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Port-A皮下注射模擬系統之研究

Keywords: 植入式皮下注射;虛擬實境;VRML

Abstract: 為了增加護理人員的注射技術練習機會,以增進臨床操作的熟練度,本研究運用虛擬實境技術開發一套植入式皮下注射技術之模擬系統,本模擬系統是在個人電腦環境下運作,以外接之針筒操作裝置作為使用者與電腦溝通的主要媒介,其主要內容是以臨床植入式皮下注射技術程序為依據,以進行系統軟硬體規劃,使得系統的架構能夠清晰有條理並且運作順暢。 本模擬系統之硬體部分包括電腦主機、螢幕、鍵盤、滑鼠及針筒操作裝置,軟體部分是以微軟公司開發的Visual C++進行程式的撰寫,並以3D Studio MAX 3.1與Cosmo Worlds 2.0兩套虛擬實境建構工具,建構VRML(Virtual Reality Modeling Language, VRML)國際標準的虛擬實境物件,將這些物件加入彼此互動的關係,即可構成虛擬世界。最後並設計實驗以進行本模擬系統的評估,實驗包含學習性實驗、信度實驗及訊息回饋實驗,由實驗結果證明本模擬系統具有學習性及信度,並得知對使用者操作最有幫助的訊息回饋組合。期望本研究之成果,可對國內護理在職教育提供幫助,並提供後續的研究者作為開發更完善的教學訓練系統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