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虛擬射出成型機操作學習系統之開發

Keywords: 虛擬實境;虛擬學習系統;Injection Moldeling;EON;E-Learning;VRML

Abstract: 本研究使用微軟公司的Visual Basic,簡稱VB配合EON開發一應用程式。VB主要用來開發整個應用程式的架構、及射出機的操作流程。而3 D Studio Max 5.0,簡稱3DS則用來做場景的編修及動畫的錄製。EON則被使用來呈現整個射出機的場景。系統完成後,請具有電腦操作經驗且不具射出成型基本觀念的大學部、或研究所學生進行操作測試,記錄其操作流程,以統計方法來討論此系統具有學習性與穩定性,最後討論在訊息回饋下,使用者的學習表現是會有顯著改變的。 本研究最後建立了一虛擬射出成型機操作學習系統,經實驗證明此系統具學習性及信度;訊息回饋的部分,發現文字提示的效果最佳,而且同時使用文字、聲音、場景面板提示時,操作者表現最好。因此系統可以提供射出成型機的操作學習,幫助使用者了解射型成型機的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