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摻鎂鈮酸鋰浮點式熔區熱流現象之探討

Abstract: 本實驗以LHPG 系統探討摻鎂鈮酸鋰浮點式熔區之流場型 態、熔區界面及溫度等各項參值隨不同之添加量及外加功率之變化。 在熔解之過程中,我們發現純鈮酸鋰從熔解初期至熔區崩潰前, 熔區均呈現穩態之熱張力對流,而摻鎂鈮酸鋰在氧化鎂添加量大於 1mol%以後,熔區開始產生非穩態之振盪性熱張力對流。 熔區表面溫度之振盪頻率隨功率、馬諾哥尼數Ma1、熔區長度及 普蘭度數之增加而下降。在同一普蘭度數下,長徑比越大臨界馬諾哥 尼數Ma2c越低熔區越易引發非穩態之振盪。熔區之幾何外型與熔區振 盪之引發有關。 普蘭度數、密度差與靜龐德數隨著氧化鎂添加量而改變熔區物理 性質,使熔區外型隨功率之變化有很大的不同,進而影響熔區之溫 度、流場及界面,而LHPG 之加熱特性,也使得熔區之加熱量隨外型 而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