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逆向工程之曲面縫合研究;The research of surface matching in reverse engineering

关键词: 逆向工程;曲面縫合;reverse engineering;surface matching

摘要: 逆向工程(Reverse engineering)為一種由實物模型重建CAD模型的技術,一般是藉由接觸式或非接觸式三維量測機具量測物體表面,再經由一系列程序由點資料建構成曲面模型。由於物體幾何形狀變化極大,一般需提供多樣性的處理程序,以適合不同複雜度的應用需求。大部份的工件在量測時,無法一次量測整個物體,量測資料嵌合成曲面綴片之後,再進行曲面接合程序便成為一項不可避免的工作。曲面接合技術在逆向工程中為一相當重要的技術,大多數曲面重建中碰到的問題即是曲面接合不佳的問題。曲面接合技術便是將各曲面綴片連接在一起,並考慮接合處連續的情形,使其與原實物形狀一致或滿足整體CAD模型的合理性。 雖然現今各種CAD/CAM系統功能強大,擁有各種曲面接合的功能,但是應用於逆向工程中仍有不足之處,主要原因是經由正向工程所建構的曲面與經由逆向工程建構的曲面,在本質上即有不同,逆向工程建構的曲面變化較多元,因此需要更周延的曲面接合方法,以便能適合各種可能的情況發生。本研究的目的便是針對逆向工程的需求,發展曲面接合的方法,經由曲面嵌合程序建構之綴片曲面並未接合良好,需要經由本研究發展的技術接合成無縫、接合面平滑的曲面。 本研究針對曲面接合的問題探討以下數個情況:等控制點曲面縫合、不等控制點曲面縫合、不等邊界曲面縫合、多片曲面T型縫合、等,探討以上各種接合情況之理論與應用特性。 The research of surface matching in reverse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