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應用3D重現技術輔助汽車肇事之研究

關鍵詞: 交通事故;肇事現場;肇事重建;攝影測量;影像處理;Traffic Accident;Investgation;After-Accident Situation Map

摘要: 交通事故鑑定主要是靠事故重建技術來了解肇事原因,並做為判定肇事責任歸屬之依據。國內在肇事現場作業流程與資料蒐集,皆以人工的方式進行量測及記錄,常造成現場量測錯誤及資料不完整的問題。國外肇事現場資料蒐集及事故重建技術已逐步採用簡單、便利及精確度高之三度空間場景還原方法及事故重建技術。 本研究參考國外肇事作業方法,並利用3D重建技術以改進國內肇事處理作業之完整性及正確性。現場資料重建首先找出最佳的拍攝位置、拍攝角度、拍攝相片的張數,經過3D重現軟體,重現現場資料以了解重現的精確度,之後選擇一實事案例,將肇事現場還原,所得到的資料輸入事故重現軟體,重現事故發生當時相關資訊。由實驗結果可知,3D重現技術還原肇事現場,誤差均在3%之內,並大幅提升事故現場資料蒐集的精確性及完整性,對於事故現場平面圖所不能記錄的缺點,如地形、汽車高度…等,都可從3D的重建技術加以展現和記錄,更可量測出車子變形的程度,其相關資訊配合事故重現軟體,可更準確算出車子肇事時的車速及行向,更有效地輔助鑑定委員判斷肇事責任之歸屬。 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