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衛星影像多光譜土地分類---土地覆蓋自動轉化土地利用之探討;Satellite Multispectral Classification---From Land-Cover to Land-Use

關鍵詞: 衛星影像;土地分類;遙測應用;土地覆蓋;土地利用;Satellite imagery;Land classification;Remote sensing;Land -cover;Land-use;地球科學類

摘要: 地球資源衛星的數值化多光譜資料常被應用於 大規模的土地分類.傳統上衛星影像分類後的類 別通常是土地覆蓋(Land Cover)和土地利用(Land Use) 相混一起使用.然而利用電腦協助的多光譜分類 法,不論是監督性或非監督性,都是利用地表覆蓋 物的多光譜輻射特性來進行自動分類,所以理論 上衛星資料的多光譜分類只能產生土地覆蓋類別 圖.在實際應用上之所以會有土地覆蓋與土地利 用一起使用,是因在分類過程將某些土地覆蓋利 用其他的參考資料加以人工判識而產生土地利用 類別.過去的研究顯示,此種土地覆蓋與土地利用相混使用的方法,在實際應用上,有其限度和困難. 同時由於地球資源衛星之空間解析度越來越高, 傳統的自動分類法將使土地覆蓋與土地利用之區 別更加混淆,加上台灣土地利用之形態特殊,使衛 星影像之土地分類於土地覆蓋與土地利用之判斷 更形複雜.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是探討如何將衛星 多光譜資料經自動分類法所產生土地覆蓋類別, 利用參考資料的自動轉化為土地利用類別.此一 自動化的過程將嘗試解決高解析度衛星影像應用 於土地分類中土地覆蓋與土地利用之區別問題.?澄清衛星影像多光譜分類所產生的土地覆蓋與 土地利用之關係.?建立土地利用類別之特性對照表.研究期間:8108 ~ 8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