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90221014 詳細資訊




以作者查詢圖書館館藏 以作者查詢臺灣博碩士 以作者查詢全國書目 勘誤回報 、線上人數:31 、訪客IP:3.142.200.226
姓名 陳怡樺(Yi-Hua Chen)  查詢紙本館藏   畢業系所 數學系
論文名稱 中小學數學創意教學競賽實施之研究
相關論文
★ 中小學數學教師創意教學競賽金牌得獎作品可行性分析之個案研究★ 台灣與韓國之十二年數學課程比較
★ 台灣與英國三角函數課程之教科書比較★ 以自迴歸模型分析神經元訊號間之因果關係
★ 自由邊界的保角參數化在Matlab上實現★ 線上問卷調查開發應用與Matlab對於微積分學習成效之探討
★ 利用數值模擬探討各式干擾因子對兩電生理訊號因果關係判讀之影響★ 探討學生在不同學習環境下、線上學習系統之線上學習行為 與學業成績之間的關係-以微積分課程為例
★ 一個物件導向的數學概念學習與診斷工具★ 增加解析度的凌波演算法
★ 提昇後的凌波函數與數值分析★ Helmholtz 方程與 Wavelet 迭代法
★ 影像放大與直脊函數★ 雙正交凌波函數於血壓與 交感神經活性訊號分析之應用
★ 血壓與交感神經活性訊號關係的數學模型★ 國中生胚騰推理與數學能力之相關性研究
檔案 [Endnote RIS 格式]    [Bibtex 格式]    [相關文章]   [文章引用]   [完整記錄]   [館藏目錄]   [檢視]  [下載]
  1. 本電子論文使用權限為同意立即開放。
  2. 已達開放權限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
  3. 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摘要(中) 『全國中小學數學創意教學競賽』是一個由國立中央大學數學系為全國各中小學數學教師(實習與代課教師亦在參賽邀請之列)所舉辦的數學創意教學競賽觀摩活動。旨在邀請全國相關專業之中小學數學教師,鼓勵他們提出有創意之單元教材或教法,以啟發學生思維、創造力或學習興趣為目的。
所有參賽作品在截止收件後都一律公開展示,並進行三回合之評審。第一回合由所有參賽教師實施同儕互評,第二回合徵詢適合入圍作品之教學對象或在學學生之意見,第三回合則聘請教育學者專家與資深教師共同評定。
除了一年一度的創意教學競賽外,我們還辦理了數場區域性的教師研習課程,以推廣創意教學為主題。這一路走來,我們秉持的就是一份不變的熱誠和舉辦創意教學競賽的許多寶貴經驗,希望能持續地提供更完善的競賽活動給教師參加。最終,還希望能藉此論文,將創意教學競賽活動做一完整的心得分享和活動紀錄,使這些寶貴經驗得以傳承,讓往後有志於推廣創意活動的團體,在舉辦活動上得到立竿見影之效。
關鍵字(中) ★ 數學
★ 創意教學
★ 創意競賽
關鍵字(英)
論文目次 目錄
第一章 緒論
1.1 研究緣起與動機 1
1.2 研究目的 4
1.3 研究範圍與限制 7
第二章 文獻探討
2.1 認識創造力 8
2.1.1 創造力的定義 9
2.1.2 由創造力的研究典範 12
2.2 創造力的教育基礎 16
2.2.1 創造力是否可培養 16
2.2.2 如何培養創造力 18
2.3 創造力教育的發展 22
2.3.1 我國創造力教育的發展概況 22
2.3.2 創意思考教學 V.S. 創意教學 25
第三章 研究之實施
3.1 數學創意教學競賽的實施與發展歷程 29
3.2 數學創意教學競賽的實施對象 30
3.3 數學創意教學競賽的實施目的 31
3.4 數學創意教學競賽的實施流程 32
第四章 研究結果之分析與討論
4.1 參賽者分析 39
4.2 參賽作品分析 42
4.3 歷屆得獎作品分析 45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50
參考文獻 55
參考文獻 [1] 王燦槐,我國大學校園推動創意的歷程、成效與困境---以中央大學為例,
知識經濟與科技創造力培育國際研討會,2002。
[2] 梁家祺,創造力在科學教育上的義涵,台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2000。
[3] 陳龍安著,創意思考教學,台北市師大書苑,民86。
[4] 詹宏志著,創意人-創意思考的自我訓練,麥田出版社,1986。
[5] Najorie J.Wynn 著,國立編譯館主譯,呂金變譯,創意教學策略,洪葉出版公
司, 2000。
[6] 毛連塭,創造思考和學校教育,台北市政府教育局編印,台北市創造思考教學研究專輯(一),民77。
[7] Don e. Schultz 原著,林隆儀、羅文坤、鄭英傑譯,廣告策略精論,1990。
[8] 何碧燕,創意教學數學篇,幼獅出版社,民90。
[9] Csiksentmihalyi, M.著,杜明城譯,創造力,時報文化出版,1999。
[10] 毛連塭等著,創造力研究,心理出版社,2000。
[11] 李德高著,創造心理學,五南出版社,1990。
[12] 台南縣北寮國小校長李慶章,九年一貫課程與教學創意策略,2000。
[13] 嘉義縣朴子國中教師,創意教學-讓孩子填空自己的生活許學習空隙,民
91。
[14] 陳木子,創造力的教育學基礎。
[15] 原來,無中生有---開發你的創造力,林鬱文化,1994。
[16] http://creativity.edu.tw/,創造力入口網,創造力教育白皮書。
[17] 唐樹萬、納爾遜,做一個創意人,決策者叢書,2001。
[18] 羅吉‧范‧奧克著,鄭秀美譯,創意與思考,雙子星叢書,民75。
[19] 陳龍安,創意點子手冊,師大書苑,民84。
[20] 郭泰,創意66點-培養創意思考的66個實例,遠流出版社,民79。
[21] 賴麗珍,教學創意思考能力的提升策略,民90。
指導教授 蕭嘉璋、單維彰
(Chia-Chang Hsiao、Wei-Chang Shann)
審核日期 2004-1-26
推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google   live   udn   HD   myshare   reddit   netvibes   friend   youpush   delicious   baidu   
網路書籤 Google bookmarks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若有論文相關問題,請聯絡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03)422-7151轉57407,或E-mail聯絡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