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碩士論文 102757011 詳細資訊




以作者查詢圖書館館藏 以作者查詢臺灣博碩士 以作者查詢全國書目 勘誤回報 、線上人數:83 、訪客IP:18.221.53.209
姓名 薛常威(CHANG-WEI HSUEH)  查詢紙本館藏   畢業系所 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客家研究碩士在職專班
論文名稱 客家外台戲中的笑科元素研究- 以貴鳳歌劇團的演出劇目為例
(A Study on the Elements of Laughing in the Hakka′s Outdoor Drama-The Repertory of Guifeng Opera Troupe as an Example)
相關論文
★ 新歷史主義視角下的客家大河小說★ 小說《秋菊》與電影《青春無悔》、 電視劇《菸田少年》之互文性研究
★ Research on Mr. Chen Yong-Tao’s Creative Hakka Songs★ 從接受美學視角看臺灣客家歌謠的現代傳承與女性形象再現
★ 鍾理和「原鄉人」研究★ 謝霜天《梅村心曲》的人物敘事分析
★ 客家藝師-賴仁政的客家音樂藝能研究★ 客家文字令的研究及教學應用
★ 客家釋教喪葬儀式「取經」科儀研究★ 南庄地區伯公信仰與傳說楹聯研究
★ 中壢傳統客家詩社以文吟社研究★ 《中大湖个風》暨創作理念:桃園地區新舊兩隻移墾地區个故事
★ 臺灣客家石哀石爺傳說研究★ 李喬《情歸大地》劇本與電影〈一八九五〉 比較研究
★ 台灣閩客諺語反映的生活態度研究: 以徐福全、黃永達之諺語典為本★ 客家戲曲中的人物塑造 -以榮興客家採茶劇團之《大隘風雲》為例
檔案 [Endnote RIS 格式]    [Bibtex 格式]    [相關文章]   [文章引用]   [完整記錄]   [館藏目錄]   [檢視]  [下載]
  1. 本電子論文使用權限為同意立即開放。
  2. 已達開放權限電子全文僅授權使用者為學術研究之目的,進行個人非營利性質之檢索、閱讀、列印。
  3. 請遵守中華民國著作權法之相關規定,切勿任意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以免觸法。

摘要(中) 戲曲代表著一個族群文化的展現,「三腳採茶戲」一直被視為是台灣客家人特有的劇種,也是客家人非常重要的文化資產,幾經時代的演變,現在傳統的「三腳採茶戲」已不多見,但是客家戲曲卻以外台酬神的方式一直存在至今。
過去關於客家戲曲的研究主要以「三腳採茶戲」為主,主要是因為其有文本可供參考。而外台戲的演出有口傳民間文學的特質,因為沒有固定的文本,反而鮮少成為研究的對象。
戲曲很重要的功能是給人帶來歡笑,對於那些教育程度不高的觀眾,這個功能尤其重要,本論文將從客家外台戲的發展,客家戲曲中笑科人物的設計,運用情節與結構產生的笑科,客家戲曲中的笑科語言來討論外台戲是如何引人發笑的。這些出現在「客家外台戲」中的笑科與客家人的生活、語言、價值觀習習相關,最重要的是本論文將目前還在演出的外台戲的影像資料完整地保存下來,並轉寫成可供閱讀的文本,提供給將來的研究者作為參考。
客家外台戲到目前為止,一直在台灣的客庄活潑地存在著,不需特別另外安排,研究者隨時可以一次性的接觸大量的客家話,值得有興趣的學者或相關研究單位加以重視。
摘要(英) The opera represents the expression of ethnic culture. The ”three-legged tea-picking opera” has always been regarded as a peculiar drama of the Hakkas in Taiwan. It is also a very important cultural asset of the Hakkas. After several times of evolution, the traditional ”three-legged tea-picking opera” has been less common seen, but Hakka operas still have been performed to pay the gods outside Taiwan.
In the past, research on Hakka operas was mainly based on ”three-legged tea-picking operas,” mostly because they have texts for reference. The performance of the outdoor dramma has the characteristics of oral folk literature. Because there is no fixed text, it is rarely the object of research.
The important function of opera is to bring laughter to people. This function is especially crucial for those with low education levels. This thesis discusses the development of Taiwanese Hakka outdoor drama, the design of harlequins in Hakka opera, and the use of plots and structures, and how jokes in Hakka operas make people laugh. These jokes appearing in the ”Hakka outdoor drama” are related to the Hakkas’ life, language, and values. The most important is that this thesis ultimately saves the image of the outdoor drama that is currently performed and translates it into the readable texts is for future researchers as a reference.
Hakka outdoor dramas have been lively in the Hakka area in Taiwan. No special arrangements are needed, researchers can contact a large number of Hakka dialects at any time, which deserves the attention of interested scholars or related research units.
關鍵字(中) ★ 客家戲曲
★ 客家外台戲
★ 民間文學
★ 客家笑科
★ 笑話
關鍵字(英) ★ Hakka opera
★ Hakka outdoor drama
★ folk literature
★ Hakka jokes
★ jokes
論文目次 中文摘要…………………………………………………………………………… ⅰAbstract……………………………………………………………………………… ⅱ
誌謝………………………………………………………………………………… ⅲ
目次………………………………………………………………………………… ⅳ
圖次………………………………………………………………………………… ⅵ
表次………………………………………………………………………………… ⅶ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2
第二節 文獻探討…………………………………………………………3
第三節 研究對象…………………………………………………………8
第四節 研究方法……………………………………………………… 10
第五節 研究的限制…………………………………………………… 12
第二章 客家外台戲的發展……………………………………………………… 15
第一節 臺灣客家戲曲的發展………………………………………… 15
第二節 臺灣的客家外台戲的發展…………………………………… 17
第三節 客家外台戲對客家研究的價值……………………………… 18
第三章 客家戲曲中笑科人物的設計…………………………………………… 21
第一節 笑科人物的造型……………………………………………… 23
第二節 笑科人物的分類……………………………………………… 26
第三節 笑科人物如何製造出笑料…………………………………… 32
第四節 演員機智的臨場表現………………………………………… 36
第五節 客家戲曲中的笑科人物的特色……………………………… 42
第四章 客家戲曲中運用情節與結構產生的笑科……………………………… 45
第一節 特別的結構…………………………………………………… 45
第二節 突兀的情節…………………………………………………… 48
第五章 客家戲曲中的笑科語言………………………………………………… 53
第一節 笑科或幽默感怎麼來的:幽默理論………………………… 53
第二節 客家話中的短語運用………………………………………… 59
第三節 客家話習慣用語……………………………………………… 66
第四節 葷笑話與鬼笑話……………………………………………… 78
第五節 不同族群語言的混用………………………………………… 92
第六章 結論……………………………………………………………………… 97
參考文獻…………………………………………………………………………… 99
附錄1.《仙女奇緣》文本…………………………………………………………103
附錄2.《包公案》文本……………………………………………………………140
附錄3.《恩將仇報》文本…………………………………………………………185
附錄4.《血海深仇》文本…………………………………………………………233
參考文獻 字典及辭書
何石松、劉醇鑫,2007,《客語詞庫》。台北: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徐兆泉,2009,《臺灣四縣腔海陸腔客家話辭典》。台北:南天書局。
黃永達,2012,《台灣客家俚諺語語典-祖先的智慧(增訂版)》。台北:全威創意媒體。
黃鈞,徐希博主編,2001,《京劇文化詞典》。上海:漢語大詞典出版社。

專書及論文
吳餘鎬,2003,《台灣客家李文古故事研究》。台北:五南出版社。
沈謙,2010,《修辭學》。台北:五南圖書。
姚一葦,1979,《戲劇論集》。台北:臺灣開明書店。
姚一葦,2002,《戲劇原理》。台北:書林出版有限公司。
胡萬川,2010,《民間文學的理論與實際》。台北:里仁書局。
徐進堯,1984,《客家三腳採茶戲的研究》。台北市:育英出版社。
徐進堯、謝一如,2002,《臺灣客家三腳採茶戲與客家採茶大戲》。新竹縣竹北市:新竹縣文化局。
畢樳主編,2009,《民間文學教程》。北京市:中央民族大學。
陳如江等編,1996,《明清通俗笑話集》。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
陳運棟,1983,《客家人》。台北:聯亞出版社。
陳維禮、郭俊峰主編,1996,《中國歷代笑話集成》。長春:時代文藝出版社。
曾永義,2016,《戲曲學(一)》。台北:三民書局。
黃克武,2016,《言不褻不笑:近代中國男性世界中的諧謔、情慾與身體》。台北:聯經出版公司。
黃慶萱,1986,《修辭學》。台北:三民書局。
楊明璋,2010,《敦煌文學與中國古代的諧隱傳統》。台北:新文豐出版公司。
遊戲主人編,1987,《笑林廣記》。台北,金楓出版社。
劉效鵬,2019,《戲劇論集》。台北:新銳文創年。
鄭榮興,1996,〈淺談台灣客家採茶戲之棚頭〉《傳統藝術研討會論文集》。宜蘭:傳藝中心。
鄭榮興,2001,〈台灣採茶小戲及其特色〉《兩岸小戲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鄭榮興,2001,《台灣客家三腳採茶戲研究》。苗栗:慶美園文教基金會。
羅肇錦,1984,《客語語法》。台北:臺灣學生書局。
蘇秀婷,2005,《臺灣客家改良戲之研究》。台北:文津出版社。
(漢)司馬遷撰,1993,《史記》。台北:鼎文書局影印新校本。
(蕭梁)劉勰撰,范文瀾註,2006,《文心雕龍註》。北京:人民出版社。
(奧)佛洛依德(Sigmund Freud),1905,《詼諧及其與無意識的關係》
Buijzen, M.; Valkenburg, P. M.,2004,Developing a Typology of Humor in Audiovisual Media,Media Psychology.
Gassner, John / Quinn, Edward (Edited by),1969,The Reader′s Encyclopedia of World Drama (English) Hardcover
M.P. Mulder, A. Nijholt,2002,Humour Research: State of the Art。
Tomkins, S. S.,1978,Script theory: Differential magnification of affects. Nebraska Symposium on Motivation.
Raskin, V.,1979, Semantic mechanisms of humor. Proceedings of the Fifth Annual Meeting of the Berkeley Linguistics Society。
Raskin, V.,1985,Semantic mechanisms of humor Boston: Reidel。

期刊與專篇論文
李梁淑,2009,《客家三腳採茶戲的喜劇藝術及其文化意義》。聯大學報。
林鶴宜,2008,〈「做活戲 」的幕後推手:臺灣歌仔知名講人及其專長〉,《戲劇研究》創刊號。
邱春美,2008,《台灣客家劇本類型探討》。大仁學報第三十三期。
鍾宇翡, 2014,《吳川鈴客語劇本語言風格之探析》。人文社會科學研究8:3。
學位論文
莊美玲,2006,《臺灣客家三腳採茶戲「棚頭」之研究-以《張三郎賣茶故事》「十大齣」為例》。花蓮縣:國立花蓮教育大學民間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雨璋,1985,《臺灣客家三腳採茶戲―賣茶郎之研究》。台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研究所碩士論文。
曾喜城,2002,《「李文古」客家民間文學文化資產研究》。雲林: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研究所碩士論文。
劉素雲,2013,《臺灣客家三腳採茶戲之劇本研究-以《張三郎賣茶》「十大齣」為例》。桃園市:國立中央大學客家研究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蔡東籬,2007,《客家「撮把戲」的傳統技藝及其音樂之研究-以楊秀衡與林炳煥為研究對象》。台北: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蔡晏榕,2013,《客家外台戲「活戲」表演及其鑼鼓運用》。台北:台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研究所碩士論文。
謝一如,1997,《台灣客家戲曲之流變與發展從客家三腳採茶戲到客家大戲》。台北:中國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碩士論文。

新聞報導
1905,《台灣日日新報.採茶淫戯》。台灣日日新報。
片崗嚴,1921,〈台灣の演劇〉《台灣風俗誌》。

網站
「台灣客語詞彙資料庫:丑角」https://cloud.hakka.gov.tw/Details?p=68360。2019年12月11日查詢。
「客家委員會客家委員會「客庄十二大節慶」客家收冬戲」,https://festival.hakka.gov.tw/WinterTheatre2019/。2019年12月13日查詢。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飛白」http://dict.revised.moe.edu.tw/cgi-bin/cbdic/gsweb.cgi?o=dcbdic&searchid=Z00000034113。2019年12月30日查詢。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第一手資料」http://terms.naer.edu.tw/detail/1681090/。2019年12月13日查詢。
指導教授 黃菊芳 審核日期 2020-1-21
推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unp   google   live   udn   HD   myshare   reddit   netvibes   friend   youpush   delicious   baidu   
網路書籤 Google bookmarks   del.icio.us   hemidemi   myshare   

若有論文相關問題,請聯絡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TEL:(03)422-7151轉57407,或E-mail聯絡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