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818/78818 (100%)
造訪人次 : 34713392      線上人數 : 713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1827


    題名: 未再晶結處理對5083鋁合金加壓接合之研究
    作者: 呂佳勳;Jian-Xung Lu
    貢獻者: 機械工程研究所
    關鍵詞: 5083鋁合金
    日期: 2000-06-27
    上傳時間: 2009-09-21 11:32:35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5083鋁合金因為具有抗腐蝕和可焊接的特性,而且材料便宜。所以受到工業界高度的應用。為有效將5083鋁合金製成複雜構件,超塑性成形及擴散接合製程的結合顯得非常重要。由於超塑性成形的技術已漸趨成熟,但鋁合金的擴散接合製程卻因表面氧化層的阻礙,影響接合的效果,所以如何克服氧化層的阻礙成為擴散接合製程重要的課題。 本研究是在大氣環境下,以簡易的氬氣保護方式,對未再結晶超塑性和非超塑性5083 鋁合金,在不同溫度、變形量和熱壓時間的條件下,進行接合實驗。以了解接合溫度、接合時間及變形量等三項製程參數對未再結晶超塑性和非超塑性5083的晶粒結構及接合強度的影響,並探討在不同階段的熱壓接合下對這兩種材料的接合強度所產生的效應。 研究結果顯示,由於超塑性5083是細晶組織,因此藉由原子擴散作用所提升的接合強度,超塑性5083較非超塑性5083高。由SEM的金相照片可了解,接合界面的縫隙、空孔,隨著熱壓時間增加而變小、消失,最後晶界緊密接觸,而達到接合的效果。這是經過塑性變形、潛變變形、原子擴散及晶界的滑移等作用。在實驗中,以瞬間變形效應最大,但是由SEM的金相可知,瞬間變形作用的接合效果其實並不好。若要提高接合效果,則必須依賴原子的擴散作用,而增加擴散效應。雖然提高接合溫度或增加接合時間都可使接合強度提升。但是若變形量太小,則接合強度的提升會非常有限。在小變形量的狀況下,若以提高溫度或是增加接合時間的方式,對5083鋁合金而言,都有可能造成嚴重的晶粒成長現象。因此,5083鋁合金若採用夾鏈帶充氬氣保護的加壓結合方法,變形量的大小對接合效果具有決定性的影響。
    顯示於類別:[機械工程研究所]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