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機構典藏-N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提供博碩士論文、考古題、期刊論文、研究計畫等下載:Item 987654321/1962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818/78818 (100%)
造訪人次 : 34485700      線上人數 : 869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1962


    題名: 新型輪椅座墊之設計與有限元分析
    作者: 林家賢;Jian-Xian Lin
    貢獻者: 機械工程研究所
    關鍵詞: 有限元素法;輪椅;座墊;接觸應力
    日期: 2000-07-19
    上傳時間: 2009-09-21 11:35:17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合適的輪椅座墊不但乘座舒適並可控制座坐姿、減低皮膚疾病如褥瘡的產生。本研究目的乃在於設計一可適應個別臀部輪廓型狀的輪椅座墊。其具有效分散臀部壓力及通風良好效應,以控制坐姿及減少褥瘡的發生。 新設計座墊由361個可調整圓柱組成其直徑為1.5cm,間距2cm,柱高可隨個人臀部輪廓調整。除了以有限元分析其結構應力及設計之合理性外並與市售五種座墊以實驗方式相互比較,藉以瞭解座墊分散應力效果,並以實驗數據驗證有限元模擬分析的合理性。有限元模型含臀部骨骼、軟組織以及座墊軟墊及支撐圓柱,臀部與座墊之間以接觸元素分離,使用ABAQUS 有限元分析軟体採幾何非線性模式分析。在骨骼上方施以11.171mm位移,共17431個節點與8730個元素。 實驗結果顯示沒有坐墊時最大壓力在坐骨區約80Kpa,測試的座墊可有效降低壓力在15~22KPa,在大腿的壓力6~12KPa。其中本研究設計座墊應力分散效果為最佳臀部約15Kpa,大腿約11Kpa。本研究設計的可調式椅墊能均佈臀部及腿部壓力,最大壓力值約16.1Kpa。有限元素模擬結果,臀部軟組織的應力分佈相當均勻,平均接觸壓力值約為13.1∼16.5KPa之間與實驗值相當,顯示分析的可靠性及其為具競爭力的座墊設計。實驗結果亦發現越胖的人接觸面積越大,應力分佈也會較均勻,而且臀部輪廓高低差異也比較瘦的平緩。
    顯示於類別:[機械工程研究所]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