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成形壓力對鎢酸鋯陶瓷性質之影響;The influence of property of Zirconina Tungstate by shaping pressure

Keywords: 鎢酸鋯;ZrW2O8;煆燒溫度;固態燒結;負熱膨脹;Negative thermal expansion;ZrW2O8;Calcination;Solid state sintering

Abstract: 鎢酸鋯為一種特殊的負膨脹材料,其寬廣的負膨脹溫度範圍及高線性度的負膨脹值,可用來負膨脹陶瓷,所以極適用作熱補償之元件基材,使得元件不受溫度影響,可用在廣泛的高精密工業,如光纖光柵之負膨脹元件,或者是利用鎢酸鋯粉末與金屬基材料共同組成等向性之零膨脹係數之複合材料、或是與銅粉結合做成擁有低膨脹與高熱傳係數之電子元件裝置。 本研究所製作之陶瓷方式乃是採用粉末冶金的方式製作生胚,然後再以固態燒結之方式使生胚成為所要之成品,也就是本文中所指只鎢酸鋯陶瓷,為了改善陶瓷強度,使其更加完善,故針對燒結煆燒、粉末冶金製作流程中粉末之加壓成形之影響加以探討。在探討煆燒溫度對於鎢酸鋯陶瓷密度之影響,其定溫度在於470℃?750℃之間。由實驗結果得知,當陶瓷煆燒溫度為570℃時,為煆燒溫度之最佳條件。在成形壓力面,隨著成形壓力的上升而陶瓷之相對密度也會隨之增加,但其負膨脹性質會隨之降低。經過熱處理之後會使材料標準差降低,使其性質趨向均勻穩定。 bl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