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反應爐爐體結構流體動態負荷之研究

关键词: 自由液面;液面震盪;流體動態負荷

摘要: 本研究乃探討一個外加週期性的振動施力(如地震振動),其對大型液體容器儲槽(如TRR-II爐體、核反應爐重水池、儲油槽….等)的振動影響,由於地震力施加於TRR-II爐體時將會帶動整個爐體與內部流體自由液面的晃動(Free Surface Sloshing),其中自由液面的晃動為一個隨時間變化的不規則曲面,隨著振盪力而波動,會造成液面高度的變化,這種造成高度改變的靜壓力與影響液體波動型態的動壓力均會對整個爐體結構造成一定的動態負荷,進一步形成爐壁與流體間的流固互制效應。 為了要研究爐體受地震力之後自由液面的變動與內部結構體的壓力分佈狀況,我們將使用有限元素法軟體(FIDAP)先進行簡單的模型分析,模擬方形容器儲槽受到振動平臺的作用產生液面振盪變動,分別討論在各種不同的振動施力、不同振動週期、不同振幅….等條件下對容器儲槽液面振盪分佈與壓力負載之影響。 接著模擬受地震振動施力的清大反應爐重水池之情形,藉由輸入可能的地震量值,以觀察在受力振動後重水池液面可能會外溢造成環境污染的危險時間點,以做為是否應加高重水池安全限高的依據。 最後進入研究主題,進行2維TRR-II爐體的液面振盪動態分析,除了比較依據固力振動分析得到的解析解與數值模擬結果的差異以外,同時並將探討內部重水槽尺寸對液面振盪的影響,從模擬的結果我們可以知道加大重水槽對液面振盪的遲滯效應,並且可以找出爐體各不同位置之壓力分佈、液面振盪高度….等,以決定如何設計反應爐爐體結構,或者是執行振動補強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