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剪力槽內粒子流之應力與傳輸現象分析

Keywords: 剪力槽

Abstract: 本論文以實驗方法量測粒子於剪力槽內水平方向和垂直方向的平均速度與變動速度,利用變動速度的資料求得了粒子溫度分布,並利用剪力槽上壁面裝置三個雙向壓力規,量測剪應力值與正向壓應力值,用於分析作用於剪力槽邊壁之作用力。剪力槽內之粒子流為一Couette Flow,粒子流場區分成高剪力流區及低剪力流區。在高剪力流區中其水平方向的速度及變動速度二者之變化均較大;在低剪力流區裡,水平方向的速度較大而且一致,而變動速度則較小而無明顯變化。最下層粒子速度接近底盤速度,而最上層粒子速度並非為零,證明粒子在邊界有滑移速度。於垂直方向,其速度分佈一致且趨近於零,垂直方向的變動速度有由下向上增加之趨勢。粒子溫度與粒子之自由運動有關,其變化趨勢與變動速度的變化趨勢相同。粒子最上層剪應力值與正向壓應力值,隨著壁面摩擦係數值增加或底盤轉速增加而增加。粒子擴散位移於長時間後,其擴散量與時間成線性關係。而擴散係數之變化與剪率以及變動速度都具有相關性,最上層擴散係數亦與最上層壁面剪應力值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