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電化學放電加工法應用於平面玻璃溝槽之成形研究;Forming Research of Plane Glass Groove Using ElectroChemical Discharge Machining Method

關鍵詞: 電化學放電加工;玻璃;ElectroChemical Discharge Machining;Glass

摘要: 本研究是利用具深切緩給功能之磨床為加工設備,並將磨床之磨輪置換為銅輪,加上電解液循環系統和一電源供應器,構成整體之實驗裝置,並利用銅輪電極配合電化學放電加工於玻璃平面上切割出溝槽。所使用的銅輪電極直徑為180mm,厚度為1mm,外圓角度為60度;電解液為KOH 5M;選用的工件為厚度1.1mm的pyrex glass 1737f;能量輸入形態則為直流波。 在實驗中分別以工件進給方向、能量輸入大小、銅輪轉速、工件進給速率、加工深度等五種主要參數進行加工,並針對每一種參數的趨勢與結果做一系列的分析與討論。 實驗結果發現,以逆向進給所加工出之溝槽,其溝槽粗糙度較佳,擴槽量也較小,因此在論文中的實驗均採用逆向進給為加工方式。能量輸入大小會直接影響加工表面及溝槽精度;銅輪轉速快、慢,分別影響溝槽的深度與寬度;對於加工件而言,進給速率愈快,其擴槽量愈小;加工深度在0.04 mm時,能得到最佳表面粗糙度結果。若欲得到較佳的加工表面,電壓值85V,銅輪轉速1575 rpm,進給速率18 mm/min,加工深度0.04 mm,是較佳的參數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