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104155002 詳細資訊




以作者查詢圖書館館藏 以作者查詢臺灣博碩士 以作者查詢全國書目 勘誤回報 、線上人數:44 、訪客IP:34.230.84.106
姓名 葉家瑜(Chia-Yu Yeh)  查詢紙本館藏   畢業系所 歷史研究所
論文名稱 告別肥胖:從戰後臺灣報紙的內容看減肥觀念的形塑與實踐
(Farewell to Obesity: From the Contents of the Post-War Taiwan Newspaper to See the Formation and Practice of Weight Loss)
相關論文
★ 消極治臺論之商榷-大清帝國治臺政策再審視★ 戰後臺灣登山活動之研究
★ 日治時期的台灣留日美術家-以東京美術學校為研究中心★ 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對地方社會的控制與回應-以新莊郡為例
★ 從茶箍到雪文─日治時期台灣肥皂之研究★ 近代日本農場試驗與稉稻在台開展之研究
★ 戰後台灣初等音樂教育之研究—以音樂教科書為分析場域(1952-1968)★ 廣告與國家:戰後臺海兩岸主要報紙醫藥廣告之研究(1949-1966)
★ 戰後初期《國語日報》之研究(1948-1954)★ 民國東南沿海海盜之研究(1912-1937)
★ 日治時期桃園龍潭公學校之研究★ 戰後台灣國編版高中地理教科書的編寫與分析
★ 戰後臺灣海域海洋污染及政府因應措施之研究(1950-2001)──以輪船海難為例★ 桃園市新坡國民小學之研究(1923-2013)
★ 日治時期苗栗山腳公學校之研究(1912-1945)★ 臺灣初等師資培育的困境與發展:以臺南師範學校為例(1899-1987)
檔案 [Endnote RIS 格式]    [Bibtex 格式]    [相關文章]   [文章引用]   [完整記錄]   [館藏目錄]   [檢視]  [下載]
  1. 本電子論文使用權限為同意立即開放。
  2. 已達開放權限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
  3. 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摘要(中) 本文以戰後臺灣發行的報紙為研究素材,從報紙中的報導內容探討減肥觀念在臺灣的發展過程,分別從減肥觀念的形塑與傳遞、減肥方法的傳佈與實踐以及減肥觀念盛行後對臺灣的影響三方面依序討論。
以減肥觀念的形塑與傳遞而言,減肥觀念的形成主要是奠基於「以瘦為美」的審美觀念以及「肥胖非福」的健康觀念,多數群眾減肥的動機也是基於這兩種因素。原本進行減肥的民眾只是少數,但是在此兩種觀念的推動下,越來越多人參與減肥,許多高社經地位、高知名度的人物都陸續投入減肥的行列。
關於減肥方法的傳佈與實踐,報紙提供的減肥資訊通常可分為飲食、運動與醫療三方面,這三種方式各有利弊,大多醫師建議以飲食控制加運動的方式減肥,但不少民眾採用的卻是醫師較不推薦的減肥藥物。從戰後至今,減肥藥都是民眾用以減肥手段之一,在減肥意識盛行時,某一藥物的用量更是全球第四名。
減肥觀念的興盛帶起一股減肥風潮,審美觀念在報章媒體的推動下,強化民眾對於苗條身材的「需求」,創造更多的商業利益。「以瘦為美」的單一審美觀使得部分青少年以激烈手段減肥,最後甚至患有厭食症或暴食症。而減肥市場的龐大商機除了創造更多新減肥商品的出現,也造成許多不肖商人與民眾為了錢財知法犯法。
綜看減肥觀念在臺灣形成與發展的歷程,從戰後到1970年代是減肥意識形成與推廣的時期;1980年代減肥產業蓬勃發展,減肥機構紛紛成立,減肥食品、器材、課程不斷推陳出新;1990年後減肥風潮席捲臺灣,人們開始正視兒童的肥胖問題,但同時「以瘦為美」審美觀也造成極端減肥事件層出不窮。
摘要(英) In this paper, the research material was the newspaper published in Taiwan after the war, discussing the development of weight loss in Taiwan from the newspaper coverage. The three aspects that had an impact on Taiwan were discussed in order: the formation and spread of weight loss, the transfer and practice of weight loss methods and the prevalence of weight loss.
The formation and spread of weight loss was based on the aesthetics idea ‘The thinner, the more beautiful.’ and the health concept ‘Obesity is non-blessing.’ The majority of the motivation to lose weight was based on these two factors. With these two reasons, the number of weight loss was rising up. And more and more people with high social status and well-known people were joining weight loss.
In terms of the spread and practice of weight loss methods, the information that newspaper provided could usually be divided into three parts: diet, exercise and medical. Each method had its own advantages and disadvantages. Most physicians recommended diet control plus exercise to lose weight, but many people used pills which was less recommended by physicians. After the war, pills were one of the means used by people to lose weight. In the prevalence of weight loss, the amount of one specific pill took the fourth place in the world.
The rise of weight loss brought a wave of losing weight. The newspaper media carrying out aesthetic ideas strengthened the demand of the slim figure and created more business interests. The uni-aesthetic idea ‘The thinner, the more beautiful.’ made many teenagers using intense means to lose weight, and finally even with anorexia or bulimia. The huge business opportunities in the weight loss market not only created lots of new weight loss products, but also caused many unsatisfactory businessmen and public to deliberately break the law.
The development of weight loss in Taiwan from 1950 to 2005: After the war to 1970s, weight loss was formed and spread; in 1980s, weight loss industry was booming including weight loss institutions, diet food, equipment and courses; In 1990s, weight loss was prevalence in Taiwan. People began to face the problem of childhood obesity. The aesthetic idea ‘The thinner, the more beautiful.’ also caused lots of events of using intense means to lose weight.
關鍵字(中) ★ 肥胖
★ 減肥
★ 審美觀
關鍵字(英) ★ Obesity
★ Weight Loss
★ Aesthetics
論文目次 表次 VI
圖次 VII
緒論 1
第一章 減肥觀念的傳遞 11
第一節 瘦身觀念的形成 11
第二節 「肥胖症」的報導 22
第三節 減肥群眾的擴增 36
第二章 減肥資訊的傳佈 50
第一節 節食方法的教導 50
第二節 減肥運動的選擇 59
第三節 醫療新知的報導 72
第三章 減肥風潮的影響 82
第一節 僵化的審美觀念 82
第二節 減肥方法商業化 91
第三節 減肥的後遺症 101
結論 113
徵引書目 119
參考文獻 一、報紙及統計書
(一)報紙
《台東新報》,1955年。
《正氣中華報》,1953年。
《民生報》,1978-2005年。
《民聲日報》,1950年、1954年、1956年。
《更生報》,1955-1956年。
《經濟日報》,1967-2003年。
《聯合周刊》,1964、1966年。
《聯合晚報》,1988-2005年。
《聯合報》,1952-2005年。
(二)統計書
《中華民國教育統計指標》(臺北:教育部統計處,1998年4月)。
《中華民國農業統計要覽》(臺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統計室,2000年6月)。
《中華民國臺灣地區人力資源調查統計年報》(臺北:行政院主計處,1996年5月)。
《中華民國臺灣地區國民所得》(臺北:行政院主計處,1997年9月)。
二、近人著述
Richard J. Gerrig、Philip G. Zimbardo著,游恆山編譯,《心理學》(臺北:臺灣培生教育出版公司,2010年)。
丹妮爾‧布爾克(Danielle Bourque)著,顏湘如譯,《十公斤的幸福》(臺北:臺灣商務出版社,2009年)。
王惕吾,《聯合報三十年的發展》(臺北:聯經出版社,1981年)。
林月美等,〈台灣地區青少年之營養狀態評估 第一報:身高與體重〉,《中華民國營養學會雜誌》,第10卷第3、4期(1985年12月),頁91-105。
洪郁如,〈旗袍•洋裝•モンぺ(燈籠褲):戰爭時期台灣女性的服裝〉,《近代中國婦女史研究》,17期(2009年12月),頁31-66。
胡幼偉,〈一份嶄新報紙的誕生〉,《民生報十年:從0-500000 報業新局是如何創造的?》(臺北:民生報社,1988年),頁1-12。
祝平一,〈塑身美容、廣告與台灣九〇年代的身體文化〉收入盧建榮主編《文化與權利:臺灣新文化史》(臺北:麥田出版社,2001年),頁259-296。
祝萍、陳國祥,《臺灣報業演近四十年》(臺北:自立晚報文化出版部,1987年)。
素臻譯,〈減肥新法〉,《中華婦女月刊》,14卷7期(1964年3月),頁12。
張錦華,〈1982-1999台灣瘦身廣告研究—多面向的研究〉,《廣告學研究》,15期(2000年7月),頁67-114。
笠原仲二著、魏常海譯,《古代中國人的美意識》(北京:北京大學出版,1987年)。
游鑑明,〈近代中國女子健美的論述(1920-1940年代)〉,收入游鑑明主編,《無聲之聲(Ⅱ):近代中國的婦女與社會(1600-1950)》(臺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2003年),頁141-172。
游鑑明,〈當外省人遇到台灣女性:戰後台灣報刊中的女性論述1945-1949〉,《近代史研究所集刊》,47期(2005年3月),頁165-224。
蕭敦仁、王國華,《減掉脂肪才是關鍵》(臺北:原水文化出版社,2010年)。
露易絲.福克斯克羅夫特(Louise Foxcroft)著,王以勤譯,《卡路里與束身衣:節食、瘦身、飲食,及人類兩千年來與肥胖奮鬥的歷史》(臺北:麥田出版社,2014年)。
三、學位論文
文星蘭,〈高中職學生身體意象與減重意圖之研究〉(國立臺北護理學院醫護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2004年)。
古琪雯,〈青少女體型不滿意、社會體型焦慮與飲食異常傾向之關係研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衛生教育研究所,2003年)。
吳淑鈴,「茶與健康:包裝茶類飲料廣告呈現的生活型態與健康訴求」(輔仁大學大眾傳播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12年)。
杜玉蓉,〈誰在訴說女人的身體?--以瘦身類資訊式廣告為例〉(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論文,2004年)。
林宜親,〈青少年體型意識與節制飲食行為之研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家政教育學系碩士論文,1998年)。
邱麗珍,〈女性雜誌中美容美體論述的解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家政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2001年)。
張淑珍,〈某大學女生體型意識、肥胖度、健康與飲食生活關係之研究〉(國立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碩士論文,1987年)。
郭婉萍,〈某專科女學生減重意圖及其相關因素之研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衛生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2000年)。
陳聖暉,〈淡水有線電視購物頻道之塑身廣告文本公式研究〉(輔仁大學大眾傳播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00年)。
劉偉平,〈減重者之身體意像滿意度與減重動機之研究──以女性大學生為例〉(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學系碩士論文,1997年)。
蔡淑娟,〈影響社區婦女身體意象及採取減重行為之相關因素探討〉(國立陽明大學社區護理研究所碩士論文,2005年)。
四、網站資料
中華民國每日營養素攝取建議量表(Recommended Daily Nutrient Allowance, RDNA)1993,見馬偕紀念醫院營養醫學中心營養課,http://www.mmh.org.tw/nutrition/rdna20.htm。
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http://statdb.dgbas.gov.tw/pxweb/Dialog/NI.asp。
馬偕紀念醫院減重暨代謝手術管理中心,http://www.f-16.com.tw/mmh/p2_service.asp。
高丁美等,〈台灣地區居民體位及肥胖狀況1993-1996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1993 - 1996 台灣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頁145-164。見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肥胖防治網,http://obesity.hpa.gov.tw/TC/researchList.aspx?pn=2&cid=161。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http://dict.revised.moe.edu.tw/cbdic。
博客來2012年年度排行榜總榜,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2008/top/year_quarterly_top.php?year=2012。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全方位體重管理中心,http://www.weightoff.com.tw/m/412-1013-192.php?Lang=zh-tw。
潘文涵、杜素豪,〈民國93-97年度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見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https://srda.sinica.edu.tw/group/sciitem/3/1302。
潘文涵等,《肥胖防治白皮書》,見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肥胖防治網,http://obesity.hpa.gov.tw/TC/researchList.aspx?cid=217。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肥胖防治網成人健康體位標準,http://obesity.hpa.gov.tw/TC/weight.aspx。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肥胖防治網營養小常識,http://obesity.hpa.gov.tw/PDA/HeatContent.aspx?id=7&chk=2e80980e-0941-438f-99cf-aa1802e039e8。
指導教授 鄭政誠 審核日期 2017-7-11
推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google   live   udn   HD   myshare   reddit   netvibes   friend   youpush   delicious   baidu   
網路書籤 Google bookmarks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若有論文相關問題,請聯絡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03)422-7151轉57407,或E-mail聯絡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