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車輛底盤懸吊與傳動軸整體構件最佳化之振動分析

关键词: 底盤懸吊系統;傳動軸;最佳化設計

摘要: 本研究的主旨在於探討模擬車輛模組懸吊系統避震器阻尼特性之最佳化設計,以使車輛模組在兼顧操控性與行車安全的要求下,且能達到駕駛與乘座者最舒適的境界。 本文所考慮的駕駛狀況有凸起路況及普通路面、惡劣路面,而分別以二維左右對稱及三維獨立四輪懸吊與中央傳動軸之模擬車輛模組來建構,並以數值的方法來探討懸吊系統避震器阻尼對於車輛模組動態反應之影響,再以車體垂直加速度為目標函數、車輪動態負荷比與車體俯仰角位移為限制函數,進行整體車輛模組構件之最佳化分析; 以求得於上述駕駛狀況下,可使車輛最具舒適性與操控性且確保行車安全之懸吊系統避震器阻尼參數值。 由前述駕駛狀況所求得最佳懸吊避震器阻尼之參數,可依避震器活塞衝程的大小,而將阻尼特性曲線分成兩組:一組以操控性與駕馭為設計要求,適用於惡劣路面等駕駛狀況;另一組則以舒適性為設計訴求,適用於普通路面與凸起路況等駕駛狀況。 車輛懸吊系統避震器阻尼於最佳化設計後,其於普通路面、惡劣路面與凸起路況等駕駛狀況下,車輛模組之舒適性可達滿意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