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PDA肇事資料搜集與結合GIS開發易肇事地點改善系統

关键词: 個人數位助理;肇事資料;全球衛星定位系統;整體封包無線電服務;易肇事地點;地理資訊系統;GPS;GPRS;Accident Place;GIS;PDA;Accident Data

摘要: 本論文主分為兩個部分,一是利用PDA進行事故現場肇事資料的搜集;另一為開發易肇事地點改善作業系統的軟體。以往事故現場處理人員在事故現場登錄資料時,都是以紙張的方式登錄於「道路交通事故調查報告表」(附錄A)中。因此,本研究便將「道路交通事故調查報告表」(附錄A)開發於PDA中,其目的是希望處理人員利用PDA來搜集肇事資料,以取代傳統紙張作業的方式。另外,本研究也於PDA中新增了GPS全球衛星定位的功能,以經緯度的資料記錄肇事發生地點,提供肇事地點登錄的另一項選擇。在電腦端本研究亦架構一資料庫來儲存所搜集資料,處理人員可以利用PDA結合手機之GPRS無線傳輸功能,將所搜集的肇事資料傳輸至電腦端之資料庫中儲存。此外,本研究依據91年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易肇事地點改善作業技術手冊」的內容,利用Visual Basic撰寫「易肇事地點改善作業系統」之軟體。透過此軟體,除了可以選定易肇事地點,並列出優先改善的肇事地點之外,針對該易肇事地點,也可以提供合適的改善措施方案。最後整合了交通部運輸研究所之桃園地區交通路網數值地圖以及GIS地理資訊系統展示功能於此軟體中,用來標示易肇事地點與醫療資源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