發的重要工具,使得技術人員得以持續深入的研究探討,與進行不斷的改善工程。
關鍵字(中) ★ 導體
★  潛在的失效模式與影響分析
★  製程
★  設備
關鍵字(英)
論文目次 摘要……………………….….……………………………………………..i
誌謝………………………..….……………………………………………iii
目錄…………………………………………………………………………圖目錄………………………...……………………………………………vi
表目錄…..……………….……..………………………………………….vii
第一章、緒論………...……………………………………………………1
1-1.背景與動機……………………………………………………1
1-2.研究目的….……………………………………………………1
1-3.研究範圍………………………………………………………2
1-4.研究方法………………………………………………………3
1-5.論文架構………………………………………………………3
第二章、文獻探討……………………...………………………………...5
2-1.半導體的製程設備管理簡介…………………………………5
2-1-1.生產製造流程…………………………………………5
2-1-2.製程與設備管理………………………………………6
2-1-3.製程設備整合…………………………………………7
2-2.FMEA的歷史沿革與文獻回顧...……………………………9
2-2-1.歷史沿革………………………………………………9
2-2-2.文獻回顧………………………………………………11
第三章、建立製程設備的FMEA之研究架構………………………..14
3-1.FMEA在製程設備管理中的意義…………………………14
3-1-1.發展可靠度管理系統……………………………….14
3-1-2.建構風險管理機制…………………………………15
3-2.製程設備的FMEA評價基礎………………………………16
3-2-1.製程設備FMEA之目標……………………………16
3-2-2.製程設備FMEA的應用……………………………16
3-2-3.製程設備FMEA產生的效益………………………17
3-3.製程設備改善之FMEA模式建立…………………………17
3-3-1.製程設備FMEA流程與概念架構…………………18
3-3-2.製程設備FMEA評價模式的建立…………………..21
第四章、半導體製程設備的FMEA之實務案例驗證………………30
4-1.化學溶劑的清潔乾燥製程之FMEA………………………30
4-2.設備機台運轉可靠性改善之FMEA………………………35
4-3.FMEA個案之成果與討論…………………………………...40
第五章、結論與建議..…………………………………………………..41
5-1.結論…………………………………………………………. 41
5-2.建議…………………………………………………………..42
參考文獻…………...……………………………………………………...43
參考文獻 羅應浮,「專案管理的失效模式與效應分析」,中華大學工業工程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9年5月。
張清亮,「製程設計的改善評估模式」,中華大學工業工程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8年。
張清亮、蔡志弘、魏秋建,「失效模式與效應分析的評價方法」,工業工程學刊,第十七卷,第一期,第51-64頁,民國89年1月。
郭榮沛,「失效模式與效應分析及其應用案例研討」,機械工業雜誌,品質工程與精密量測專輯137頁至148頁,1995年元月號。
郭榮沛,「失效模式與效應分析作業手冊」,工研院機械所,民國82年12月。
方鈞、簡禎富、王鴻儒、徐紹鐘、黃啟東、陳志萍,「建構半導體製程改善之失效模式與效應分析架構及其應用研究」,工業工程學刊,第十七卷,第二期,第133頁-146頁,民國89年3月。
李炎修、許芳勳,「提昇車輛研發可靠度工程技術」,中華民國第二屆可靠度與維護度技術研討會論文集23-29頁,1997年。
李文瑞,「失效模式與效應分析」,品質管理學會講義,民國79年。
吳世芳,「設計FMEA之實施流程」,品質管制月刊,第十二卷第九期。
柯協助,「失效模式與效應分析—企業最佳之預防措施,電子檢測與品管, 第四十四期,54頁-57頁,民國89年10月。
許芳勳、彭鴻霖,「失效模式效應與關鍵性分析結果之應用」,中華民國第二屆可靠度與維護度技術研討會論文集169-174頁,1997年。
許棟樑、吳振寧,「台灣半導體廠設備管理指標模型建立與評比—1998~99年成果」,機械工業、品質與維護工程技術應用專輯,第202期、民國89年1月。
曹健齡、楊義明,「失效模式與效應分析的作業方式」,品質管制月刊,第三十三卷第四期,1997年。
陳永興,「失效模式與效應分析作業手冊」,中衛推動小組,民國77年3月。
簡禎富、詹豐隆,「生產組合策略之決策分析,以某半導體工廠作業為例」,科技管理學刊第三期,第三卷第一期,137-156頁,1998年。
謝財源、張忠孝、鍾清章、邱柏松、王英一等譯,「可靠度管理手冊」,中華民國品質管制學會,1990年。
先鋒企管可靠度研究小組譯著,玲木順二郎、牧野鐵治、石板茂樹原著,「FMEA、FTA實施法」,民國79年12月。
周錫英、張起明,「實施失效模式,效應與關鍵性分析之功能需求與步驟」,品質管制月刊,第三十卷第十二期,1994年。
華宇企管品質管理訓練課程,「FMEA失效模式與效應分析」,1999年7月。
莊達人編著,「VLSI製造技術」,高立圖書公司出版,民國84年3月。
張俊彥教授主編,「積體電路製程及設備技術手冊」,經濟部技術處發行,中華民國產業科技發展協進會,中華民國電子材料與元件協會出版,民國86年7月。
Christopher J. Price, Neil S. Taylor,“FMEA For Multiple Failure,”Proceedings Of Annual Reliability And Maintainability Symposium, pp.43-47, 1998.
Chartered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LTD.,“FAILURE MODE AND EFFECT ANALYSIS FOR MANAGERS,”Singapore Technologies, 1996.
Chrysler Corporation, Ford Motor Company, General Motors Corporation,“Potential Failure Mode And Effects Analysis,”Reference Manual, Second Edition, 1995/Feb.
Ford Motor Company,“Potential Failure Mode And Effects Analysis,”Instruction Manual, 1988.
Leang, S. and Spanos, C.J.,“A General Equipment Diagnostic System And Its Application On Photolithographic Sequences,”IEEE, Transactions On The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Vol.10, No.3, 1997.
指導教授 何應欽(Ying-Chin Ho) 審核日期 2001-12-6
推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google   live   udn   HD   myshare   reddit   netvibes   friend   youpush   delicious   baidu   
網路書籤 Google bookmarks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若有論文相關問題,請聯絡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03)422-7151轉57407,或E-mail聯絡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