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醫院購置高科技醫療儀器與市場結構的關聯

Keywords: 醫院非價格性競爭;市場結構;高科技醫療儀器;隨機效果負二項分配模型;medical arm race;market structure;competition;hi-tech equipment;random effects negative binomial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探討台灣醫療院所提供高科技儀器的情形與市場結構的關係,隨著社會保險的逐步推行與醫療需求的大幅成長,近年來我國醫院申購高科技醫療儀器的現象愈來愈普遍,似乎是有"醫療競武"的狀況(醫療機構以提供高科技儀器來從事市場競爭), 而此情形可能是影響醫療成本上漲的原因之一。且高科技儀器的設置是否反映市場需求,或是醫療競武的結果,國內尚未有相關的研究。因此,我們利用行政院衛生署出版之『民國82至87年台灣地區醫療機構昂貴或具危險性醫療儀器設備核准數』中四種高科技儀器作為本研究的分析對象:電腦斷層攝影掃描儀、放射線同位素診斷與治療設備、高能粒子治療設備、核磁共振斷層掃描儀,並以個別醫院市場為我們實證分析的主體,應用隨機效果之負二項分配模型,研究醫院市場擁有高科技醫療儀器的數量是否受市場競爭狀況的影響。而在控制市場供需及保險因素後,我們發現市場競爭愈激烈,醫院愈有誘因購置昂貴醫療儀器。我們並針對實證結果探討其對控制醫療成本的政策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