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虛擬心肺復甦術教學訓練系統之研究

關鍵詞: 心肺復甦術;虛擬實境;cpr;vr

摘要: 本研究運用虛擬實境技術,開發於個人電腦環境操作之虛擬心肺復甦術教學系統。藉由虛擬實境場景之動畫及程式中之訊息提示,讓操作者來學習整個心肺復甦術操作的流程與注意事項。 虛擬心肺復甦教學系統之開發方面,本研究開發過程當中程採用3D Studio MAX R5.1與EON來建立整個心肺復甦術操作的場景。以Visual Basic程式語言,開發程式及操作介面,並對系統做不同的訊息提示設定,以建立最佳的學習與操作環境。在系統驗證方面,驗證了系的學習性和信度,最後系統作訊息回饋的實驗,將操作者的操作時間和錯誤次數透過統計的分析,找出對使用者最有幫助的學習環境。 本研究以虛擬實境之技術,開發了虛擬心肺復甦術教學系統,內容包括了整個操作的流程及注意事項,以取代傳統觀看影片以即使用假人模型之學習方式,並且對系統所提供之文字、音效和場景,三種不同訊息的組合作分析,經由統計分析得知,在文字提示和音效提示同時存在時有最佳的學習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