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導光管(Nd:MgO:Ti:LiNbO/sub 3/)雷射光放大器與調制器;Nd:MgO:Ti:LiNbO/sub 3/ Waveguide Laser, Optical Amplifier and Modulator

Keywords: 積體光學;波導光放大器;雷射;光調制;光電調制器;Integrated optics;Waveguide optical amplifier;Laser;Optical modulator;Electrooptical modulator;光電工程

Abstract: 本計畫擬就以往研製成功之光電元件推廣 其功能,結合光放大,光雷射與光電調制器成多 功能的積體光學光電元件.目前雖然市面上有 整塊型晶體(Bulk crystal)Nd:MgO:LiNbO/sub 3/,但為增 加電場或光場與雷射光的重疊作用(Overlap interaction),同時為製作與光 纖耦合的光電元件, 必須研發將雷射光局限於晶體表面下方數個波 長範圍之通道型導光管 (Channel waveguide),本計畫 第一年計畫已克服高溫擴散Nd的困難,由實際製 作Nd:MgO:Ti:LiNbO/sub 3/通道型導光光電元件,此種 元件尚未在文獻上出現,但在積體光學上極為 重要,因為不僅具有Ti:LiNbO/sub 3/光雷元件之性 能,且可利用Nd之功能(類似Nd:YAG雷射中Nd之功能 )以達到小體積0.81微米波長半導體雷射激發,達 到1.3波長光信號放大及光雷射之功能.第一年 計畫亦已從事在導光管內,Nd及MgO之濃度所產生 之應變對Nd:MgO:Ti:LiNbO/sub 3/之螢光生命期與光 譜寬度之理論探討以作為設計及基礎理論的瞭 解.基於本計畫第一年的研發內容,本第二年計 畫將拓展第一年對Nd:MgO:Ti:LiNbO/sub 3/導光管的 實驗與理論結果,將之製作成具有光放大與調 制雙重作用之單級馬氏調制器,兩級串接式馬氏調制器,使之應用於雷射之高速外部調制與 有線電視之線性化等方面的應用.更可進而由 基本研究Nd及Mg在LiNbO/sub 3/晶體中應變所造成 之調制機構的影響及其光折效應.以期由理論 及實驗結果,瞭解Nd:MgO:LiNbO/sub 3/之機構及應用 功能. 研究期間:8208 ~ 8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