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虛擬腹腔鏡手術模擬系統之研究

Keywords: 虛擬實境;腹腔鏡;系統開發;系統驗證

Abstract: 本研究運用虛擬實境的技術發展一套可在個人電腦環境下操作之腹腔鏡手術的模擬系統。藉由刀具模擬器或鍵盤的設備,來學習整個腹腔鏡手術的流程與手術技巧,並記錄操作者整個操作過程,作為往後評量與技術改進的參考依據。研究主要分為兩個方向,分別是系統開發與系統驗證。 系統開發方面,主要是由VRML來架構整個虛擬手術場景。再經由Visual C++與Visual Basic來架構整個操作介面。Visual C++ 主要負責擷取刀具模擬器或鍵盤的訊號,對場景作適當的改變達到與使用者互動的效果,以及對系統狀態作不同的設定,建立最佳的模擬環境。Visual Basic 主要負責管理使用者的資料,作為日後評估與分析之用。 在系統驗證方面,首先為驗證分析系統的學習性,經由實驗可得到使用者的學習曲線及往後實驗前所需練習的次數。第二階段為證明系統的信度,將此次實驗的數據與第一次實驗的數據經由統計分析比對後得到系統是否具有信度。第三階段的實驗為在不同的回饋訊息提示下對使用者的操作時間與錯誤次數的影響。將不同訊息回饋的交叉配對,將得到的時間與錯誤次數加以分析,找出對有利使用者學習的最佳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