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預塗表面對旋轉塗佈的影響

关键词: 蒙地卡羅;熱傳;平行流;稀薄氣體;pdf

摘要: 本文以直接模擬蒙地卡羅( Direct Simulation Monte Carlo )法計算極音速稀薄氣體中平行混合流之速度、壓力、溫度、密度之流場性質,另外本文亦計算混合層中速度、溫度脈動相關函數 、 、 、聯合機率密度函數 、 以對稀薄氣體混合之內在結構、動量、熱量傳輸有所了解。本文首先觀察其流場特性以及自由流(參考表2.1)分別為不同速度比,0.2,0.4,0,0.6時自由剪力流混合結構之差異,接著以各種機率密度函數探討流場特性,最後並與連性紊流混合層之結果相較,希望藉由這些函數的解析,對稀薄流場的”紊性”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結果發現混合層紊性熱量的傳輸,x方向的熱量傳遞 (圖5.24)約為y方向的的熱量傳遞 (圖5.25)的二倍,且x方向的熱量傳遞趨勢和流場截面 的分佈類似,y方向的熱量傳遞( )的趨勢和能量項(圖5.17)相似,都是愈往下游愈小。 並藉由聯合機率密函數 、 與 、 截面分佈圖比較發現聯合機率密度函數形狀與混合層內在結構、動量、熱量傳輸相關性高,當 形狀愈偏離高斯分佈,其 值愈大,當 形狀愈接近高斯分佈,其 值愈小,而 的分佈趨勢和 相同,上層區偏向於正,下層區偏向於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