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102757001 詳細資訊




以作者查詢圖書館館藏 以作者查詢臺灣博碩士 以作者查詢全國書目 勘誤回報 、線上人數:31 、訪客IP:3.145.115.195
姓名 許淑貞(HSU,SHU-CHEN)  查詢紙本館藏   畢業系所 客家研究碩士在職專班
論文名稱 區域發展對客家聚落的影響:以中壢區芝芭里為例
(Influence of Regional Development on Hakka Settlement: a Case Study of Jhi-Ba-Li in Jhongli District)
相關論文
★ 新埔地區的產業變遷★ 流域與區域:鳳山溪流域交通發展史
★ 閩客族群邊界的流動:通婚對女性族群記憶與認同的影響★ 儀式中身份的轉化:以客家拜新丁為例
★ 族群、產業與社會資本:以屏東檳榔業「行口」為例★ 外籍配偶與客家文化傳承
★ 越南籍配偶眼中的閩客族群意象★ 族群通婚中的性別文化與權力配置
★ 客家聚落之產業、地景與記憶變遷:以大湖草莓為例★ 博物館展示與客家記憶
★ 閑聊(Gossip)中客家常民的歷史意識★ 新加坡當鋪業與客家
★ 「客庄文化資源普查」標準作業程序(SOP)建立之研究★ 「文化治理」中的不對等權力關係—以桃園縣客家文化館為例
★ 客家採茶婦女的勞動意識 ─以新竹縣峨眉鄉為例★ 東南亞的「客家」意涵:英殖民馬來亞的華人分類過程
檔案 [Endnote RIS 格式]    [Bibtex 格式]    [相關文章]   [文章引用]   [完整記錄]   [館藏目錄]   [檢視]  [下載]
  1. 本電子論文使用權限為同意立即開放。
  2. 已達開放權限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
  3. 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摘要(中) 區域發展對客家聚落的影響:
以中壢區芝芭里為例

摘要
當地方發展受區域計畫與相關政策的影響,客家庄在生活環境上將面臨極大衝擊。客家庄經由長期歷史文化發展出特殊的人地關係,不過近數十年來,台灣的客家庄陸續在政府的都市計畫下,正快速的變遷。高鐵興建讓芝芭里這個鄰近市郊的客庄土地,成為建商覬覦之地,這種現象對客家文化的影響,不僅在於聚落景觀的改變,通常它也改變了社區的組成及在地信仰。
聚落型的三合院拆遷後,部分里民移居他地,客語使用的機會減少,使用能力降低。更由於一元化語言政策的影響,造成弱勢語言存活極大的壓力,因此語言(母語)是否能延續、傳承,遂成為弱勢族群及其文化存續的關鍵課題。語言不僅因客觀條件而呈現它的活力與消長,語言同時也是族群認同與族群動員的基本動力,一個凝聚力強且族群意識濃烈的族群,可以透過有意識的集體努力,維持其語言活力於不墜。
  機械性連帶到有機性連帶是現代化以後社會連帶的改變,這種社會連帶的改變在農村中強化了社區意識,因為居民原來可能沒有意識到聚落的界線,或是社區意識的強弱,可是經歷現代化過程發現,有些文化必須保存下來,因此強化了社區意識的凝結。


關鍵字:芝芭里、客家聚落、高鐵、語言使用、社區意識
摘要(英) Influence of Regional Development on Hakka Settlement:
a Case Study of Jhi-Ba-Li in Jhongli District

Abstract

When the local development is influenced by the regional plan and the relevant policies, Hakka villages have faced great impacts on the living environment. Hakka villages have developed the special man-earth relationship through the long-term history and culture; however, in the recent decades, Hakka villages in Taiwan have been rapidly changing in succession under the urban plan of the government. Construction of high-speed rail enables the Jhi-Ba-Li Hakka Village, which is close to the suburb, to become a place coveted by the builders. Influence of this phenomenon on the Hakka culture not only lies in changes of the settlement landscape, but also changes constitution of the community as well as the local belief.
After demolition of the settlement-type triangle courtyard, some residents have moved to other places; opportunities for Hakka language application have decreased and the application ability has reduced. Great pressure has been caused on the existence of the weak languages more due to influence of the unified language policy; thus, whether language (mother tongue) can continue and inherit becomes the key topic for the weak ethnic groups and survival of their culture. Language not only presents its vitality as well as growth and decline according to objective condition, but is also the basic motivation for ethnic identity and ethnic mobilization. An ethnic group with strong cohesion and strong ethnic group awareness can maintain its language vitality not to fall through the conscious collective efforts.
It is the change in social solidarity after modernization from mechanical solidarity to organic solidarity. Such change in social solidarity strengthens the community awareness in the rural areas because the residents may not realize the boundary line of the settlement originally or the strength of community awareness; however, they find that some cultures must be preserved after the modernized process; thus, cohesion of community awareness has been strengthened.

Keywords: Jhi-Ba-Li, Hakka settlement, high-speed rail, language application, community awareness
關鍵字(中) ★ 芝芭里
★ 客家聚落
★ 語言使用
★ 高鐵
★ 社區意識
關鍵字(英) ★ Jhi-Ba-Li
★ Hakka settlement
★ language application
★ high-speed rail
★ community awareness
論文目次 目錄
中文摘要 ⅰ
英文摘要 ⅱ
誌謝 ⅳ
目錄 ⅴ
圖目錄 ⅶ
表目錄 ⅷ
第一章 芝芭里的社區變遷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 1
第二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23
第二章 區域發展與聚落的改變 26
第一節 文獻探討 26
第二節 研究方法 31
第三章 重大建設對地景與經濟生活的影響 37
第一節 地景變遷 37
第二節 重大建設與當地農民生活作息 44
第三節 徵收回饋金的使用 50
第四章 社區生活的變化 54
第一節 人口移入移出的狀況 54
第二節 家庭結構或互動的改變 57
第三節 語言使用 61
第四節 在地信仰 69
第五章 結論 77
參考文獻 83
附錄一 訪談大綱 86
附錄二 訪談分析表 88
附錄三 芭里社區活動照片 92
參考文獻 參考文獻
Durkheim著,黃丘隆譯,1989,《The Rules of Sociological Method》。台北:結構群。
John Lofland,Lyn H. Lofland著,任凱、王佳煌譯,2005,《質性研究法─社會情境的觀察與分析》。台北:學富文化。
丁庭宇、馬康莊,1986,《台灣社會變遷的經驗─一個新興的工業社會》。台北:巨流
圖書。
王保鍵、邱榮舉,2012,《台灣客家運動─客家基本法》。台中市:五南圖書。
王世慶,1994,《清代台灣社會經濟》。台北:聯經。
石田浩,1986,《臺灣漢人村落の社會經濟構造》。大阪:關西大學出版部。
行政院客委會,2010,《98-99台灣客家民眾客語使用狀況調查研究報告》。行政院客委會。
李朝賢,1993,《區域發展規劃》。台北市:華泰書局。
林美容,2000,《鄉土史與村庄史─人類學者看地方》。台北市:臺原研究叢書。
施正鋒,2000,《台灣人的民族認同》。台北市:前衛。
施正鋒,2004,《台灣客家族群政治與政策》。台中市:財團法人新新台灣文化教育基
金會。
施添福,2000,《台灣地名辭書卷十五(初版)》。台北:國史館台灣文獻館。
柯志明,2001,《番頭家─清代臺灣族群政治與熟番地權》。台北市:中央研究院社會研究所。
柯培元,1961,《噶瑪蘭志略》。台北:臺灣銀行經濟研究室。
洪敏麟,1999,《台灣舊地名之沿革(第一冊)》。南投縣:台灣省文獻委員會。
胡振洲,1993,《聚落地理學》。台北:三民書局。
高拱乾,1960,《臺灣府志》。台北:臺灣銀行經濟研究室。
涂爾幹著,渠東譯,2002,《社會分工論》。台北縣:左岸文化事業。
桃園縣文獻委員會,1964,《桃園縣志卷三政事志》。
桃園縣政府,1997,《桃園縣綜合發展計畫8(第 10 冊)》。桃園:桃園縣政府。
徐震,1980,《社區與社區發展》。台北縣:正中書局。
郭肇立,1998,《聚落與社會》。台北:田園城市文化。
許嘉明,1998,〈祭祀圈之於居台漢人社會的獨特性〉。《中華文化復興月刊》11(6):
59-68。
陳板,2007,〈社區營造篇〉。頁503-533,收錄於徐正光編,《台灣客家研究概論》。台北: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台灣客家研究學會。
張素玢,1998,〈南崁地區的平埔族群〉。頁61-96,收錄於劉益昌、潘英海編,《平埔族群的區域研究論文集》。南投:臺灣省文獻會。
張維安,2007,〈產業經濟篇〉。頁132-151,收錄於徐正光編,《台灣客家研究概論》。台北: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台灣客家研究學會。
莊英章、羅烈師,2007,〈家族與宗族篇〉。頁91-110,收錄於徐正光編,《台灣客家
   研究概論》。台北: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台灣客家研究學會。
陳心怡,2006,《客家青少年的族群認同研究-以苗栗縣為例》。行政院客家委員會獎助客家學術研討計畫。
陳正祥,1993,《台灣地誌》。台北: 南天圖書。
陳向明,2002,《社會科學質的研究》。台北: 五南圖書。
陳定銘,2011,〈南桃園客家社區發展協會組織型態與網絡互動之研究〉。《客家公共
   事務學報》39-65。
曾旭正,2007,《台灣的社區營造》。台北:遠足文化。
曾坤木,2005,《客家夥房之研究:以高樹老庄為例》。台北:文津出版社。
游振明,2001,《當客家遇到福佬─中壢地區的社會變遷》。桃園:國立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
楊懋春,1986,《農業技術改變對鄉村社會的影響》。台北:臺灣商務印書館。
詹素娟、張素玢,2001,《台灣原住民史》。南投:台灣省文獻委員會。
潘淑滿,2003,《質化研究》。台北:心理出版社。
蔡文輝,1988,《社會變遷》。台北:三民書局。
戴炎輝,1979,《清代台灣之鄉治》。台北:聯經。
謝臥龍、范麗娟等,2004,《質性研究》。台北:心理出版社。
謝瑞隆,2009,《中壢市發展史(初 版)》。桃園:太米國際有限公司。
中壢戶政,「人口統計」。2015年01月16日 ,取自:http://www.chungli.gov.tw/cht/population/population.html。
中壢市公所,「中壢街區圖」。2015年01月05日 取自:
http://www.chunglicity.gov.tw/tw2013/library/street/list.asp。
內政部地政司全球資訊網,「徵收業務」。2015年01月16日 取自:http://www.land.moi.gov.tw/chhtml/index.asp。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活化農地專區」。2015年02月02日 取自:http://www.afa.gov.tw/ActFallowLand.aspx?CatID=2。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政策」。2015年01月31日 取自:http://www.coa.gov.tw/view.php?catid=3860。
全國法規資料庫,「客家基本法」。2015年04月30日 取自:http://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D0140005。
指導教授 張翰璧 審核日期 2015-7-14
推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google   live   udn   HD   myshare   reddit   netvibes   friend   youpush   delicious   baidu   
網路書籤 Google bookmarks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若有論文相關問題,請聯絡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03)422-7151轉57407,或E-mail聯絡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