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機構典藏-N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提供博碩士論文、考古題、期刊論文、研究計畫等下載:Item 987654321/2271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78728/78728 (100%)
造访人次 : 34323540      在线人数 : 2893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2271


    题名: 應用事故重現軟體與車輛資料庫輔助肇事鑑定之研究
    作者: 彭國強;Kuo-Chiang Peng
    贡献者: 機械工程研究所
    关键词: 資料庫;肇事鑑定;事故重現;Accident Reconstruction;PC-RECT;PC-CRASH
    日期: 2003-06-30
    上传时间: 2009-09-21 11:42:27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近年來由於經濟的發展與國民所得的提高,國內機動車輛數量隨之快速成長,而交通事故所造成之死傷人數也相對增加。如何透過正確的車輛肇事鑑定,釐清肇事責任,實為一重要課題。 本研究以民國91年交通部運輸研究所「肇事鑑定之煞車距離應用與行車速度推估方法之研究」計畫成果為基礎,收集日本新車測試中心(OSA)的煞車測試資料、德國(Movit)的煞車測試資料、澳洲(NRMA)煞車距離資料庫及交通部運研所煞車試驗所得之數據資料建構了國內煞車試驗資料庫,同時參考加拿大國家汽車資料庫(CATAIR)的內容和PC-CRASH軟體模擬所需要的資訊,規畫收集加拿大國家汽車資料庫(CATAIR)之車輛資料、一般的汽車雜誌及車商提供之車輛行銷廣告文宣中的車輛資料,建立了民國90 ~ 91年所出廠之車輛基本資料庫。並針對上述兩種資料庫分別建置煞車試驗資料庫查詢系統以及車輛基本資料庫查詢系統,並提供網際網路查詢之功能。在肇事鑑定方面,針對煞車試驗、大貨車下坡路段、聯結車轉彎及兩個實際車輛肇事案例使用PC-CRASH軟體來進行車輛運動與碰撞模擬,並作分析及討論,其結果已提供法院作肇事判定之參考。在事故現場重現方面,利用現場攝影法及3D重現技術來重現現場資料,建立了事故現場還原技術的基本流程,使用事故現場重現軟體PC-RECT還原的事故現場圖與實際事故現場尺寸平均誤差為1.3 %。 綜合而言,本研究建立了車輛基本資料庫查詢系統及煞車試驗資料庫查詢系統,此兩系統可提供事故重現軟體模擬時事故現場車輛資訊之來源。利用PC-CRASH及PC-RECT所建立的事故現場3D重現技術可提供快速的現場還原圖,並進行了實際車輛肇事分析。相信以上的研究對於爾後的車輛肇事鑑定應有所助益。
    显示于类别:[機械工程研究所]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在NCUIR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