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818/78818 (100%)
造訪人次 : 34499908      線上人數 : 500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12856


    題名: 角色壓力源、焦崩對組織承諾的影響-兩岸資訊從業人員之比較研究
    作者: 林元吉;Yua-Ji Lin
    貢獻者: 資訊管理研究所
    關鍵詞: 比較管理;角色壓力源;焦崩;組織承諾;資訊從業人員;文化
    日期: 2000-06-17
    上傳時間: 2009-09-22 15:16:17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隨著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加上近來資訊產業的蓬勃發展,以資訊從業人員為主體的相關議題開始受到廣泛的重視。資訊從業人員的工作特性有別於其他傳統產業工作者,因此在一般管理原則所適用的激勵、領導風格及組織架構等理論,不論在學術上與實務上,已有研究指出其不適用之處。   經由當前學術研究及經營實務上的理解發現,資訊從業人員流動率過高及向心力不足是普遍存在的問題。歸咎其原因,在資訊從業人員的工作特性當中,「角色壓力源」註1、「焦崩」註2及「組織承諾」註3將可為此現象提供關鍵的解釋。近來由於台灣和中國大陸資訊產業的依存度越來越高,因此如何有效管理來自海峽兩岸的幹部及員工,將會是相當關鍵之議題。   過去學者所提出之國際企業管理及組織行為相關的理論模式,大部份都源自於歐美國家,這些研究在不同文化背景下的適域性已有許多學者加以懷疑及批評。加上台灣和中國大陸子文化的差異的因素,在比較管理的議題上,實有必要深入探討東西方及兩岸的異同,並提出其源由解釋和解決之道。   因此,本研究首先探討兩岸資訊從業人員在角色壓力源、焦崩及組承諾的差別,繼而探究其差異的來源。本研究結果發現,兩岸的差異原因不僅止於人的不同,而文化傾向的分野,可以解釋兩岸在組織行為上的差異。此外,研究也發現,資訊人員在不確定性規避及個人主義傾向,和一般人員有顯著的不同。最後,在驗證角色壓力源、焦崩及組織承諾的前後因果關係方面,本研究採用壓力形成的觀點,探討其間的直接影響及交互作用。   本篇定位於實徵性研究,採用問卷調查的方式進行資料蒐集,樣本涵蓋兩岸六個城市、三十一家公司註4,有效樣本數共計515份,包括台灣190份和大陸325份。 註1 角色壓力源(role stressor)是指角色間期望不一致所產生的壓力,  包含角色模糊、衝突和負荷。 註2 焦崩(burnout)是指情緒耗竭、乏人性化以及個人成就感低落的現   象,亦有譯為工作倦怠。 註3 組織承諾(organizational commitment)是成員對組織主動積極的認  同、投入的態度,包括情感性、規範性和持續性的組織承諾。 註4 感謝中華發展基金會,獎助本研究於八十九年一~二月赴大陸實地蒐  集資料。
    顯示於類別:[資訊管理研究所]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