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自然時效與冷加工對Al-4.6Cu-0.5Mg-0.5Ag合金微結構及機械性質之影響;Effect of Natural Aging and Cold Work on Microstructure and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Al-4.6Cu-0.5Mg-0.5Ag Alloy

Keywords: 冷加工;自然時效;Natural Aging

Abstract: Al-Cu-Mg-Ag合金為一高強度鋁合金,其強化相主要為Ω與θ’,由文獻中知,當Cu/Mg比在5?10之間,有利於Ω相的析出,加入適量的Ag時,更可促進Ω相於鋁基地的主要滑動面{111}α上析出,因此可提升材料機械強度。Mg、Ag原子於時效期間的聚集,是Ω相的成核點;而θ’相的析出則與差排息息相關,所以θ’析出行為會受加工所影響。故本研究探討主題為自然時效與冷加工對Al-4.6Cu-0.5Mg-0.5Ag微結構及機械性質之影響。 本研究針對Al-4.6Cu-0.5Mg-0.5Ag施以不同時間的自然時效(0?24小時)及不同的冷加工量(6、13、23、45%),而後於185℃下施行5小時人工時效,利用光學顯微鏡(OM)、導電度(%IACS)、微差掃瞄熱分析儀(DSC)、硬度試驗、拉伸試驗、掃瞄式電子顯微鏡(SEM)、穿透式電子顯微鏡(TEM),探討微結構變化與材料機械性質之對應關係,根據結果以瞭解自然時效處理與冷加工量對Al-4.6Cu-0.5Mg-0.5Ag機械性質之影響。 由結果可知,Mg、Ag原子能於自然時效初期(五小時內)快速聚集產生Cluster,但由於其在高溫下聚集的速度更快,因此在高溫熱處理後,合金在強化相的析出量及機械性質上並無明顯差異。其差別僅於:若經自然時效處理,能提升合金於人工時效時的析出硬化速率。 而固溶後隨即冷加工,由於缺陷的生成,阻礙了Mg-Ag的聚集,在人工時效時,能減少Ω相析出,同時由於差排變多,使得θ’析出量較無冷加工的多。加工量越大,抑制Ω相析出效果越顯著,但相對θ’相析出越多,Ω相析出減少雖造成強度降低,但由於加工硬化效果顯著,使得硬度及強度皆有所提升,但不利於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