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變分上界限法分析圓盤熱鍛粗加工問題

Keywords: 上界限法;有限差分法;變分法;Finite Difference Method;Variational;Upper Bound Method

Abstract: 摘 要 本文結合上界限法(Upper Bound Method)、有限差分法(Finite Difference Method)及變分法(Variational),來作為分析圓盤熱鍛粗問題的工具。首先藉由流函數所定義呈函數形態的動可容速度場及變形場,建立圓盤鍛粗加工所需的上界限能量消秏的總功率,其次再以有限差分法建立熱傳分析模式,求取鍛粗時隨溫度改變之塑流應力,最後再利用變分法以獲得最小化能量消秏,以求取上界限解,並推導靜可容邊界條件,以作為求解的限制條件之一。 根據上述方法所獲得的結果中,本文亦將加以探討各種加工因素,如摩擦因子(friction factor)、高度縮減率(reduction in height)、素材與模具之初始溫度以及素材在空冷和模冷時間的長短,對圓盤熱鍛粗加工上界限解析的影響。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