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應用影像分析儀探討砂質土壤組構與土粒形狀特性;Investigation of Sandy Soil Fabric and Particle Morphology Using Image Analyzer

關鍵詞: 土壤組構;土粒形態;砂質土壤;影像分析;樹脂殖入;Soil fabric;Particle morphology;Sandy soils;Image analyzer;Resinimpregnation;土木水利工程類

摘要: 土壤組構(Soil Fabric)與土壤顆粒形態(Particle Morphology)對砂質土壤之力學行為的重要性,已久為 大地工程師所普遍接受,但有關砂質土壤的分類 與特性描述往往僅根據其粒徑分佈,相對密度,或 孔隙率等,對於砂質土壤之組構與土粒形態等總是疏於考慮.究其原因,主要在於觀測的困難以及 進行定量分析時所需耗費的大量時間與精力.目前已有許多研究顯示砂質土壤的土粒形態特性 ,包括土粒形狀,稜角(Angularity),及圓度(Sphericity)等 ,對於砂質土壤在載重下之體積變化情形有重要 的影響;而砂質土壤的組構,包括土粒主軸排列的 方向,孔隙分佈,土粒間接觸點之數目(Coordination Number),以及接觸點的方向分佈等,對於砂質土壤在週期性載重下之力學行為如應力-應變關係及壓 縮性等都具有關鍵性的影響.研究期間:8108 ~ 8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