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代言人擬似真人程度之廣告效果研究

Keywords: 擬似真人程度;美感度;角色距離;借景手法;廣告態度;廣告說服

Abstract: 「代言人擬似真人程度」指代言人外型接近於真人的程度。本研究提出四種擬似真人程度之代言人─動物擬人化、卡通插畫、電腦虛擬與真人。廣告效果的測量上廣告態度與廣告說服力為主。本研究以虛擬品牌的休閒式背包平面廣告,投影片放映、紙筆填答的方式對中央大學學生、研究生進行實驗,有效問卷408份。 研究結果: 一、 動物擬人化代言人在背包廣告中,較不受到大學生的歡迎。 二、 卡通插畫代言人適合恐懼與道德訴求,且美感度高的卡通插畫代言人受到受測者喜愛與信服,但是在美感度低與不相關借景效果下,卡通插畫代言人的廣告效果最差。 三、 電腦虛擬人物在背包廣告中破除了美麗的迷思,醜的電腦虛擬人物反而受到喜愛及有說服力。 四、 真人代言人則因為受測者不同的人格特質而有不同的結果。 五、 美麗的代言人在背包廣告整體而言廣告態度優於醜陋的代言人,但在個別情況有不同的結果(如:美麗對於電腦虛擬代言人較無效);至於廣告說服上美麗與醜陋是無顯著差異。 六、 角色距離的觀念不只可以應用在心理學上,在平面廣告上角色距離近者顯著比遠者廣告態度與說服佳。 四種擬似真人程度代言人在廣告態度與廣告說服上雖然有顯著不同,但是事後比較兩兩之間無顯著差異,不過廣告說服平均數大小順序則是真人、電腦虛擬、卡通插畫、動物擬人,與假設方向相同,提供未來研究可以加大樣本數再深入探討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