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超塑性鋁合金5083快速成形之空孔與金相組織研究

Keywords: 超塑形成形;鋁合金5083;空孔;鋁合金金相;5083;SP-5083;超塑性;鋁鎂合金

Abstract: 在傳統的超塑成形製程中,其成形時間過長,以致於不符合成本及經濟效益,為了突破超塑成形時間的障礙,尋求最有利的條件來使成形時間縮短,因此本實驗室於去年當中進行一系列的超塑成形的實驗,目的在於增加超塑性鋁合金的成形速率,以求進一步應用於工業生產各種零件之技術所需,所以針對SP-5083鋁鎂合金在成形溫度400、450及500℃下,搭配T50-66潤滑劑以及各種加壓條件之不同,將快速成形所製出的試片,利用光學顯微鏡和影像分析軟體,來探討成形試片中空孔的狀態與金相組織的觀察分析。 在空孔方面,根據各組試片的分析結果,在不同的加壓程序下所得的結果,以正向階段式加壓所得到試片其空孔量大於具有背壓成形的試片,在同樣500℃的條件下,其空孔率分別為6.2及4.2﹪,由此可看出具有背壓的反向加壓程序可以有減少空孔的生成及成長的優點,整體來看,以完全成形的柱狀杯形試件中,底部中心的區域會有較大的變形量,而厚度最薄的位置出現在距離成形零件底部中心約7.5㎜處,在這個區域也是空孔量最大的地方,在較低的400℃成形溫度下,由於流變應力較大的關係,因而空孔生成的情況較為嚴重。在沒有背壓的成形條件下,空孔量的增加主要原因為空孔的生成及成長,同時也帶有明顯的空孔結合現象,但是在具有背壓的加壓程序中,溫度為450℃時,空孔量的增加,主要是因為空孔的生成及成長造成,而溫度為500℃時,雖然有空孔的生成及成長,但是在成形的後期,則會有比較明顯的空孔結合現象。 另外在金相方面,根據實際量測計算結果,整體的晶粒大小在每個成形階段而言,初期會有晶粒變小的情況,在試片接觸底部之後,則又有稍微變大的情況發生,但是變化都在2 之間,至於觸底前後與完全成形每個位置晶粒大小的比較中,則看不出有任何的趨勢,因此本篇論文金相的部分主要著重於整體晶粒的觀察與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