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載流管上放置吸振器之減振分析;Analysis of vibration absorption of pipe conveying fluid with vibration-damper

关键词: 管振動;吸振器;載流管;vibration;pipe;absorber

摘要: 摘要 本文針對載流管上放置吸振器的減振情形做探討。而此吸振器是由彈簧、阻尼及質塊所組成。本文所使用的流體為振動流(pulsating fluid),因為一般管中的流體,大部分都會受到幫浦與閥的影響而形成隨時間變化的振動流。此時的流體對管系統來說,就變成一種外力了。若流體的頻率與系統的自然頻率很接近時,會產生共振而造成管結構的破壞,這對使用時的安全是一大問題。所以,本文利用加裝吸振器的方式來減少振動,並探討吸振器中的阻尼係數與彈簧常數改變時對管系統的影響。 推導理論的方式是先建立管結構元素、流體元素及吸振器的慣性力─外力平衡圖,並考慮各種施加在元素上的力。接著,運用力平衡法,建立載流管系統的運動方程式及吸振器的運動方程式,並用質量守衡定理及牛頓第二定律推導流體連續方程式與流體動量方程式。最後,得到一組聯立偏微分方程組。本文使用有限差分法來求解方程組的數值解。 Analysis of vibration absorption of pipe conveying fluid with vibration-dam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