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低溫倉儲噴流系統之實驗量測與數值模擬研究;Measurement and Simulation of Jet System in the Cold Store

Keywords: 低溫倉儲;噴流系統;流場分析;數值模擬;PHOENICS;Cold store;Jet System;PHOENICS;simulation;Flow Model

Abstract: 台灣屬於副熱帶海島型氣候,終年氣候非常溼熱,對於農產品的新鮮度會造成非常大的影響,所以這些不論是在製造、倉儲、運輸、銷售、消費均需保持在低溫狀態下以維持生鮮度。而冷凍食品的品質優劣與冷凍倉儲內的氣流場及溫度場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因此如何描述和預測冷凍倉儲內的流場便顯得相當重要。 本研究是以數值模擬與實驗量測兩種方法來探討大型倉儲(尺寸為21m×2.45m×5.0m)的流場特性,而實驗是將先前之風管系統改成噴流系統,利用熱敏電阻式風速計(Thermistor-based anemometer)及熱電偶溫度計(Thermocouple)來量測倉儲中的氣流風速與溫度變化。結果發現大型倉儲噴流系統出風口的高風速及紊流現象,可以提高氣流混合效應,達到較好的均溫性。另外針對不同噴流流量、貨物堆疊方式及貼壁與否等條件,進行實驗,結果顯示改變傳統貨物堆疊方式(水平堆疊),配合噴流拋距特性,以垂直堆疊方式(逐漸往噴流下游增加貨物)為最適合的堆疊方式;最後並定義此低溫倉儲之噴流系統最佳控制條件。再以套裝軟體PHOENICS進行數值模擬,並與實驗結論互相印證,兩者比較結果在定性上吻合,但定量比較仍有差異。 此研究的結論對大型倉儲的流場分析具有很大的意義,更期望此研究可以作為往後低溫倉儲領域設計與使用上的參考依據。 simulation and measurement in a cold store with jet flow. we use some sensor, which is velocity sensor and the other is thermalcouple, the flow field and temperature is good me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