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點資料分群法於五軸刀具碰撞偵測之應用

Keywords: 電腦輔助設計與製造;五軸;刀具碰撞;CAD/CAM;5-axis;cutting tool collision

Abstract: 五軸向加工機的應用越來越為廣泛,在現今市面上也有許多的電腦輔助設計與製造(CAD/CAM)的軟體可供輔助。而參數曲面的應用在現今則為非常的廣泛,無論在刀具路徑規劃或刀具碰撞偵測上,都可以利用將參數曲面打散成點資料來做應用。但是在現今的加工模型越來越複雜的情形之下,在做刀具碰撞偵測與刀具軸向修正時,為了要滿足近似模型的誤差要求下,往往所需要產生的離散點個數是非常非常多的。也因此當在做刀具碰撞偵測時,所許要花費的運算也是非常耗費時間的。 本文的目的在於減少龐大點資料的問題,利用將點資料分群的方法,有效的減少刀具碰撞偵測次數以減少所需的運算時間。文中提出分群的概念及討論球體、立方體分群法的優缺點,並提出結合兩者的方法來應用。接著利用程式模擬的方法,來比較未分群和分群後花在刀具碰撞偵測與刀具軸向修正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