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Gabor時頻與階次分析之探討暨工程應用

关键词: 信號分析;振動與噪音;時頻分析;階次分析;Vibration and Noise;Signal Analysis;Time-Frequency Analysis;Order Analysis

摘要: 論文中所探討的Gabor階次分析為一種新穎的旋轉機械階次分析法,相較於其他分析法,Gabor階次分析結合時頻分析與階次追蹤之特性。在時頻分析部分,利用Gabor轉換式,可將旋轉機械運轉時之動態信號呈現於時頻平面上,以解析該信號之時變特性;在階次追蹤部分,利用Gabor展開式並結合影像處理的技術,將時頻面上之階次信號分離出,對於該信號能量及相關物理現象有詮釋極大助益。 本文涵蓋緒論、時頻分析之理論基礎、Gabor階次分析之理論基礎與數值模擬、Gabor階次分析之工程應用、結論與未來展望以及附錄等。文中並討論不同窗函數之時頻解析度,以及對偶窗函數對於Gabor展開係數之影響,該係數影響了階次分析之精確性;並對Gabor階次分析之流程詳加探討。另於附錄中,亦將Gabor階次分析應用於雜訊消除。 在實際工程應用部分,分別對於自行設計組裝的傳動元件試驗平台、及兩台由不同傳動系統所構裝之電動機車進行運轉特性探討。藉由量測之振動及運轉噪音等動態信號,相互驗證Gabor與VKF兩階次追蹤法分離出階次信號之準確性;並釐清兩電動機車於運轉時主要的噪音源,以作為後續改進之依據。最後,以Gabor階次分析與VKF階次追蹤之間的優缺點探討作為結論。 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