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991301009 詳細資訊




以作者查詢圖書館館藏 以作者查詢臺灣博碩士 以作者查詢全國書目 勘誤回報 、線上人數:10 、訪客IP:3.144.251.72
姓名 張秦姍(chang chin shan)  查詢紙本館藏   畢業系所 中國文學系在職專班
論文名稱 《西遊記》中的唐僧形象研究
相關論文
★ 中國文學中的桃花研究★ 戒嚴時期台灣流行歌曲研究1949~1987年
★ 排灣族傳統童謠研究★ 台灣王爺故事研究
★ 臺灣地區國字「標準字體」之研究★ 元明清動物故事研究
★ 彈詞《珍珠塔》研究★ 【相聲瓦舍】及其相聲劇作品之研究
★ 中國民間蛇郎類型故事研究★ 《聊齋誌異》植物精怪故事研究
★ 《剪燈新話》人物研究★ 李漁同類型小說與戲曲比較
★ 唐代令曲研究★ 壇經版本考
★ 俞大綱劇作研究★ 《風月錦囊》研究
檔案 [Endnote RIS 格式]    [Bibtex 格式]    [相關文章]   [文章引用]   [完整記錄]   [館藏目錄]   [檢視]  [下載]
  1. 本電子論文使用權限為同意立即開放。
  2. 已達開放權限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
  3. 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摘要(中) 明朝吳承恩所著的《西遊記》是一部膾炙人口的神魔小說。由唐僧騎著龍馬,帶領三位弟子,一群人翻山越嶺、跋山涉水,面對九九八十一個大難,到西天求取真經而所構成的取經故事,在民間早已流傳廣泛並且傳誦不絕。唐僧、孫悟空、豬八戒、沙悟淨師徒四人加上一匹由龍所變成的白馬,是整部小說的主軸人物,吳承恩把這五個角色描繪的活靈活現,不但身懷絕技,且個性鮮明,他將想像力發揮到了極致,創造出非凡世界中的非凡人物。

唐僧在《西遊記》百回本中,主角的鋒頭已經被孫悟空給佔盡,幾乎退而成為書中的配角。歷史中的玄奘提供了文學中的三藏法師一個基本的形象,並在這原型之中加以改造演變,但《西遊記》中的唐僧形象已和歷史中的勇敢的玄奘大師大為不同。筆者主要是探討在故事的流傳過程中,唐僧的人物形象發生怎麼樣的變化?是以本論文主要探討西遊記中的唐僧形象,並試圖爬梳從《大唐三藏取經詩話》、《西遊記雜劇》到《西遊記》百回本中取經故事的演變脈絡,並比較文學作品中唐僧形象的異同。論文內容包含歷史上的唐三藏和取經故事的演化、《大唐三藏取經詩話》中的唐三藏形象、《西遊記雜劇》中的唐三藏形象、《西遊記》中的唐三藏形象等幾個部分,從歷史演化及不同文本中試圖整理唐三藏在不同時代、不同文體中的形象演化,進而肯定《西遊記》在文學上的重要意義。


摘要(英)
The “Journey to the West” written by Wu Cheng-en in Ming dynasty is a popular demon novels. It’s said that the monk riding a horse led the three disciples to get over the maintains, facing lots of huge challenges, finally arriving in the west to get the scriptures in the story. What’s more, the main characters of the novel:Tang-Monk, Sun Wukong, Pig, Sha Wujing and the white horse a dragon turned into are kept in mind deepley by everyone in folk. Above all, Wu described them vividly, imagining them distinctively, creating them extraordinarily.


Tang-Monk in the”Journey to the West”, who is oringinally the mainest character gives the top place to Sun-Wukong, becoming a supporting role in the book. In history, Tong-Monk provides a basic image of San-Zo Master in literature, making the prototype transformed in the evolution of the whole story. However, in the “Jonreny to the West”, the images between Tang-Monk and Xuan-Zang Master are so different. The author can’t help but curious about the spread fo the story, and wonders how the image of the monk character changes of all time. To sum up, this paper mainly discusses the image of Tang-Monk in the “Journey to the West”, trying to investigate from “Datong San-Zo Learns from the Poems”, “Drama of Joruney to the West”, to “Journey to the West”, and compares the differences of the monk between the three books.
關鍵字(中) ★ 西遊記
★ 唐僧
★ 人物形象
關鍵字(英) ★ Tang-Monk
★ the Journey to the West
★ the Image of Tang-Monk
論文目次



西遊記中的唐僧形象研究

目次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1
1.研究動機 1
2.研究目的 2
第二節 文獻探討 4
1.專書方面 4
2.學位論文方面 6
第三節 研究範圍 10

第二章 歷史上的唐三藏形象和取經故事中唐僧形象的演化 12
第一節 唐三藏的生平傳略 12
第二節 玄奘法師的形象與貢獻 17
1.譯經 17
2.《大唐西域記》 19
第三節 從取經故事來看唐僧形象的演化 21
1.玄奘取經傳說 21
2.《大唐三藏取經詩話》中的唐僧形象 22
   3.《唐三藏西天取經》和《西遊記雜劇》的唐僧形象 24
   4.從《西遊記雜劇》到《西遊記》的唐僧形象 26

第三章 文學作品中的唐僧形象 28
第一節 《大唐三藏取經詩話》中的唐僧形象 29
一、 僧侶的形象 30
1.佛學造詣,高深絕妙 30
2.至誠禱告,虔心向佛 30
3.坐懷不亂,不近女色 31
二、 凡人的形象 33
1.凡俗肉身,上之不得 33
2.奉敕西行,求取真經 34
3.違反戒律,慫恿偷桃 36
4.驚惶不安,膽小怯懦 37
5.思鄉落淚,感情豐沛 38
6.威脅深沙,不避殺生 38
7.收受財物,飲食挑剔 40
8.唐僧行者,相處和睦 40
第二節 《西遊記雜劇》中的唐僧形象 44
一、僧侶的形象 44
 1.心堅意念重,正果性和命 44
2.爲鼠常留飯,憐蛾不點燈 47
3.挺挺身才俊,朗朗語超群 50
二、 凡人的形象 51
1.霞臉絳丹唇,氣質冠凡人 51
2.葫蘆瓠子頭,一秃似擂椎 52
3.若非尊神護,法體幾毀去 54
4.唐僧和行者,相處敬如賓 56

第四章 《西遊記》中的唐僧形象 57
第一節 僧侶的形象 58
 1.面貌清奇,丰姿英偉 58
2.好善慈悲,不離善心 64
3.專心拜佛,西天取經 68
4.虔誠念經,佛法高妙 69
5.持守戒律,不收財物 71
第二節 凡人的形象 76
1.軟弱愛哭,膽小害怕 77
2.好逸惡勞,六根未淨 86
3.肉眼凡胎,不識真假 91
4.自私自利,推諉卸責 97
5.偏心八戒,賢愚不分 102
6.美色當前,心生動搖 107
第三節 唐僧與悟空的互動關係 114

第五章 結論 137

參考書目 139






























表目錄

表一 《西遊記》描述唐僧樣貌的章節 62
表二 《西遊記》中描述唐僧展現慈悲心的章節 66
表三 《西遊記》中描述唐僧一心前往西天求取真經的章節 68
表四 《西遊記》中描述唐僧虔誠僧人形象的章節 70
表五 《西遊記》中唐僧持守戒律的章節 73
表六 《西遊記》中唐僧哭泣形象的章節 78
表七 《西遊記》中唐僧膽小害怕形象的章節 83
表八 《西遊記》中唐僧貪好物慾形象的章節 89
表九 《西遊記》中唐僧肉眼凡胎不識真假的章節 93
表十 《西遊記》中唐僧自私的章節 100
表十一《西遊記》中唐僧偏心的章節 104
表十二《西遊記》中唐僧面對色誘的章節 111
表十三《西遊記》中悟空和唐僧的互動的章節 116
表十四《西遊記》中悟空對唐僧表現孝心的章節 127
表十五《西遊記》中悟空對唐僧的勸慰的章節 132
參考文獻
後晉 劉昫等撰,楊家駱主編《新校本舊唐書附索引六》,台北,鼎文書局,1992年5月七版。
陳飛、凡評注釋,黃俊郎校閱,《新譯大唐西域記》,初版二刷,台北市,三民書局,2003年3月。
賈二強譯注,《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初版,台北市,錦繡出版社,民國1992年7月。
義淨原著,王邦維校注,《大唐西域求法高僧傳校注》,二版,北京,中華書局, 2000年4月。
慧立 彥悰 道軒著,孫毓堂 謝方 范祥庸點校,《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 釋迦方誌》,初版,北京,中華書局, 2000年4月。
張曼濤編 釋道安監修,《玄奘大師研究(上)(下)》,初版,大乘文化,民國1977年1月。
釋慧立著,《玄奘大師傳》,初版,廣益印書局,民國1967年10月。
熊琬編撰,《袈裟裡的故事 高僧傳》,四版,台北,時報出版, 1998年10月。
趙天池著,《西遊記探微》,一版,台北,巨流圖書,民國1983年12月。
劉蔭柏編,《西遊記研究資料》,一版,上海,新華書局, 1999年8月。
劉蔭柏著,《西遊記發微》,初版,台北,文津出版社,民國1995年9月
劉蔭柏著,《西遊洞天》,初版,北京,金城出版社, 2013年8月。
鄭明娳著,《西遊記探源》,初版,台北,里仁書局,民國2003年4月。
劉勇強著,《西遊記論要》,初版,台北,文津出版社,民國1991年3月。
劉勇強著,《奇特的精神漫遊》,初版,台北,中華文庫,1992年6月。
曹炳建著,《西遊記版本源流考》,一版,北京,新華書局,2012年10月。
胡勝 趙毓龍校注,《西遊記戲曲集》,一版,瀋陽,遼海出版社,2009年9月。
中野美代子著,王秀文等譯,《西遊記的秘密(外二種)》,一版,北京,中華書局,2002年12月。
陸欽選編,《名家解讀西遊記》,初版,山東,山東人民出版社,1998年。
殷夢霞選編,《鄭振鐸藏古吳蓮勺廬抄本戲曲百種卷九》,國家圖書館出版社
劉戈著,《西遊記新注》,北京,學苑出版社,2004年1月。
魯迅著,《中國小說史略》,台北,新潮社文化出版,2011年6月。
周芬伶著,《探索西遊記與鏡花緣》,台灣商務印書館,2006年。
張靜二著,《西遊記人物研究》,台灣學生書局,1984年。
寧稼雨 馮雅靜著,《西遊記趣談與索解》,春風文藝出版社,1997年10月。
胡光舟著,《吳承恩與《西遊記》》,上海古籍出版社,1978年。
潘壽全選析,《萬千變化西遊趣-《西遊記》賞析》,開金文化,1993年。
譚倫傑著,《百變大聖取經行-漫話西遊記》,萬卷樓圖書,2000年。
何錫章著,《解讀《西遊記》》,雲龍出版社,1999年2月初版。
朱一玄 劉毓忱編,《《西遊記》資料彙編》,2006年二版
蘇尚耀著,《傑出的留學生玄奘大師》,法鼓文化,2010年初版。
余國藩著,李奭學譯,《余國藩《西遊記》論集》,聯經出版社,1989年10月。
曹炳建著,《《西遊記》版本源流考》,人民出版社,2012年10初版。
張興龍,《《西遊記》詩性文化敘事》,光明日報出版社,2013年1月初版。
周勇,潘曉明編撰,《《西遊記》學術檔案》,武漢大學出版社,2013年9月初版。
魏文哲著,《話說《西遊記》》,江蘇人民出版社,2012年1月初版。
李安綱,《李安綱揭密《西遊記》》,人民出版社,2010年11月初版。
王季思主編,《西遊記》雜劇,《全元戲曲》第3卷,人民文學出版社,1999年。
襯叔著,《倫文敘全集》, 陳湘記圖書有限公司,1997年
謝明勳著,《西遊記考論:從域外文獻到文本詮釋》,里仁書局,2015年11月
陳思呈著,《神仙太寂寞 妖怪很痴情 《西游記》:風吹哪頁讀哪頁》,重慶大學出版社,2011年1月
劉懷玉,《西遊記人物畫傳》,吉林人民出版社,2007年1月。
見光中法師編,《大唐玄奘三藏傳史彙編》,台北,財團法人佛陀教育基金會,2006年5月
何錫章,《中國文學漫論》,台北,秀威資訊,2015,
碩博士學位論文
呂素端,《《西遊記》敘事研究》,國立台灣大學博士論文,2001年。
許麗芳,《《西遊記》中韻文的運用》,國立台灣大學碩士論文,台北,1992年。
張慧驊,《《西遊記》中的唐三藏形象研究》,玄奘大學中研所碩士論文,2001年。
鄭明娳,《《西遊記》探源》,師大國研所博士論文,1981年。

陳金枝,《《西遊記》唐僧師徒形象研究》,玄奘大學中研所碩士論文,2010年。

賴秀蘭,《人神佛妖一世界--《西遊記》之人物形象探析》,台北市教育大學中研所碩士論文,2010年。
賴玉樹,《明代神魔小說之神格化人物研究》,中國文化大學中研所碩士論文,1999年。
陳宥任,《西遊記敘事的「遊觀」探究—以《大唐三藏取經詩話》《西遊記雜劇》《西遊記》為主》,政治大學中文系國文教學碩士論文,2013年。
康涵喻,《《西遊記》中神魔世界的人情之常》,彰化師範大學國文系碩士論文,2014年。
柯佳欣,《《西遊記》現實與理想世界之調和》,彰化師範大學國文系碩士論文,2014年。

謝玉娟,《《西遊記》中的孫悟空形象研究》,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國文系碩士論文,2007年。
胡玉珍,《《西遊記》的精怪神仙研究》,南華大學中文系碩士論文,2002年3月。
徐貞姬,《《西遊記》中八十一難研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碩士論文,1980年。
陳惠齡,《佛光與魔影--《西遊記》中女性形象之探析》,國立新竹教育大學碩士論文,2007年。

賈尚軒,《《西遊記》之嘲諷架構研究》,東華大學中文系碩士論文,2015年。
林佩樺,《《西遊記》中的五行研究》,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碩士論文,2014年。

李嘉珣,《《西遊記》反諷意識之研究》,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碩士論文,2007年。

彭錦華,《《西遊記》人物的文字與繡像造型──以李卓吾批評《《西遊記》為主》,輔仁大學中文系碩士論文,1992年5月。
指導教授 李國俊 審核日期 2017-7-19
推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google   live   udn   HD   myshare   reddit   netvibes   friend   youpush   delicious   baidu   
網路書籤 Google bookmarks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若有論文相關問題,請聯絡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03)422-7151轉57407,或E-mail聯絡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