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沾濕抑制數值模擬;numerical simulation of nonwetting

关键词: 自由表面;非沾濕;數值模擬;free surface;numerical simulation;nonwetting

摘要: 摘要 本研究以數值模擬的方式,詳細探討等溫以及熱毛細條件之下的沾濕抑制現象。液珠周遭的空氣,因為受到移動平板的剪應力或是熱毛細對流的作用,而流動到液珠與平板之間的間隙薄膜內,於是造成液珠與平板的沾濕抑制。 等溫條件下,雷諾數可對應於移動平板所造成的剪應力影響,韋伯數可代表不同流體的液珠之變形程度。熱毛細條件下,馬洛哥尼數可對應於溫差所造成的熱毛細對流影響,毛細數可代表不同流體的液珠之變形程度。對於相同的流體,較大的雷諾數或是馬諾哥尼數,都可造成較大的沾濕抑制。在相同的移動平板速度下,具有較大韋伯數的液珠;以及在相同溫差下,具有較大毛細數的液珠,其自由表面頂點的內凹現象都會較明顯。在等溫以及熱毛細條件下,當兩板距離減少時,可以獲得更明顯的非沾濕效應。 熱毛細非沾濕現象,只存在於將熱液珠靠近冷端牆的條件之下;反之,若以冷液珠靠近熱端牆,則無熱毛細沾濕抑制的現象出現。 This present study was conducted by numerical simulation to discuss the isothermal and thermocapillary nonwetting phenomena. An interstitial film, induced either by shear stress or thermocapillary convection, forming the droplet nonwet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