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92430011 詳細資訊




以作者查詢圖書館館藏 以作者查詢臺灣博碩士 以作者查詢全國書目 勘誤回報 、線上人數:39 、訪客IP:3.145.17.20
姓名 朱俊俤(Chun-Ti Chu)  查詢紙本館藏   畢業系所 高階主管企管碩士班
論文名稱 條碼技術於生產管理的改善應用-以某輕金屬產業公司為例
相關論文
★ 內衣業標準工時設定之實務研究★ 派工法則於縮短DRAM 廠生產週期時間之探討—以A公司導入自動化派工系統為例
★ 企業如何在TQM、TPM及TP等管理模式下 運用6 Sigma管理系統之探討—以某日系家電製造公司為例★ 台灣TFT LCD產業發展及競爭力分析
★ 印刷電路板產業之外包程度與競爭力分析—以個案H公司為例★ 原料藥廠運籌管理的改善方案與執行績效 -以A公司為例
★ TFT-LCD對膠帶產業未來發展的探討--以膠帶業A公司為探究對象★ 物流中心揀貨作業改善 - 以A公司為研究對象
★ 國內上市企業導入ERP系統前後績效評估 -以D供應商之ERP系統為例★ RFID的技術、發展、導入與物流的管理應用
★ 台灣資訊產業兩岸分工經營模式發展探討-以A公司為例★ 以平衡計分卡探討衛星定位計程車業之經營策略-以A公司為例
★ 自行車業導入豐田生產方式之個案研究★ 印刷電路板(PCB)多聯板報廢移植探討-以A科技公司為例
★ 台灣電弧爐鋼鐵產業之策略分析-以A公司為例★ 台灣和中國半導體產業的發展與競爭優勢分析
檔案 [Endnote RIS 格式]    [Bibtex 格式]    [相關文章]   [文章引用]   [完整記錄]   [館藏目錄]   至系統瀏覽論文 ( 永不開放)
摘要(中) 深處資訊化的世界裏,消費者的個人需求急速變化,產品少量多樣成為未來生產的趨勢,企業如何滿足客戶在品質、成本、交期以及服務等方面的需求,成為生產製造者急需面對的課題,生產管理資訊化已經成為企業改變體質、提升競爭力的不二法門。本文針對個案公司所面臨的生產相關問題,如生產進度資訊的掌握、製程工令移轉、隱含的成本浪費、品質異常狀況的即時監控等問題進行探討。因此,個案公司為因應此生產時代的改變,藉由條碼及生產管理系統的導入,增加生產管理的能見度,以滿足內部與外部顧客快速反應的需求。
本文研究的目的是藉由輕金屬產業的個案公司導入條碼及生產管理系統,評估其生產管理的績效,作為未來規劃整體生產管理資訊化的參考依據。經由執行條碼與生產管理系統後所得之研究結果如下:
1. 提高資料收集的完整性與正確性。
2. 減少人工文書處理的工時成本。
3. 作為合理化降低成本的參考依據
4. 增加資訊處理的能見度。
關鍵字(中) ★ 條碼
★ 生產管理系統
關鍵字(英)
論文目次 論文摘要 V
致謝辭 VI
目錄 VII
圖目錄 IX
表目錄 X
第一章 緒論 1
1.1 研究背景 1
1.2 研究動機 2
1.3 研究目的 2
1.4 研究限制 3
1.5 論文架構 3
第二章 文獻回顧 5
2.1 條碼識別系統的定義 5
2.1.1 條碼的意義及原理 5
2.1.2 條碼的沿革 6
2.1.3 條碼的種類 6
2.1.4 條碼設備 9
2.2條碼於生產資訊管理的應用 9
2.3現場即時資訊系統之回顧 11
2.4 現場即時資訊系統之架構 12
2.5 現場即時資訊系統之推動層次 17
2.6 現場即時資訊系統之應用 18
2.6.1 SFIS 介紹 18
2.6.2 SFIS 特性 19
2.6.3 SFIS 在工作上之優點 19
2.6.4 SFIS 對相關部門的效益 20
第三章 個案公司與輕金屬產業分析 21
3.1 個案公司簡介 21
3.1.1 個案公司的成立背景與沿革 21
3.1.2 個案公司產品介紹 23
3.1.3 個案公司營運績效 25
3.2 輕金屬產業的介紹 26
3.2.1 全球鋁合金產業的現況與發展趨勢 27
3.2.2 全球初生鋁錠供需變化 28
3.2.3 全球初生鋁錠需求市場分佈及預測 29
3.2.4 汽車鋁合金使用量之分布及預測 30
3.2.5 鑄造用鋁合金輪圈市場分析 31
3.2.5.1 裝車率預測分析………………………………………………..31
3.2.5.2 需求產值與產量分析…………………………………………..32
3.2.5.3 我國鋁輪圈進出口分析………………………………………..33
3.3 個案公司的問題探討 34
3.3.1 生產進度資訊未能有效掌握 34
3.3.2 製程工令移轉繁瑣 35
3.3.3 隱含的成本浪費不易顯現 36
3.3.4 生管部門對於品質異常狀況未能及時掌握 36
第四章 生產管理的改善方案與執行績效 37
4.1 生產管理的改善方案 37
4.1.1 生產流程的改善 37
4.1.1.1 生產流動方式的改善…………………………………………..37
4.1.1.2 在製品的定容定量……………………………………………..38
4.2 生產報表電腦化 40
4.2.1 資料條碼化 41
4.2.2 硬體設備 45
4.2.3 流程卡之流程站別設置 46
4.2.4 生產管理系統 47
4.3 生產管理的執行績效 48
4.3.1 現場文書工時的削減 48
4.3.2 時間成本的改善 49
第五章 結論與未來展望 53
5.1 結論 53
5.2 未來展望 54
參考文獻 55
參考文獻 一.中文
1. 山口俊之,2000年,電腦現場化管理,中衞發展中心。
2. 五十嵐 瞭,2004年,多種少量生產之新管理模式,中衞發展中心。
3. 王通成,2000年,筆記型電腦廠製造流程分析:電路板組裝線,國立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研究所碩士論文。
4. 田中一成,1999年,次世代型生產管理系統SNS法指引手冊,中衞發展中心。
5. 林壽雄,1994年,自動化管理的先驅者條碼識別系統,自動化科技,第121期,頁188~192。
6. 帝商科技網站:http://www.regalscan.com.tw/r_l_01.htm。
7. 商品條碼策進會網站:http://www.eantaiwan.org.tw/。
8. 許國福,2000年,傳統電子產業導入生產管理系統的探討---以電源系統製造廠為例,元智大學工業工程研究所碩士論文。
9. 陳吳信樺,1989年,條碼系統在工業界的應用,資訊傳真,第114期,頁99~101。
10. 凱凱,1992年,身受矚目的條碼及條碼掃描器輸入媒體,無線電界月刊,第67卷第5期,頁234~247。
11. 彭文亮,1990年,條碼在電子工業的識別,資訊傳真,第127期,頁133~134。
12. 彭文亮,1990年,條碼與工廠自動化,資訊傳真,第127期,頁131~132。
13. 黃慶祥等,1996年,資料處理與資料自動收集,台北:松崗。
14. 楊玄彰,1993年,條碼設計使用大全,台北:碁峰資訊。
15. 劉文海,2005年,台灣鋁合金產業現況與市場分析,桃園縣輪圈技術研討會。
16. 蔡澄甫,1992年,談條碼製品的品質管制,自動化科技,第94期,頁50~55。
17. 黎堅,1985年,商品條碼在包裝上之應用精要,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
18. 廬復國,1990年,自動化的明星-條碼,產業經濟,第112期,頁36~64。
二.英文
1. Bauer, A., R. Bowden, J. Browne, J. Duggan and G. Lyons, “Shop Floor Control Systems: From design to implementation”, Chapman and Hall.N.Y,1991.
2. Davis, Phil, “Shop floor control”, American Machinist, Vol.143, pp.130, Oct 1999.
3. Higgins, P., and Browne, J.,“The monitor in Production activity control system”,
Production Planning & Control, Vol.1, No.1, pp.17-26, 1990.
4. Howells, Richard, “ ERP needs shop-floor data ” ,Integrated Manufacturing
Solutions, Oct 2000.
5. Melnyk, S. A., P. L. Carter, D. M. Dilts, and D. M. Lyth,“Shop Floor Control”,
Dow Johns-Irwin, Homewood, Illinois, 1985.
指導教授 何應欽(Ying-Chin Ho) 審核日期 2005-6-28
推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google   live   udn   HD   myshare   reddit   netvibes   friend   youpush   delicious   baidu   
網路書籤 Google bookmarks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若有論文相關問題,請聯絡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03)422-7151轉57407,或E-mail聯絡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