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鋰離子二次電池基礎應用研究---子計畫三:硬幣型鋰離子二次電池研製與性能評估;Development and Evaluation of Coin-Type Lithium Ion Secondary Batteries

關鍵詞: 鋰離子二次電池;搖椅式二次電池;硬幣型電池;鋰電池;電極材料;Lithium ion secondary battery;Rocking-chair secondary battery;Coin cell;Lithium battery;Electrode material;化學工程類

摘要: 電子產業是全世界最大之產業,也是我國目 前最大產業,其中新型手提式電子產品,諸如照 相機、行動電話、筆記型電腦等,正是我國產 業升級的理想對象,不僅市場廣大,附加價值高, 而且屬高品質科技產品.此類電子產品均須仰 賴使用壽命長的短小輕薄能源系統,才能發揮 功能,增進市場競爭能力.鋰電池就是合乎此需 求之高能量密度之能源系統,已為電池工業界 公認為二十一世紀消費者電池之主流.本研究 計畫為配合國科會提昇我國科技層次,協助產 業升級,而研製最新型鋰離子二次電池之兩極 材料及適當電質液,並評估其組成硬幣型電池 後之性能,以奠定發展這種安全性能佳,電池壽命長,及能量密度高之新型二次電池之基本研 究與應用發展基礎.此型電池如能發展成功,將 可取代傳統能量密度低且汙染性的鎳鎘電池. 鋰離子二次電池是利用鋰離子穿梭於陰極(Li /sub y/CoO/sub 2/)與陽極(Li/sub x/C)間,反覆充放電, 它具有高能量密度鋰電池之優點,但因未使用 化性金屬鋰極,故電池安全性及充放電循環效 率皆大為提高.鋰離子穿梭於電池兩極間,往返 自如,猶如搖椅,故又稱為搖椅式二次電池.它是 電池界二次電池發展之最新觀念及趨勢.目前 加拿大Moli EnergyLimited,日本Sony、Sanyo及Matsushita 等公司,皆積極研發此新型電池.其中日本新力( Sony)公司自1993年起已可大量生產Li/subx/C/Li/sub y/CoO/sub 2/鋰離子二次電池.本子計畫初步將就 電極材料結構分析,電解質液選擇,電池性能測 試及硬幣型電池研製,分三年進行,其工作目標 為:(1)第一年擬利用本研究群所研製之陰陽極 材料及電解質液,組裝成試驗性電池,測試各項電池性能,以作為電極材合成改進之參考,並開 始採購,設計及建立部分測試與製造硬幣型電 池設備和裝置;(2)第二年擬利用所得具有潛力 之兩極材料,試製各種電極薄膜,從事各種物性 與化性測試,以便用於硬幣型電池製作,並完成 建立硬幣型電池測試及製造之各項設備與裝置 ;(3)第三年擬研製由本研究群發展成功之兩極 材料所組成之硬幣型電池,並測試各項電池性 能,以評估放大及量產之可行性. 研究期間:8302 ~ 8404