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水對水板式熱交換器性能測試分析;The performance testing and analysis of water in a plate heat exchanger

关键词: 板式熱交換器;山型紋板片;壓降;熱傳;chevron plates;heat transfer;pressure drop;plate heat exchanger

摘要: 本文主要以實驗方法對硬焊型板式熱交換器作相關的性能測試及分析。 工作流體為水,測試的板式熱交換器有五種形式,相關的無因次分析在熱傳方面以紐賽爾數表示,在壓降方面則以摩擦因子表示,分別探討其隨雷諾數變化的情形,並經由實驗所得數據提出性能關係式。 經由摩擦因子與雷諾數的關係圖,可以發現層流與紊流的轉渡區在1100左右,層流區的摩擦係數約與雷諾數的0.2次方成反比,而在紊流區,摩擦因子幾乎與雷諾數無關。 在熱傳方面,經由疊代方法分別得到熱水側及冷水側的關係式,與一些學者所提出的關係式比較,實驗結果均落在其範圍內。 實驗主要的目的是提出性能經驗式,以供相關研究人員使用設計參考。 Experiment heat transfer and pressure drop date for single phase water flows in a plate heat exchanger.Based on experiment data,predictive correlations for heat transfer and pressure drop are presen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