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結合GIS與PDA及GPS進行車輛肇事地點分析

Keywords: 全球衛星定位系統;肇事地點分析;地理資訊系統

Abstract: 交通事故的發生,除了造成個人生命財產之嚴重損失外,對社會及經濟亦產生重大的影響,因此,如何降低肇事機率,便成了道路交通管理者一個很重要的課題。本研究引用民國90年度中壢地區的肇事資料作為歷史資料,配合交叉路口定位法及全球衛星定位法建立空間肇事資料庫,並透過地理資訊系統軟體的使用介面,讓肇事分析者可以在簡便的環境下進行分析,藉由在現有龐大的肇事歷史資料中找出造成事故的危險訊息,作為肇事地點分析之依據,進而研擬改善措施,以降低後續肇事發生的機率。在本研究中採用民國90年中壢市地區的事故資料作為分析母體,並以交通部運輸研究所製作之台灣地區交通路網數值地圖進行空間肇事資料庫製作。在分析工作方面使用MapInfo軟體進行空間套疊、肇事特性搜尋、統計圖及專題圖製作,並將肇事區域分為路段與路口兩方面進行空間分析的事故探討,藉由各肇事點之肇事指標合值計算,找出易肇事指標門檻值後,進行易肇事地點之判定。在易肇事地點改善成效評估方面,本研究以中壢地區87年度已進行改善之易肇事路口為基準,與88至90年間之肇事資料作比較,進行改善成效評估,並將計畫成效評估之結果,回饋到道路交通主管機關,以作為進行決策時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