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93135025 詳細資訊




以作者查詢圖書館館藏 以作者查詢臺灣博碩士 以作者查詢全國書目 勘誤回報 、線上人數:36 、訪客IP:13.58.151.231
姓名 鄭麗君(Li-chun Cheng)  查詢紙本館藏   畢業系所 歷史研究所在職專班
論文名稱 戰後台灣女警的發展-以台北市為例,1947~2000
(The development of the Taiwan policewoman during the postwar years (1947-2000))
相關論文
★ 從「大義覺迷」到「五族共和」 ——近代中國民族思想的形成與演變★ 胡光墉與南幫票商之研究,1823~1885
★ 清代捐納制度與台灣士紳之研究★ 嚴慶齡與台灣汽車工業之發展(1953-1981)
★ 中壢仁海宮與地方社會的發展★ 明將李如松與朝鮮之役研究
★ 輪轉鍊生:臺灣自行車產業史(1972-2005)★ 中國佛教會在臺灣之發展(1945-1955)
★ 雲南反共救國軍的探討, 1949~1954★ 東港漁業的發展與變遷,1948-2008
★ 日治時期「新竹州」之發展與演變(1895—1945)★ 國民政府對戰後世界秩序之構想 -以「國際問題討論會」為例
★ 台中加工出口區與潭子鄉社會變遷(1971-1994)★ 清領時期台閩地區米榖貿易與商人(1685-1850)
★ 新莊社會變遷的研究★ 台灣舞蹈表演藝術之發展與當代社會之關係(1930年代至2000年)
檔案 [Endnote RIS 格式]    [Bibtex 格式]    [相關文章]   [文章引用]   [完整記錄]   [館藏目錄]   [檢視]  [下載]
  1. 本電子論文使用權限為同意立即開放。
  2. 已達開放權限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
  3. 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摘要(中) 本文主要的研究範圍是戰後五十多年台灣女警的發展與變遷,探討戰後台灣社會在幾經轉折,從威權體制到民主憲政下,臺灣女警職務的變化與社會的關係,及國家對婦女政策的推動對女警工作內涵的影響。冀望藉由台灣警察與婦女運動的相關史料、歷史文獻、專書著作、期刊來了解台灣女警在什麼樣的時空背景下成立,及在婦女運動發展脈絡對於台灣女警產生何種改變與影響等。
國民政府在重建政權的過程中,爆發<二二八事件>後,為改善警察形象與警民關係於1947年在台灣首次招訓女子參與警察工作。在國民黨政府「以黨領軍」的威權體制,使用軍隊執行警察工作,並在制度上使警察依附在軍方與情治系統的支配下,台灣女警大多僅是被設限為處理婦女問題、小孩及處理內勤文書工作,具依附性、輔助性的「後備」警察角色。在台灣婦女運動的努力將傳統婦女私領域的問題浮上檯面,而提升以公領域的方式解決,有關女性角色和兩性關係成了社會關心的焦點之一。對於女警是否應獨立於警察機構自成為一單位,或者女警是否能擔任外勤的警察工作的議題,成為批評與變革的浪聲。行政院於1999年核定通過「婦女人身安全政策及施實方案」,並對當前婦女面臨的性侵害、家庭暴力與性騷擾、性剝奪等人身安全問題,開始陸續規劃體制面各項保護及預防措施,要求警察體系必須有所回應,在「法入家門」及兩性平權的新思維中女性員警工作漸跳脫傳統協助性、依附性地位,並逐漸建立其專業警察角色地位。
摘要(英) The main study range of this article is the Taiwan policewoman’’s development and the vicissitude in the postwar more than 50 years. To treat the connection between the changes of Taiwan policewoman duty with society, and also the influence on policewoman’s duty content from country gives impetus to the woman policy, in the transitions of Taiwan society, from the authority system to the democratic constitutionalism. Excepting to understand the established background of policewoman and the changes and influence on the development context of woman movement affects Taiwan policewoman and so on, with the historical source books and periodicals of Taiwan police and women’’s movement.
關鍵字(中) ★ 婦女人身安全
★ 台灣女警
關鍵字(英) ★ Taiwan women safety policy
★ Taiwan policewoman
論文目次 緒論 ……………………………………………………………………1
研究動機 ……………………………………………………1
相關文獻 ……………………………………………………3
研究方法 ……………………………………………………7
第一章 威權體制下女警發展 ……………………………10
第一節 台灣光復初期的政治與社會環境……………………10
第二節 我國女警的創建…………………………………………16
第三節 威權體制下台灣女警……………………………………24
第二章 政體轉型下台灣女警發展…………………………………35
第一節 變動政治與社會環境……………………………………35
第二節 新女性運動啟蒙與女警工作的擴展……………………43
第三節 「以軍領警」下的台灣女警………………………………51
第三章 民主憲政下的台灣女警發展………………………………61
第一節 解嚴後的政治與社會環境……………………………61
第二節 解嚴後台灣婦女運動與婦女人身安全的發展…………66
第三節 台灣女警的轉型…………………………………………78
結論……………………………………………………………………105
附錄一…………………………………………………………………113
附錄二…………………………………………………………………116
參考書目………………………………………………………………118
參考文獻 政府檔案、統計與調查報告:
<加強台灣地區治安維護措施>,警政署秘書處檔案科(卷212.1/87)。
<警察學校招訓女警員>,台灣省警務處檔案,檔號:0375/47
<招訓女警員>,台灣省警務處檔案,檔號:0065/1021.45及0074/1021.282
<檢陳本署「推動婦幼警察隊(組)偵辦重大婦幼案件執行計畫」乙份>,警政署刑事警察局,警署刑防字第7870號函
內政部警政署編,«中華民國臺灣地區警政統計年報»,第31期~第40期,北市:該署,民國85年~民國94年。
張炳楠監修;李汝和等纂,«臺灣省通志» 卷3政事志保安篇,北市 : 臺灣省文獻委員會,民59年。
林洋港,李登輝,邱創煥監修,«重修臺灣省通志» 卷5武備志保安篇、卷7政治志社會篇,臺中市:臺灣省文獻委員會,民78年。
朱匯森主編;賴淑卿編,«警政史料»第三冊、第五冊,臺北縣新店市:國史館,民78年。
中央警官學校校史編修委員會,«中央警官學校校史»,台北市:該校,民62年。
臺灣省警務處編,《臺灣警務》,臺北市 :該處,1954年。
警政署編,《中華民國(台灣地區)警察大事記》,台北:該署,1995年。
臺灣省臨時省議會祕書處編,《台灣省臨時省議會第二屆第六次大會專輯》,北市 : 該處,民46年。
中國人權協會編,«中華民國臺灣地區人權指標調查報告»,1992~2001年,北市:該會。
報紙:
《聯合報》(北市:聯合報社),1951-2000年。
《中國時報》(北市:中國時報社),1968-2000年。
《中央日報》(北市:中央日報社),1949-2000年。
專書:
張茂桂 1989,《社會運動與政治轉化》,台北:國家政策研究資料中心。
彭懷恩 1997,《認識台灣--台灣政治變遷五十年》,台北:風雲論壇出版
田弘茂 1989,《大轉型-中華民國的政治和社會變遷》,台北:時報文化出版事業有限公司。
李筱峰 1987,《台灣民主運動四十年》,台北:自立晚報出版。
吳文程 1996,《台灣的民主轉型:從權威型的黨國體系到競爭性的政黨體系》,台北:時英出版社。
若林正丈著,洪金珠、許佩賢譯 1994,《台灣-分裂國家與民主化》,台北:月旦出版社。
魏斐德(Frederic Wakeman, Jr.)著;章紅等譯2004,《上海警察,1927-1937》,上海市 : 上海古籍出版社。
彭懷恩 1983,《中華民國政治體系的分析》,台北:時報文化出版有限公司。
1997,《中華民國政府與政治》,台北:風雲論壇出版社。
2000,《台灣政治發展的反思》,台北:風雲論壇出版社。
賴澤涵1993,《台灣光復初期歷史》,台北:中研院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第31號專書。
1993,《二二八事件研究報告》,臺北市:時報文化出版。
賴澤涵,馬若孟,魏萼,《悲劇性的開端 : 臺灣二二八事變》,臺北市:時報文化出版。
馬若孟 1994,《中華民國的政治發展(一九八六~一九九四)》,台北:華翰文化公司編輯部主編。
姜南揚1995,《台灣大轉型-40年政改之謎》,台北:克寧出版社。
許福明1986,《中國國民黨的改造~兼論期對中華民國政治發展的影響》,台北:正中書局。
戴寶村 2006,《台灣政治史》,臺北市 : 五南出版社。
李松林1993,《蔣介石的台灣時代》,台北:風雲時代出版。
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秘書處四十一四十二年度,《反共抗俄總體動員運動會報紀錄彙編》,台北: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秘書處。
若林正丈著;賴香吟譯,《蔣經國與李登輝》,臺北市:遠流出版,民87。
黃嘉樹,《國民黨在台灣1945-1988》,臺北市 : 大秦出版,民83 。
易敬簡 1954,《論中國警察體系》,臺北市: 臺灣省警務處編。
王家儉 1984,《清末民初我國警察制度現代化的過程(1901-1928)》,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
六十年來的中國警察編輯委員會編 1972,《六十年來的中國警察》,桃園:中央警官學校。
林美玲 1994,《治安問題與警力運用》,台北:業強出版社。
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總團部編,1956《戰地警政》,臺北市:臺灣書店。
梁爾恭,1962 <戰時警察任務及其工作要領>,《警政論文集》,台北市:警民導報社。
韓延龍 2000,《中國近代警察史 下冊》,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邱華君 1984,《各國警察制度概論》,台北市 : 書華出版社。
內政部警政署編纂 1935,《中國警察行政》,台北:商務印書館。
中央警官學校校史編修委員會 1973,《中央警官學校校史》,台北市:該校。
顧燕翎等著,馬以工編 1989,《當今婦女角色與定位研討會論文》,台北:崇她三社。
周碧娥、姜蘭虹 1989 ,<現階段台灣婦女運動的經驗>,徐正光、宋文里合編,《台灣新興社會運動》,台北:巨流圖書公司。
徐正光、宋文里主編 1989,《台灣新興社會運動》,台北:巨流圖書公司。
王雅各 1999,《台灣婦女解放運動史》,台北:巨流圖書公司。
王麗容 1995,《婦女與社會政策》,台北:巨流圖書公司。
周碧娥 1999,〈台灣婦女與政治:1985-1994〉《性屬關係--性別與社會、建構上冊》,台北:心理出版社
周月清1995,《婚姻暴力─理論分析與社會工作處置》,台北:巨流圖書公司。
中國國民黨中央婦工會 1995,《婦女政策白皮書》,臺北市:該會。
劉毓秀編 1995,《台灣婦女處境白皮書:1995年》,台北:時報文化。
張玨 1995, <婦女研究十年:婦女健康人權的回顧與展望>《婦女人權的回顧與展望研討會論文集》,台北:台大人口研究中心婦女研究室。
楊翠 1993,《日據時期台灣婦女解放運動----以台灣民報為分析場域(1920-1932)》,台北:遠流出版社。
廖榮利、鄭為元 1985,<蛻變中的台灣婦女----軌跡與展望>,《婦女在國家發展過程中的角色研討會論文集》,台北:台大人口研究中心。
台灣省婦女寫作協會1965,《二十年來的台灣婦女》,台北:台灣省婦女寫作協會編。
葉毓蘭 2001,<家庭暴力防治網絡之建構---警察系統之回應與成效評估>,內政部委託研究報告,台北市:內政部。
台北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婦女工作會 1956,《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婦女工作會總裁對婦女訓詞輯要》,台北:該會。
中國國民黨中央婦女工作會編,1956《婦女節慶祝大會訓詞指導長 蔣夫人對婦女訓詞輯要》,台北:該會。
許雪姬,沈懷玉,曾金蘭,1996《陳湄泉先生訪問紀錄》,臺北市: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李長貴編1970,《臺灣養女制度與養女問題之硏究》,臺中市 : 私立東海大學社會科學硏究中心。
鮑家麟,陳三井 2000,《近代中國婦女運動史》,臺北市:近代中國。
期刊、論文:
張茂桂 1994,<民間社會、資源動員與社會運動:台灣社會運動研究的理論志向>,《香港社會科學學報》,四期,頁33-66。
陳孟元2002,<臺灣一九七0年代後期黨外運動的發展--凝聚、頓挫與再出發>,《立人學報》第2期,頁71。
謝懷慧,2000<台灣民主轉型中的市民社會-以1987~1994的台灣社會運動為例>,《臺灣史料研究》16,頁55-72。
李湧清 1993,<我國社會變遷與警察組織:1973〜1989>,《警政學報》22期。
2000,<論當代民主社會中警察的角色與功能>,《警學叢刊》30卷6期。
陳立中 1991,<中華民國的警察制度>,《中山社會科學季刊》6卷3期。
陳純瑩 1994,<台灣省政府成立初期之警政>,《警專學報》第7期。
1997,<臺灣女警的創建與發展初探(1947-1995)>,《近代中國婦女史研究》第5期,頁17-54。
<我國威權體制建構初期之警政(1949-1958)> 《人文社會學報》,第3期,頁52-53。
劉美玉 1999,<我國警察教育制度之檢討與策進>,《警學叢刊》,29卷
陳禮中,〈論女警工作〉,《警學叢刊》,第7卷,第2期,頁55-62。
蔣基萍 1995,〈評譯美國女警的現況》,《警學叢刊》,第25卷第4期,頁83-100。
周根林,<女警在平時與戰時(一)>,《警民導報》第199期,頁2~4。
<女警在平時與戰時(二)>,《警民導報》第201期,頁3-5。
詹家琴譯,<女警角色之演變>,《警學叢刊》第11卷 第3期,頁147-148。
林麗嬌譯,<女性在警界中扮演的角色>,《警學叢刊》第9卷 第3期,頁103-105。
陳添壽 2002,<政經轉型與警察角色變遷之研究>,《警學叢刊》第33卷 第2期,頁35-37。
陳祖輝 2006,<警政組織中的「他者」:女警的工作角色及其發展限制問題>,《警專學報》3:7,頁211-212。
張文 1999,<女警的心聲--女警工作中之性別障礙>,《兩性平等教育季刊》6,頁42-44。
葉毓蘭2004,<女警政策的回顧與前瞻>,《中央警察大學九十三年度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頁9-18。
蔣基萍1994,<女警在工作中的審思>,《警學叢刊》 24卷4期,頁147-180。
周海娟2004,<從「巾幗英雄」到「職業婦女」:我國女性在軍隊中角色的歷史變遷>,《東吳社會學報》16,頁149-185。
張雄潮,<台灣省的養女問題>,《台灣文獻》14:3,頁97-125。
天機 1960,<警察戶口查察問題之商榷>,《警民導報》383期,頁10-11。
胡藹若 2006,<臺灣婦女教育之探討--就兩性平權的觀點而言(1949~2005)>,《復興崗學報》87,頁310-311。
李元貞
1986 <婦女運動的回顧與展望〉《婦女新知》,第53期,pp.4-6。
1987 <我為什麼投入婦女運動?〉《文星》,三月份,pp.111-114。
1988 <婦女新知基金會的長短程目標〉《婦女新知》,第68期,pp.7。
1996 <婦女、民主、國家的認同經驗〉《騷動》第1期。
呂秀蓮
1971 <傳統的男女社會角色〉《聯合報》副刊:10月23-30日。
1976 <為什麼要提倡新女性主義?〉《中國論壇》,第1卷第11期,頁7-9。
1988 <婦女在歷史轉捩點上----細數拓荒腳步,展望婦運前程〉《婦女新知》,第74期,頁1-10。
周碧娥 1990 <性別體制、政經結構與婦女運動的多元化〉《思與言》,第28卷第1期,頁69-91。
顧燕翎1998 <婦運的策略、路線與組織----婦女新知基金會家變的檢討〉《當代》雜誌,第127期(復刊第9期)。
林芳玫 1998,〈當代台灣婦運的認同政治:以公娼存廢爭議為例〉《中外文學》,27卷1期,頁56-87。
張輝潭1995,<台灣當代婦女運動與女性主義實踐初探--一個歷史的觀點>,國立清華大學社會人類學碩士論文。
范碧玲 1990 <解析台灣婦女體制:現階段婦女運動的性格之研究>,清華大學社會人類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郭正亮 1988 <國民黨政權在台灣的轉化(1945-88)>,台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龔宜君 1995 <移入政府的滲透能力(1950-1969):改造後國民黨政權社會基礎的形成與鞏固>,台大社會研究所博士論文。
陳世岳 1998,<政治領袖與政治轉型-蔣經國與台灣政治轉型>,國立中山大學中山學術研究所博士論文。
張綠薇 1996,<戰後警政的接收與重建-中樞遷台前後警政發展之探討>,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楊國祥 1994,<我國政治發展過程中警察行政中立之研究(一九四九∼一九九五)>,中央警察大學行政警察研究所碩士論文。
顏清苓 1995,<光復後台灣基層警察教育之研究-一九四五〜一九八六年>,東海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
賴淑卿 1990,<國民政府警政制度之建立及其發展>,政治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
余貞誼2000,〈折返跑的僵局—台灣女警工作處境之研究〉,台大社會系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幼琦1997,〈台灣女警的工作處境與困境〉,國立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論文。
蔣基萍1984,〈我國女警工作之調查研究〉,中央警察大學警政研究所碩士論文。
謝淑蓉1995,〈我國女性警官升遷條件之研究〉,中央警察大學警政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幼琦1997,〈台灣女警的工作處境與困境〉,國立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論文。
張雅慈2005,〈女警工作在社區警政扮演的角色〉,玄奘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尤清琳2005,〈男性工作世界中的婦女: 以我國女警為例〉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游千慧 2000,<一九五〇年代臺灣的「保護養女運動」: 養女、婦女工作與國家>國立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一般史組碩士論文。
陳汝瑩 2006,<臺灣警察制度史之研究: (1895-2005) > 國立中央警察大學行政警察研究所警察行政組碩士論文。
葉盈蘭,〈婦運團體挑戰國家機器與市場的例證:以婦女新知推動「兩性工作平等法」為例〉,政治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指導教授 賴澤涵 審核日期 2008-7-15
推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google   live   udn   HD   myshare   reddit   netvibes   friend   youpush   delicious   baidu   
網路書籤 Google bookmarks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若有論文相關問題,請聯絡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03)422-7151轉57407,或E-mail聯絡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