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103154001 詳細資訊




以作者查詢圖書館館藏 以作者查詢臺灣博碩士 以作者查詢全國書目 勘誤回報 、線上人數:31 、訪客IP:3.21.76.0
姓名 衛子嫣(Tzu-Yen Wei)  查詢紙本館藏   畢業系所 哲學研究所在職專班
論文名稱 對地球的沉思
(Meditation on the Earth)
相關論文
★ 《道德經》「無為而治」意蘊之探析★ 《莊子》苦樂觀的現代詮釋
★ 安心之道探究--以《大乘起信論》為依據的哲學詮釋★ 論《維摩詰經》之入世精神-以現代「人間佛教」思想為說明
★ 韓非法思想研究★ 從羅蘭.巴特符號學觀點論普普藝術︰以安迪.沃荷作品為例
★ 儒學文化精神溯原 以《論語》之「孝道」、「學★ 牟宗三對「美善衝突」的解決
★ 從《精神現象學》主奴之爭一節中看欲望詮釋的可能性★ 《莊子》主體觀探究— — 「復性」與「氣化」為核心的存有論詮釋
★ 對非人類物種的倫理反思:從價值理論探討人類應有的態度★ 探究Hans Küng之「全球倫理」的 「可普遍性」與「可實踐性」
★ 論海德格對技術本質之反思 ——對技術本質之派生關係與其本源現象之溯源作一種詮釋之嘗試★ 對當代西方倫理學中代理孕母爭議的一個「性別倫理」之省思
★ 鄰避現象之環境倫理涵義:以效益主義環境正義考察為例示★ 動物的道德地位:Singer的效益主義進路動物的道德地位考察
檔案 [Endnote RIS 格式]    [Bibtex 格式]    [相關文章]   [文章引用]   [完整記錄]   [館藏目錄]   [檢視]  [下載]
  1. 本電子論文使用權限為同意立即開放。
  2. 已達開放權限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
  3. 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摘要(中) 近年來全球環境問題不斷,全球暖化、海洋垃圾、森林消失或是空氣污染等等,這些事件的發生看似離我們遙遠,與我們自身沒有直接相關,但我們卻常常忘記一個事實──這些事件的發生正是在我們生活的唯一地球上。既然這些事件與生活密不可分,那麼身為地球上一份子的我們,對於發生於地球上的這一切,應該要認真、深入的思考,並在反省後做出適當的調整行動。
  是此,本文以人作為出發點,從人與大地以及人與動物的角度探討與我們自身最有關的環境倫理議題,透過這樣的討論與思考,試圖找出人與大地或是動物間一個最適當且平衡的關係。而這種兩面兼具考量的模式,便與永續發展所追求「雙贏」的概念與精神雷同,因此本文也從永續發展中的雙贏模式探討其實踐的可能性與面臨到的問題。最後,透過這些環境議題的討論,以關愛與實踐兩大面向作為目前面對全球環境問題時可依循的解題。
  本文藉由各種環境倫理議題的探討,期望更多人能透過這樣對地球的沉思,看清許多生活中已經超越限度的事實,並試圖提高大家的環保意識,進而在行動上有所作為,改善我們對待地球的方式。
摘要(英)
In recent years, environmental problems such as global warming, marine debris, deforestation or air pollution have happened constantly around the world. The occurrence of these natural disasters seems to be far away from us, and to be not directly related to our daily life. However, we always forget the fact that these environmental problems occur on the only earth we live on. These environmental crises are inseparable from our daily life. Human beings, as a member of the earth, should think seriously about all that happen on this planet and take appropriate actions.
This paper starts with the discussion on some issues in environmental ethics related to our daily life from two perspectives: human-land and human-animal. Through the discussion, this paper attempts to find an appropriate and balanced relationship between human and land, or between human and animal. This “win-win situation” is also the core concept of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Therefore, this paper also takes into consideration the possibility and some potential problems of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Finally, care and practice are given as the solutions for current environmental problems around the world.
By exploring various environmentally ethical issues, this paper expects that more people can, with the consideration for the earth, realize excessive things in our life, and attempts to increase public awareness about the environment so to make further efforts to improve the ways we treat our only earth.
關鍵字(中) ★ 環境倫理
★ 永續發展
★ 關愛
★ 實踐
關鍵字(英) ★ environmental ethics
★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 care
★ practice
論文目次 導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1
第二節 研究方法與研究步驟 3
第三節 論文結構與章節安排 14
第一章 人與大地 18
第一節 大地倫理 18
第二節 《中庸》與大地 27
第三節 尊重大地的實例 38
第二章 人與動物 45
第一節 《白牙》 45
第二節 台灣養寵物風氣 55
第三節 吃動物與不吃動物 65
第三章 永續發展給我們的啟發 79
第一節 永續發展的期許 79
第二節 成長的極限 90
第三節 我們要怎麼照顧地球? 103
結論 109
參考文獻 121
參考文獻
一.中文部分
(一)中文書目
王佩雯(研撰),錢玉蘭(指導),2010,《台北市民眾飼養與棄養寵物行為之探討》,新北市:國立台北大學公共事務學院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
王菁蓮(研撰),許建崑(指導),2005,《日本作家椋鳩十的動物小說研究》,台東:國立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江俊亮.沈斻(譯),Raimond Gaita(著),2004,《哲學家的狗》(The Philosopher’s Dog),新北市:地球書房,初版。
吳怡,1976,《中庸誠的哲學》,台北市:東大圖書公司,1984,再版。
李永展,2000,《永續發展:大地反撲的省思》,台北市:巨流,初版。
李靜瀅(譯),Aldo Leopol(著),2015,《沙郡年紀:像山一樣思考,荒野 詩人寫給我們的自然之歌》(A Sand County Almanac and Other Writings) 台北市:果力文化,初版一刷。
林君玲(研撰),蕭振邦(指導),2012,《從《中庸》看台灣的環境永續》,桃園市:國立中央大學文學院哲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東翰.張瓊懿.甘錫安(譯),John McQuaid(著),2016,《品嚐的科學:從地球生命的第一口,到飲食科學研究最前線》(Tasty: The Art and Science of What We Eat) ,新北市:行路,初版。
林捷逸(譯),Jack London(著),2012,《白牙》(White Fang) ,台中市:好讀出版,初版。
洪如玉.王俊斌.黃藿(譯),Edward Jarvis Bond(著),2012,《倫理學與幸福人生:道德哲學導論》(Ethics and Human and Well-being: An Introduction to Moral),台北市:學富文化,初版。
高一中(譯),Donella Meadows, Jorgen Randers, Dennis Meadows(著),2007,《成長的極限:三十周年最新增訂版》(Limits to Growth: The 30-Year Update) ,新北市:臉譜出版,初版。
高柏園,1991,《中庸形上思想》,臺北市:東大圖書公司。
張惟晴(研撰),陳皇華(指導),2012,《《野性的呼喚》及《白牙》中人與動物間之特殊情誼:以動物權利觀點讀傑克論敦》,新竹市:國立清華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正芬(譯),Frances Moore Lappé, Anna Lappé(著),《一座小行星的新飲食方式》(Hope’s Edge: The Diet for a Small Planet) ,2002,台北市:大塊文化初版。
陳昭如.方淑惠.余佳玲(譯),John Robbins(著),2010,《危險年代的求生飲食》(The Food Revolution),台北市:柿子文化,初版。
傅佩榮,2013,《止於至善:傅佩榮談《大學》.《中庸》》,台北市:天下文化, 初版。
彭紹怡(譯),Hal Herzog(著),2012,《為什麼狗是寵物?豬是食物?人類與動物之間的道德難題》(Some We Love, Some We Hate, Some We Eat: Why It is so Hard to Think Straight about Animals) ,新北市:遠足文化,初版。
楊祖漢,1997,《中庸義理疏解》,臺北市:鵝湖出版社,2002,再版。
楊進財(研撰),蕭振邦(指導),2008,《由效益觀點論全球性的環境倫理學─以大地倫理探究之》,桃園市:國立中央大學文學院哲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楊雅芳(研撰),蕭振邦(指導),2012,《同伴動物:人倫限度的探究》,桃園市:國立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達娃(譯),Ronald Wright(著),2007,《失控的進步》(A Short History of Progress),新北市:野人文化,初版一刷。
廖雅蘋(研撰),張子樟(指導),2004,《少年小說中人和動物關係探究》,台東市:國立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鄭襄憶.游卉庭(譯),Philip Lymbery, Isabel Oakeshott(著),2015,《壞農業:廉價肉品背後的恐怖真相》(Farmageddon: The True Cost of Cheap Meat),台北市:如果出版,初版。
蕭雅娟(研撰),蕭振邦(指導),2016,《飲食抉擇之倫理思辨》,桃園市:國立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簡妤儒(研撰),曾嬿芬(指導),2002,《寵物商品化與價值變遷:分析1950年代後犬市場的形成與變遷》,台北市: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二)中文期刊
方韻如.薛博聞,2014,〈田水串起山海生命線─貢寮水梯田的老智慧與新關係〉,《自然保育季刊》第88期,頁26-39。
王啟東,2012,〈淡水河水系之永續發展及綠色旅遊之探討〉,《休閒觀光與運動健康學報》第2卷第2期,頁1-17。
王從恕,2010,〈全球變遷下全球與台灣的永續發展願景〉,《應用倫理評論》第48期,頁61-70。
何昕家.張子超,2013,〈環境倫理再現與超克〉,《應用倫理評論》第54期,頁103-163。
何芳,〈從《野性的呼喚》和《白牙》看傑克.倫敦的生態觀〉,《青島農業大學學報》第21卷第4期 (2009),頁82-86。
宋麗君,2012,〈從《野性的呼喚》和《白牙》中探究愛與生存〉,《邢台學院學報》第27卷第3期,頁93-94。
李美華,2006,〈台灣電視媒體之組織文化與永續發展策略之探討〉,《傳播與 管理研究》第5卷第2期,頁37-72。
李賢淇,2005,〈與台灣共舞:永續環境生態之路〉,《應用倫理評論》第36期,頁53-60。
周雅玲,2010,《寵物的社會意義與可能未來》,〈寵物的社會意義與可能未來〉,發表於淡江大學未來學研究所主辦「第八屆全球在地趨勢與變遷學術研討會」。
邱銘源,2014,〈八煙經驗與里山台灣的願景〉,《自然保育季刊》第88期 ,頁60-71。
柯志明,2011,〈應該如何對待動物─對動物倫理之基礎與原則的一個反省〉,《應用倫理評論》第51期,頁105-122。
洪孝宇.林惠珊.孫元勳,2015,〈殺鼠劑究竟毒死誰?從一隻黑鳶的墜落談起〉,《自然保育季刊》第90期,頁4-13。
紀俊傑,1998,〈環保與經濟發展難雙贏〉,《經濟前瞻》第56期,頁26-32。
張春炎,2009,〈媽媽的革命與正義的消費個文化?台灣綠色消費運動初探〉,《傳播與管理研究》第9卷1期,頁95-158。
莊慶信,2006,〈台灣原住民的生態智慧與環境正義─環境哲學的省思〉,《哲學與文化》第33期,頁137-163。
陳伯璋,2006,〈大學追求卓越與永續發展策略之省思〉,廣州:第二屆兩岸高等教育論壇學術研討會,頁165-187。
陳美琴,2016,〈大德蘭與馬斯洛的超越性自我實現〉,《輔仁宗教研究》第32期,頁1-24。
程進發,2009,〈自然步調與企業實踐永續發展之道〉,《應用倫理評論》第47期,頁107-136。
費昌勇.楊書偉,2011,〈動物權與動物對待〉,《應用倫理評論》第51期,頁75-103。
楊君琦.郭欣怡,2011,〈社會企業組織型態與經營類型之初探〉,《輔仁管理評論》第18卷第1期,頁53-78。
葉保強,2012,〈幸福的追尋乃發展之道〉,《應用倫理評論》第52期,頁1-20。
趙榮台,2011,〈里山倡議〉,《大自然季刊》第110期,頁64-67。
趙榮台,2014,〈社會─生態的生產地景:里山〉,《自然保育季刊》第88期,頁4-13。
劉阿榮.石慧瑩,1999,〈永續發展的五個正義向度〉,《應用倫理評論》第10期,頁37-42。
蕭振邦,2010,〈《中庸》思想的環境倫理涵義探究〉,《鵝湖月刊》第415期,頁32-42。
蕭振邦,2012,〈台灣環境生活品質之幸福指標理念探究─以主觀幸福理論為進路〉,《應用倫理評論》第52期,頁153-171。
二.英文部分
(一)英文書目
DesJardin, Joseph R., 1993, Environmental Ethics: An Introduction to Environmental Philosoph, California: Wadsworth Publishing Company.
Isaak, Robert, 1999, Green Logic: Ecopreneurship, Theory, and Ethics, Colorado: Kumarian Press.
Leopold, Aldo, 1949, A Sand County Almanac and Sketches Here and There,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London, Jack, 1988, White Fang, New York: Tom Doherty Associates, LLC.
Millennium Ecosystem Assessment, 2005, Ecosystems and Human Well-being: Synthesis, Washington DC: W Island Press.
(二)英文期刊及論文
Callicott, J. Baird, 1987, “The Conceptual Foundations of the Land Ethic,” in Companion to A Sand County Almanac: Interpretive and Critical Essays, edited by J. Baird Callicott, Madison: University of Wisconsin Press, pp. 186-217.
Goodland, Robert and Ledec, George, 1998, “Neoclassical Economics and Principles of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in Environmental Ethics: Divergence and Convergence, second edition, edited by Richard G. Botzler and Susan J. Armstrong, The McGraw-Hill Companies, pp. 553-563.
Newton, Lisa H., 2003, “Why We will Not Achieve Sustainability through Present Means” in Ethics and Sustainability, New Jersry: Prentice Hall, pp. 8-12.
Spangenberg, Joachim, 2001, “Towards Sustainability,” in Governing for the Environment: Global Problems, Ethics and Democracy, edited by Brendan Gleeson and Nicholas Low, Palgrave, pp. 29-43.
三.網路資訊
Internatioal Partnership of Satoyama Initiative,〈概念〉,里山倡議國際夥伴關係(IPSI)網, URL=http://satoyama-initiative.org/about/。(2016/6/10瀏覽)
The American Society for the Prevention of Cruelty to Animals,〈Definition of Companion Animal〉,ASPCA網,URL=http://www.aspca.org/ about-us/aspca-policy-and-position-statements/definition-companion-animal。(2016/7/22瀏覽)
The Nature Step Website, URL= http://www.naturalstep.ca/。(2016/10/26瀏覽)
出雲,2017/04/06,〈外星人吃什麼?——《莊子》的飲食之道〉,出雲blog,URL = http://silverliningblog ger.blogspot.tw/。(2017/04/15瀏覽)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關於我們〉,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網,URL= https://www.hucc-coop.tw/about-us。(2016/6/23瀏覽)
永續發展委員會秘書處,2015/12/31,〈永續發展指標之評量─指標項目〉,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全球資訊網,URL=http://nsdn.epa.gov.tw/Nsdn_ListA1_Page.aspx?midnb1=DD&midnb2=D1&midnb3=D12&midnb4=0。(2016/10/22瀏覽)
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永續發展小百科編號1〉,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全球資訊網,URL= http://nsdn.epa.gov.tw/encyclopedia.pdf 。(2016/8/8瀏覽)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2016,〈各縣市犬貓統計〉,動物保護資訊網,URL = http://animal.coa.gov.tw/html/index_06.html。(2016/7/13瀏覽)
李光中,2015,〈阿美族吉哈拉艾農業文化景觀的價值辨識及期協同規劃歷程〉,原住民族文獻網,URL = http://ihc.apc.gov.tw/Journals.php?pid=629&id=873。(2017/6/18瀏覽)
李光中.呂宜瑾,2012/07/18,〈里山倡議的核心概念與國際發展現況〉,環境資訊中心網,URL=http://e-info.org.tw/node/78570。(2016/5/27瀏覽)
李婉婷,2016/01/08,〈快樂蜜棗園:六分地的半生守護〉,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網,URL= https://www.hucc-coop.tw/21643。(2016/6/25瀏覽)
李瑞全,2001,〈儒家的生態智慧─一個全球生態哲學理念〉,URL=http://in.ncu.edu.tw/phi/teachers/lee_shui_chuen/course_onnet/confen02.html。(2016/05/03瀏覽)
邦卡兒.海放南,2008/08/27,〈原住民的生態智慧:以布農族為例〉,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網,URL= http://e-info.org.tw/node/37011。(2015/5/18瀏覽)
林益仁.褚縈瑩,2004,〈有關「傳統生態智慧」的二、三事〉,生態台灣網,URL= http://www.ecology.org.tw/publication/magazine/m-4all/11-1.htm。(2015/5/20瀏覽)
哈寵誌,2015/03/20,〈2015台灣寵物市場調查報告論壇〉,哈寵誌網,URL=http://www.hotpets.com.tw/4400/2015台灣寵物市場調查報告倫論壇。(2016/7/22瀏覽)
食物知情權,2014/08/15,〈我們天生吃素?〉,食物知情權網,URL=https://fooduncovered.org/2014/08/15/natural-human-diet/。(2016/8/3瀏覽)
夏洛克,2014/07/15,〈永續環保新理念,讓你幸福我也美滿〉,環境資訊中心網,URL= http://e-info.org.tw/node/100671。(2015/6/25瀏覽)
曾竫萌,2016/07/18,〈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成為台灣第一個政府部門加入國際里山倡議夥伴會員〉,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網,URL = http://www.hdares.gov.tw/view.php?catid=8566。(2017/6/18瀏覽)
湯夢汎,2013,〈近年來台灣寵物產業發展情形及相關管理措施〉,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全球資訊網,URL= http://www.coa.gov.tw/ws.php?id=2446815。(2016/7/22瀏覽)
萬宸禎,〈人類與同伴動物關係的演化〉,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網,URL= http://taeanimal.org.tw/animal-equality-encyclopedia/the-relationship-between-humans-and-animals/314-人類與同伴動物關係的演化.html。(2016/7/22瀏覽)
農糧署,2014/08/04,〈農委會積極推動友善環境的永續農業〉,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網,URL= http://www.coa.gov.tw/theme_data.php?theme=news&sub_theme=agri&id=4994。(2016/6/23瀏覽)
劉光瑩.呂國禎,2015/12/22,〈台灣必須面對的低碳未來〉,天下雜誌網,URL =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3387。(2016/10/7瀏覽)
指導教授 蕭振邦 審核日期 2017-7-11
推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google   live   udn   HD   myshare   reddit   netvibes   friend   youpush   delicious   baidu   
網路書籤 Google bookmarks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若有論文相關問題,請聯絡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03)422-7151轉57407,或E-mail聯絡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