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虛擬實境與遠距維護之整合應用;The Integration and Application of Virtual Reality and Remote Maintenace

Keywords: 虛擬實境;遠距維護;視訊會議;網際網路;Virtual Reality;Remote Maintenace;Video Conference;Internet

Abstract: 摘要 傳統機械產業的未來趨勢為結合網際網路的電子資訊產業和視訊會議為主的光電產業,以虛擬實境的技術發展出具有遠距維護能力的平台,進而有效解決維護成本過高的問題。使用虛擬實境技術,在電腦上面發展出虛擬機械平台,當操作遠端電腦的實體機械平台時,在近端電腦上的虛擬機械平台能即時動作和回饋資訊,讓業者和客戶能隨時掌握相關資訊;然而業者也能快速的為客戶維修機械平台,透過網際網路傳輸訊息以瞭解遠端機械參數,並分析問題所在,如此可以節省大量的人力和交通成本。 本研究之目的在利用現有電腦網路技術並整合虛擬實境發展具有虛擬機械平台和即時回饋資訊系統,建構一個以客戶的需求為導向而能快速的服務和維護機械平台,以達到遠距維護的目的,並結合相關領域而提升機械產業的附加價值。利用Visual Basic的WinSock元件透過TCP/IP網路協定,傳遞副檔名為adtg的資料檔,成為Server端和Client 端的溝通介面;使用3DS MAX建構3D場景模型並轉成VRML 97的虛擬環境,藉由使用虛擬環境的介面幫助現場操作人員更快速的熟悉機器的操作流程,同時節省了訓練成本,也讓設備廠商的維護工程師透過網路幫客戶維護機器,進而縮短故障排除的時間,減少彼此的成本花費。 The Integration and Application of Virtual Reality and Remote Mainten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