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89121003 詳細資訊




以作者查詢圖書館館藏 以作者查詢臺灣博碩士 以作者查詢全國書目 勘誤回報 、線上人數:153 、訪客IP:3.19.56.45
姓名 王愛華(Ai-Hua Wang)  查詢紙本館藏   畢業系所 中國文學系
論文名稱 豔異編研究
(yan yi-bian yian giao)
相關論文
★ 唐青樓才女薛濤論★ 消逝中的府城文化記憶--以許地山、葉石濤和陳燁為論述場域
★ 大旨談情—瓊瑤文本與《紅樓夢》之互文★ 河東君與《柳如是別傳》──「接受觀點」的考察
★ 世變中的記憶與編寫──以丁耀亢(1599-1669)為例的考察★ 規訓或懲罰︰重審公案中的酷刑
★ 晚清狹邪小說的人倫世界——以《品花寶鑑》為例★ 跨 文 化 的 想 像 與 實 踐:試 探 高 羅 佩 的《狄 公 案》
★ 重寫名女人:臺灣歷史小說的案例考察★ 戰後台灣女性成長小說-從反共文學到鄉土文學
★ 說部與史部的辨證與互證-史家劉知幾(661-721)之★ 從非小說到小說—「志怪」論述研究
★ 艷而人情的話本小說-一片情研究★ 台灣科幻小說的文化考察(1968-2001)
★ 亂離中的自由──五四自由傳統與台灣女性渡海書寫★ 清代台灣紅學初探
檔案 [Endnote RIS 格式]    [Bibtex 格式]    [相關文章]   [文章引用]   [完整記錄]   [館藏目錄]   至系統瀏覽論文 ( 永不開放)
摘要(中) 張愛玲在1947年所使用「豔異」一詞,1999年文學學者周芬伶乃以此作為對張氏文學評論的書籍命名,「豔異」恐怕是對張氏其人其文的最好詮釋了。然早在四百多年的朱姓王朝,著名的後七子代表王世貞便已將歷代文言作品、傳奇小說重新整理編定,並拈出「豔異」為其小說選集的書名。他別出心裁的創意字眼,在保守的復古文學主義看來有違禮教,但和「食色性也」的通俗文學一派卻又暗中嵌合,看來文言小說《豔異編》雖出自傳統主義的文人之手,卻亦顯露出人性無法逃避的課題。
本論文擬採取的研究方法為文獻蒐尋、文本細讀與文化討論三個面向。文獻蒐尋的範圍,包括《豔異編》編者生平及其文學資料與該書相關之討論等。前兩者有助瞭解編者編著《豔異編》的動機所在;後者則可釐清《豔異編》的故事來源與後來影響,是研究此書相當重要的部分。文本細讀乃是針對《豔異編》分類問題的研究。許多學者批評此書的分類不精、毫無持擇,故筆者擬從《豔異編》的分類情形及缺失處著手,進行深入研究,並於第五章續書部分,從後出作品的改良處作為《豔異編》的參照系。文化討論則就文化觀察的角度分析《豔異編》遭受禁毀與明清兩代政治、社會環境差異的關係,「豔異」如何形成一部系譜,影響並吸引了後世風格相似的文人作家。
摘要(英) This paper is about the discussion of novels during Min dynasty
關鍵字(中) ★ 豔異
★ 王世貞
★ 張愛玲
關鍵字(英) ★ sex
★ novel
論文目次 第一章 緒論 p1
第一節 緣起與方法p1
一、張愛玲的誘因p1
二、文獻蒐尋、文本細讀、文化討論 p2
第二節 《豔異編》的接受回顧 p3
一、流傳甚廣—關於版本 p3
二、兩度禁毀—與教化有關 p13
三、零星研究—未成氣候的議題 p14
第三節 本論文的期待 p19
一、平衡重白輕文的小說研究 p19
二、禁毀事件的探討 p22
三、編者身份的解讀 p22
第二章  名士論—關於王世貞 p24
第一節 誰是編者 p25
一、書肆偽托說 p25
二、王世貞說 p27
三、張大復說 p30
第二節 後七子—文化保守陣營的王世貞 p31
一、生平 p31
二、文學思想 p34
三、學養 p36
四、成書問題 p39
第三節 大名士—頗不「復古」的王世貞 p41
一、閒居為樂 p42
二、涉獵說部 p44
第三章  豔異論—向正統的挑戰 p48
第一節 開風氣之先 p49
一、開卷有益 p49
二、從「聖人之作」到「豔異之編」p52
第二節 釋名 p55
一、「豔」義—內化的過程 p55
二、驗「異」—因不同而異 p57
三、豔異分說—在小說的演化歷程 p59
四、豔異合流—在傳奇裡融合 p61
第三節 溯源與編排 p65
一、內容溯源 p65
二、部目編排 p67
三、與《情史》的對照 p75
第四節 檢討 p76
一、分部缺失 p77
二、篇章缺失 p78
三、文不對題 p82
四、標準不一 p82
五、刪截不全 p83
第四章  禁毀論 p85
第一節 開放的明代 p87
一、政治、經濟與社會 p88
二、人文思潮與產業 p92
第二節 保守的清朝 p96
一、轉向「樸學」 p96
二、書禁頗嚴 p97
第三節 禁毀原因探討 p101
一、成也「豔異」,敗也「豔異」p101
二、內容多風情之作 p102
三、為妓女與男寵獨立成部 p102
四、揭露君王貴族醜態 p106
第五章  系譜論 p108
第一節 傳奇與續書 p109
一、上承傳奇體 p109
二、續書 p111
第二節 豔與異 p116
一、豔譜 p117
二、異系 p124
第三節 存留與擴散 p128
一、保存宋元明傳奇小說 p128
二、對其他文類的影響 p131
三、言情派作家 p132
第六章  結語 p140
參考書目 pⅠ
一、古籍 pⅠ
二、資料彙編 pⅢ
三、專書 pⅣ
四、碩博士論文 pⅥ
五、期刊論文 pⅦ
參考文獻 一、古籍
《豔異編》12 卷本,王世貞編,天一出版社,1985 年。
《豔異編》40 卷本,王世貞編,天一出版社,1985 年。
《豔異編》王世貞編,江蘇廣陵古籍刻印社,1998 年5 月。
《豔異編》王世貞編,孫葆真等校點,瀋陽春風文藝出版社,1988 年11 月。
《廣豔異編》吳大震編,上海古籍出版社,1993 年。
《情史》明馮夢龍著,江蘇古籍出版社,1993 年。
《馮夢龍全集—情史》馮夢龍評輯,周方、胡慧斌校點,江蘇古籍出版社,1993
 年3 月。
《青泥蓮花記》明,梅鼎祚編纂,廣文書局,1980 年。
《宋豔》徐士鸞編,收錄在《筆記小說大觀叢刊》二十三編,台北,新興書局,
1978 年。
《香豔叢書》蟲天子編,台北,進學書局,1969 年。
《劍俠傳》王國良導讀,金楓出版社,1999 年革新一版。
《才鬼記》明梅鼎祚輯,台南,莊嚴文化,1996 年。
《太平廣記》李昉等編,中華書局出版,1995 年8 月。
《宋代傳奇集》李劍國輯校,中華書局,2001 年11 月。
《剪燈新話》明瞿佑著,上海古籍出版社,1981 年11 月。
《剪燈餘話》李昌祺著,北京中華書局,1990 年。
《古今小說》馮夢龍著,許正揚校注,里仁出版社,1996 年。
II
《效顰集》明趙弼著,三卷,河洛圖書,1977 年。
《五雜俎》明謝肇淛著,偉文圖書,1977 年。
《少室山房筆叢》明胡應麟著,世界書局,1980 年。
《萬曆野獲編》明•沈德符著,台北,偉文書局,1976 年。
《藝苑卮言》王世貞撰,濟南,齊魯書社,1992 年。
《弇山堂別集》王世貞著,學生書局,1965 年。
《弇州山人四部稿》王世貞撰,台灣商務印書館,1983 年。
《弇州山人續稿》王世貞撰,文海出版社,1970 年。
《弇州山人續稿碑傳》王世貞撰,台北明文書局,1991 年。
《列朝詩集小傳》錢謙益著,明文出版社,1991 年。
《陳眉公先生全集》陳繼儒著,國家圖書館善本書目。
《滄溟集》李攀龍著,台北,世界書局,1986 年。
《白榆集》屠隆著,台南,莊嚴文化,1997 年。
《名山藏》明何喬遠撰,北京出版社,2000 年。
《御龍子集》范守己著,莊嚴文化,1997 年。
《說郛》元陶宗儀,台北,新興書局,1963 年。
《筆記小說大觀叢刊》台北新興書局,1988 年。
《販書偶記續編》孫殿起撰,漢京文化事業有限公司,1984 年。
《雙橋隨筆》清周召著,台灣商務印書館。
《嬾真草堂集》明顧起元著,文海出版社,1970 年3 月。
《青樓夢》俞達著,台北廣雅書局,1984 年。
《日之錄之餘》顧炎武撰,上海古籍出版社,1995 年。
《日知錄》卷十八,顧炎武撰,台灣商務印書館,1978 年。
III
《昭明文選》蕭統編,台北,三民書局,1997 年。
《朱子語類》朱熹著,北京,中華書局,1994 年。
《明史》清張廷玉等撰,台北藝文印書館,1955 年。
《南雷文定》清黃宗羲著,台灣中華書局,1971 年台二版。
《書林清話》葉德輝著,文史哲出版社,1998 年10 月再版二刷。
《書隱叢說》清袁棟著,上海古籍出版社,1995 年。
《史記會注考證》瀧川龜太郎著,麗文文化,1997 年1 月。
《四庫總目全書總目提要》清永瑢等撰,台灣商務印書館,1983 年。
《續修四庫全書總目題要》橋川時雄,王雲五主編,商務印書館,1972 年。
《思無邪匯寶》陳慶浩、王秋桂主編,臺灣大英百科巨英國際公司, 1997 年。
二、資料彙編
《三言兩拍資料》譚正璧著,台北,里仁書局,1981 年。
《明清小說資料選編》朱一玄編,齊魯書社,1990 年2 月。
《元明清三代禁毀小說戲曲史料》王利器著,上海古籍出版社,1981 年。
《中國歷代名人年譜總目》華世民著,1979 年1 月。
《中國歷代帝王世系年表》杜建民編著,齊魯書社,2002 年4 月。
《中國古典文獻學》,吳楓著,濟南齊魯書舍,1982 年10 月。
《唐宋傳奇總集—唐五代》袁閭琨、薛洪勣主編,河南人民出版社,2002 年7 月。
《唐前志怪小說輯釋》李劍國輯釋,文史哲出版社,1995 年10 月再版。
《四庫全書纂修考》郭伯恭著,上海書店,1992 年。
《曲海總目提要》清黃文暘撰、董康纂輯,台北新興書局,1967 年。
《內閣文庫漢籍分類目錄》福井保主編,台北進學書局,1970 年。
《日本東京所見小說書目》孫楷第編,台北鳳凰出版社,1974 年。
IV
《北京圖書館古籍善本書目》北京圖書館編,北京書目文獻,1987 年。
《中國私家藏書•古典文學珍稀文庫》耒陽、張銀堂,北方婦女兒童出版社,
 2001 年1 月。
《私家藏書》中國戲劇出版社,范思奇主編,1999 年11 月。
《國家圖書館善本書志初稿》國家圖書館特藏組編,國家圖書館出版,1998 年6 月。
《圖書版本學要略》屈萬里、昌彼得著,潘美月增訂,中國文化大學出版部印 
行,1986 年。
三、專書
《王世貞研究》鄭利華著,學林出版社,2002 年10 月。
《王弇州的生平與著述》,姜公韜著,國立台灣大學印行,1974 年12 月。
《湯顯祖綜論》鄒自振著,巴蜀書社,2001 年4 月。
《湯顯祖與晚明文化》鄭培凱著,允晨文化,1995 年。
《湯顯祖縱論》鄒自振著,巴蜀書社,2001 年4 月。
《馮夢龍傳記資料》謬詠禾著,中國人民大學書報資料社。
《洪文敏公、陸放翁、王伯厚、王弇州四家年譜》錢大昕編,廣文書局,1980 年。
《豔異—張愛玲與中國文學》周芬伶著,元尊文化,1999 年。 
《中國文學史》葉慶炳著,台灣學生書局,1997 年6 月。
《中國文學發展史》劉大杰著,華正書局,1996 年7 月。
《中國小說史》韓秋白、顧青著,文津出版社,1995 年6 月。
《中國小說史略》魯迅著,上海書店,1990 年。
《中國筆記小說史》陳文新,至一出版社,1995 年。
《中國傳奇小說史話》陳文新,正中書局,1995 年。
《中國言情小說史》吳禮權著,台灣商務印書館,2000 年10 月。
V
《明清小說》齊裕焜著,上海古籍出版社,1998 年。
《中國文言小說史稿》侯忠義、劉世林著,北京大學出版社,1993 年2 月。
《中國文言小說書目》袁行霈、侯忠義主編,北京大學出版社,1981 年。
《中國文言小說參考資料》侯忠義編,北京大學出版社,1985 年4 月。
《中華文化通志藝文典•散文小說志》陳平原著,上海人民出版社,1999 年。
《中華印刷通史》張樹棟,臺北,印刷傳播基金會,1998。
《中國文化史概論》劉志琴、吳廷嘉著,文津出版,1994 年4 月。
《中國圖書史》陳力著,文津出版社1996 年。
《中國名妓藝術史》嚴明著,文津出版社,1992 年8 月。
《性的歷史》劉達臨著,台灣商務印書館,2001 年11 月。
《中國文學論著集目正編》國立編譯館主編,1996 年。
《中國古代小說百科全書》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編輯部編,中國大百科全書 
出版社,1993 年4 月。
《曖昧的歷程—中國古代同性戀史》張在舟著,中州古籍出版社,2001 年4 月。
《中國禁書解題》安平秋、章培恆主編,上海文藝出版社,1992 年2 月。
《中國禁書簡史》安平秋、章培恆主編,竹友軒出版社,1992 年。
《中國禁毀小說百話》李夢生著,上海古籍出版社,1994 年12 月。
《中國歷代禁毀小說漫談》序,王從仁、黃自恆主編,雙笛國際出版,1996 年。
《清代康雍乾三朝禁書原因之研究》丁原基著,華正書局,1983 年2 月。 
《話本與才子佳人小說之研究》胡萬川著,大安出版社,1994 年。
《話本與古劇》譚正璧著、譚尋補正,上海古籍出版社,1985 年4 月。
《明代小說面面觀》孫遜、秦川合著,學林出版社,2002 年9 月。
《明代中後期社會變遷研究》牛建強著,文津出版社,1997 年8 月。
《明代的蘇州藏書—藏書家的藏書活動與藏書生活》陳冠至著,明史研究小組 
VI
印行,2002 年2 月。
《明清小說的藝術世界》黃清泉、蔣松源、譚邦和著,洪葉文化,1995 年5 月。
《明清小說探幽》蔡國梁著,木鐸出版社,1987 年7 月。
《發跡變泰—宋人小說學論稿》康來新著,大安出版社,1996 年。
《元明中篇傳奇小說研究》陳益源著,學峰文化,1997 年12 月。
《從《嬌紅記》到《紅樓夢》》陳益源著,遼寧古籍出版社,1996 年。
《晚明小品與明季文人生活》陳萬益著,大安出版社,1997 年10 月二版三刷。
《物•性別•觀看—明末清初文化書寫新探》毛文芳著,學生書局,2001 年12 月。
《魏晉名士》孔毅著,巴蜀書社,1994 年4 月。
《細說唐妓》鄭志敏著,文津出版社,1997 年6 月。
《戀戀紅塵:中國的城市、慾望與生活》李孝悌著,一方出版社,2002 年。
四、碩博士論文
《王世貞研究》黃志民著,政治大學中文所碩士論文,1976 年6 月。
《「豔而人情」的話本小說—《一片情》研究》劉靜怡著,中央大學中文所碩士
 論文,2001 年5 月。
《明代話本小說「俠」之研究》劉鈺芳撰,中正大學中文所碩士論文,2001 年7 月。
《明清豔情小說的繼承、呈現與影響》劉慎元撰,南華大學文學所碩士論文,
 2002 年12 月25 日。
《晚明清初擬話本之娼妓形象研究》吳佳貞撰,淡江大學中文所碩士論文,2000
 年1 月。
《馮夢龍〈情史類略〉研究》邱韶瑩著,中興大學中文所碩士論文,1998 年。
《馮夢龍「情教說」之研究》林玉珊撰,中興大學中文所碩士論文,2000 年8 月。
VII
《男色興盛與明清的社會文化》何志宏著,國立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
 2002 年5 月。
《清代禁燬書目研究》吳哲夫撰,政治大學中文所碩士論文,1968 年5 月。
《明代中期吳中文壇研究—一個地域文學的考察》范宜如,師大國文所碩士論
文,2001 年5 月。
《明代中期蘇州文人生活研究》邵曼珣著,2001 年6 月。
五、期刊論文
〈《金瓶梅》作者應是王世貞〉李保雄著,收錄在《徐州教育學院學報》,2002
年2 月。
〈「豔異編」研究〉謝碧霞著,收錄在《古典文學第八集》,學生書局,1986  
年4 月,頁287-311。
〈小說非小道—喜見《中國通俗小說總目提要》出版〉魏子雲著,書目季刊第二
十四卷第二期,頁112-114。
〈王世貞評傳〉收於《書和人》128 期,1970 年1 月24 日。
〈印刷術對於書籍成本的影響〉翁同文著,《清華學報》新六卷第1.2 期合刊,1
967 年12 月出版,頁35-43。
〈明代坊刻圖書之流通與價格〉沈津著,國家圖書館館刊,1996 年第一期,頁101-118。
〈明代後期文言小說刊行概況(下)〉大塚秀高著,謝碧霞譯,書目季刊第19 卷
第3 期,頁34-51。原文載於「東洋文化」第61 期(1981-3)。
〈明代後期文言小說刊行概況(上)〉大塚秀高著,謝碧霞譯,書目季刊第19 卷
第2 期,頁60-75。
〈明代豔情小說的發展與朱熹的「淫詩說」〉張祝平著,書目季刊第13 期第2 卷,
頁57-70。
〈著人先鞭的力作—讀陳益源先生的《元明中篇傳奇小說研究》〉張兵著,書目
VIII
季刊第三十二卷第四期。
〈漢文化整體研究中的豐碩成果—評陳益源《剪燈新話與傳奇漫錄之比較研究》〉
梅慶吉撰,書目季刊第二十七卷第三期。
〈論中國古小說中的情愛小說、性愛小說和性小說〉陳遼著,《書目季刊》第二
十七卷第二冊,頁27。
〈論先發現的孤本小說《出像批評海陵佚史》〉沈津著,書目季刊第二十九卷第
一期,頁27-42。
指導教授 康來新(Lai-shin Kong) 審核日期 2004-7-15
推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google   live   udn   HD   myshare   reddit   netvibes   friend   youpush   delicious   baidu   
網路書籤 Google bookmarks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若有論文相關問題,請聯絡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03)422-7151轉57407,或E-mail聯絡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