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機構典藏-N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提供博碩士論文、考古題、期刊論文、研究計畫等下載:Item 987654321/1865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78818/78818 (100%)
Visitors : 34670608      Online Users : 633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1865


    Title: 鈷鈦矽三元平衡相圖及其擴散反應之研究
    Authors: 周志誠;Zhe-Chen Yu
    Contributors: 機械工程研究所
    Keywords: 鈷鈦矽三元相圖
    Date: 2000-07-04
    Issue Date: 2009-09-21 11:33:18 (UTC+8)
    Publisher: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Abstract: 本論文重新以實驗測定鈷鈦矽三元系統在950oC之三元平衡相圖,同時對鈷鈦矽之擴散與反應行為做探討。 在鈷鈦矽三元相圖的研究中,本論文利用粉末X光繞射(XRD)、電子微探儀(EPMA)及金相觀察等分析方法來測定950oC鈷鈦矽三元相圖。實驗結果確認了文獻中有疑問的相Co2Si13Ti5事實上為Co10Si63Ti27。此外,對於文獻之相圖亦做了多處的修正。 在固態擴散反應部份,利用EPMA line-scan進行反應後濃度分布之分析。以鈷箔(100 mm)、鈦箔(25 mm)及矽單晶進行Co/Ti/Si三元系統之擴散反應,將樣品置於真空(<10-5 torr)中進行800oC下12~120小時,以及900oC下60和120小時之熱處理。分析結果,兩種溫度的擴散反應層都相當的複雜,800oC最後的擴散結果會在Si表面生成Co7Si64Ti29;900oC最後的擴散結果會在Si表面生成CoSi2。此外,亦將樣品置於Ar氣氛下進行800oC、10小時之熱處理,得到的擴散層反應情況與真空中反應的結果類似。為了進一步探討Ti在薄膜反應中扮演的角色,我們以濺鍍的方法在Si單晶上鍍上鈦的厚膜(5 mm),接著再與Co箔(100 mm)進行Co/Ti/Si三元系統之擴散反應,將樣品置於真空中進行800及900oC下20~60小時之熱處理。分析結果,兩種溫度的擴散反應層多數僅得到TiSi2,僅少數部份有Co/Ti/Si三元的擴散反應。最後,以CoTi合金和Si單晶進行CoTi/Si三元系統之擴散反應。將樣品封於真空(5 mtorr)石英管中,進行900oC下60和120小時以及950oC下300和500小時之熱處理。分析結果,950oC的擴散反應層會得到CoSi2。 最後,將擴散反應之結果與Co-Ti-Si三元相圖做對照,並由此歸納出Co/Ti/Si三元系統之擴散路徑。
    Appears in Collections:[Graduate Institute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Electronic Thesis & Dissertation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All items in NCUIR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