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應用Six Sigma 方法於企業作業流程的改善

Keywords: 流程改善;Six Sigma

Abstract: Six Sigma 方法是在1980 年代初期所發展出來的,首先將這種方法運用於 改革公司生產流程的是Motorola 公司。Motorola 公司一向都是以高品質的產品 自居,在面臨日本與國際的競爭環境下,於是率先將Six Sigma 的方法導入公司, 而其理念與短期的降低成本目標所採取的合理化做法不同,是更踏實徹底的經營 革新。因此在導入這個方法時,要讓這個方法在導入數年之後,其理念完完全全 的滲透到公司的每個角落,直到發揮出一定的成效為止,腳踏實地一步一步努力 不懈的精神是不可或缺的,也就是說要推動及導入Six Sigma 方法時,應該有共 同一致的意識與決心,以由上而下的管理做法才行。在Motorola 公司推行幾年 後,相繼有一些國際化大公司跟進,其中將Six Sigma 方法發揮的淋漓盡致、並 發揚光大的是奇異公司,也因為奇異公司推行的成功案例,使得Six Sigma 方法 在國外較具競爭優勢的企業之經營中,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國內也有一些企業 正準備推動並導入這個方法,以增加公司的競爭力。本文有鑒於國外企業利用 Six Sigma 方法將企業推向另一個成功境界的成效,因此將深入了解國內企業推 動並導入此種方法的效益,藉由個案公司的實際執行狀況,探討國內企業推動 Six Sigma 方法的前、後比較,並分析在推動過程中,哪些是影響成效的關鍵因 素,據以作為其他產業在導入此種方法時的參考。 本研究選定國內某航太科技公司之維修工廠作業流程作為改善標的,依據 Six Sigma 流程改善的方法,探討作業流程改善前後的差異與成效。研究之目的 是希望觀察運用Six Sigma 流程改善的方法於不同功能型態的作業流程中,是否 同樣都有顯著的效益。研究結果顯示,透過Six Sigma 方法的運用,不僅僅是對 於工廠作業流程有明顯的改善,同時在非現場的作業流程同樣有顯著的效益,平 均的流程能力(Process capability)都可以有2~3 個sigma 的改善,換算成財務效益 也都有良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