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離散振動系統之分析軟體製作

Keywords: 振動;離散振動

Abstract: 本論文以振動理論為依據,研發出振動分析軟體。 因 Visual Basic 6.0 ( VB6 ) 具視覺化開發環境、 技術文件豐富及與其他軟體之搭配性高等優點。 故本分析軟體運用VB6建構出圖形化之輸出入介面。 其所提供之分析功能包括離散振動系統之自然頻率 (natural frequency)分析、模態(mode shape)分析、 系統響應(responce)分析等。 本軟體之操作特色為,只要輸入振動系統各元件之資料後, 在欲分析之功能鈕上點選,軟體即自動選取該分析所需之參數進行計算, 並將計算結果以數值及圖形顯示於視窗上,以供設計者比較參考。 本研究所開發之振動分析軟體具操作簡易且分析結果視覺化圖形化之優點, 提供使用者一個精確且有效的振動系統分析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